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羞於啟齒的--- "陰道乾澀"----
2009/05/17 19:41:40瀏覽8682|回應0|推薦7

女性天生就要比男性多了不少禁忌隱私與不方便,然而成年的女性,最煩惱卻又最不願提及,更不願去求診的就是陰道及會陰乾澀。

這種乾澀與正常時的清爽感覺不同,"乾澀"有針刺感、燒灼感,甚至疼痛,而且興奮時沒有濕潤感,因而提不起"性慾",會恐懼甚至拒絕性生活。

Dear~Not tonight!只有對另一半說抱歉了。

這情形在產後又哺乳的女性最常見,是暫時性的,一般在月事來後就會恢復正常。

平時女性偶爾的乾澀感是在月事前後較常見,因為此時"女性素"最低
女性會陰的濕潤度是在排卵期達最高峰,同時也是情緒最高亢的時期,不少女性甚至能自我測定排卵日。

女性在35歲以後,漸漸進入更年期前的內分泌不平衡時期,乾澀感就漸漸出現,而到了停經後就更嚴重,有的會產生"萎縮性陰道會陰炎"(Atrophic Vulvitis & Vaginitis),大約10%~40%的更年期女性都有這種症狀,通常是在停經的五至十年後慢慢發生,通常不易恢復,直到晚年。

很奇怪,罹患這種極不舒服的萎縮陰道炎的女性只有1/4求診,所以可以說這是更年期女性最大的煩惱和秘密。

【如何自我診斷「萎縮性陰道會陰炎」?】

  1. 自我觸摸陰道內壁,非常光滑沒有皺褶感,會陰蒼白有出血點(petechaie)。
  2. 可用石蕊試紙測定陰道ph值,通常呈弱鹼性>5以上。
  3. 分泌物變多,小便不適,頻尿。
  4. 性生活困難(dyspareunia),有不舒適的恐懼感。

【自我治療重點?】

  1. 求診前可使用濕潤劑(市面上皆有販售)K-Y Jelly也可。
  2. 女性素局部使用有效,但服用植物性效果較差
  3. 不可使用"凡士林"、"嬰兒油"、"化學用乳劑",更不可用熱水燙來止癢和治療不適。

【如何治療?】

  1. 先治療感染。
  2. 乾澀萎縮可用陰道塞劑,大約三個月至六個月。
  3. 會陰亦可使用荷爾蒙軟膏局部塗抹。

萎縮性症狀是因女性素不足所致,除非有引起感染或不適,否則不必過度在意,局部治療就可以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hivf&aid=2957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