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治療不孕症,您也可以D.I.Y!
2009/03/01 15:27:03瀏覽6776|回應1|推薦26

近年來經濟指標不斷下滑,人心普遍焦慮不安,內政部近日公布台灣女性生育力又再次創新低,平均每位女性只生1.07個寶寶,加上晚婚,不孕症夫婦顯著增加。

然而治療不孕症,既耗時又壓力大,同時所費不貲,人工受孕要近萬元,而試管嬰兒約10萬元上下,而且並無法保證成功受孕,因此新婚夫婦必須有迅速成孕的知識,以免錯過了婚後一年的黃金受孕期。

以統計的結果來看,成年人在婚後或有性行為後,而無避孕時,八個月內最易成孕,但卻可能因為一些錯誤的觀念而錯過了黃金期:

【第一錯!】:自以為月事第14天排卵!

"第14天排卵" 是對平均週期為28天的女性而言
如果妳六個週期的紀錄,呈不平均分佈那算法就不同了,"一般是以預定來月事的日子回算14天的方法來預測排卵日"。

【第二錯!】:男性應禁慾一段時間,再利用排卵日「一舉成功」。

禁慾過久超過一週以上容易影響活動力,同時老化及死亡的精子也會較多,間隔48至72小時精子的品質是最好。

【第三錯!】:潤滑劑及香粉可"助性"。

常用的無藥性的K-Y Jelly其實有殺精子及抑制活力的作用,一般的私處去味劑對精子也有影響,使用前要注意。

【第四錯!】:性生活以基礎體溫做基準。

基礎體溫是先下降後一天,在第二天排卵後才上升(0.4~0.8 °F)

若要使用基礎体溫最好是以前三個月週期的記錄作參考,預測本月何時是最佳時機才會較有效,所以先確定大約的排卵日,利用二至三日行房一次的方式最容易成功,如果一開始就每天測体溫,不但麻煩而且不一定準,如果一早發現溫度上升立刻決定行房,壓力過大也容易失敗。

【第五錯!】發現排卵後立刻每天行多次房,以增加受孕力。

原則上似乎合理,但在一日內多次行房,或每日行房,可能使精子量減少,活動力減弱,而且精子在體內可以存活至七天,這些行為似乎是多餘的,並且消耗體力。就算是在人工受精時同一週期做兩次的精子植入,也不會增加受孕率。

【是否可以驗尿確定排卵日?】

市面上可買到以驗尿來決定排卵日的產品,一劑大約200元上下,但必須在大約接近的日子驗尿,呈現陽性後的40至45小時會排卵,可以利用此方法,如果不驗尿,也可以在接近日子時以拇指及食指沾取陰道分泌物,雙指分開測黏度,如果能伸展數公分不斷,黏稠度高,就表示已排卵了。

如果一年以上仍未成功,可能就建議要尋求醫師協助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hivf&aid=269822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診後的疑問
2010/10/31 12:01

尹醫師,您好:

   我是在八月底掛您的診,主要問題是我沒有性經驗,與先生嘗試行房時,因為怕痛而多次沒成功。您當時開了幾條局部麻醉劑給我,後來我先生也試著幫我塗抺,但還是覺得疼痛,仍然沒有成功......再次嘗試塗多一點,我仍然覺得痛,先生因為我喊痛,他也變得消沈,結束了那次嘗試.....唉,我也不知道,對大家來說輕而易舉的事,對我們怎麼那麼困難?

請問劑量要多少才夠呢?要隔多久才會有麻醉的作用?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