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舵手(作者:凌潔口述/美金撰文)
2014/05/25 14:07:05瀏覽799|回應0|推薦25

 

婚姻舵手  本文發表於耕心週刊2005年1月2    作者:凌潔口述/美金撰文

 

當我得知先生有外遇的時候,心中真是悲痛到了極點,彷彿晴天霹靂,天地頓時變了顏色。我的先生本是循規蹈矩的公務員,我們的大兒子讀高中,二兒子讀國中,小女兒才四歲,一家原本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想不到最親密、最信任的人,竟然會對我做出這麼殘忍的事,讓我感到前所未有的無助與絕望。

 

電視上常報導,當男人外遇,發狂的妻子為了報復,帶著孩子自殺,永遠消失於人世間,為的是讓這個男人痛苦、傷心,悔恨一輩子。證實丈夫外遇的那一剎納,激動、憤怒的我竟也突然產生這樣的念頭。 

 

然而,聖經告訴我:「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我對你的慈愛永不動搖,平安的約也永不改變,愛你的主這樣宣佈了。」(以賽亞書五十四章10)身處患難,更讓我親身體驗到上帝的公義與慈愛,要不是祂一路保護我,看顧我,我早已羞憤而死了。當我想到愛我的主耶穌,為了拯救我,寧可犧牲自己的性命,我現在受的苦又算什麼呢?只要想到每一次我在傷心流淚時,主耶穌也在旁邊陪著我流淚,我就得到了很大的安慰。有主耶穌為我掌舵,我一定可以安然度過這場風暴。

 

為了先生的事,我去找教會的牧師與牧師娘傾吐,在牧師面前,我痛哭流涕。當牧師替我禱告時,所有的痛苦、憤怒、恐慌,跟著淚水全部卸給上帝。問題雖沒解決,但精神輕鬆多了。牧師也在隱名的情況下,帶領教會的弟兄姊妹,替我禱告。感謝主!在家庭出現危機時,竟有三百多名會友關心我們的家,一同為我們禱告。

 

我沒有勇氣告訴父母,自己的婚姻出了問題;我也不願讓自己的孩子受到傷害。唯一的方法,只有更專心仰望主耶穌,全心依靠主。除了星期日在教會聆聽牧師講道外,平日更勤讀,花更多時間禱告。以前讀聖經不一定有所領會,現在卻好像每一句話都是針對著我說的。我從來不知道,與主同行是這麼甘甜。

 

除了參加教會聚會,我也常找時間觀看「好消息」電視頻道的空中主日學與各國牧師的講道節目。教會每周發放的《耕心》週刊,更是非看不可,從作者所分享的見證中,我對上帝更加有信心,也更有耐心去等候上帝時現他的應許。

 

我也求上帝加添我的智慧,讓我能處理和丈夫之間的關係。祂真的是樂意豐豐富富地賞賜給人的上帝。當先生提出離婚的要求時,我反而能心平氣和地問他:「你為什麼總是替自己著想,而不替你的妻子、孩子設想呢?」先生被我如此平靜理性的態度給愣住了,就不再提出離婚的事。

 

現在我與三個小孩住一起,我告訴孩子們:「我們現在是乘坐在一艘大風大浪的船上,我不希望任何一個人跌落大海,更不願意翻船。」四歲的小女兒、很乖巧、很貼心,雖然想爸爸,卻從不問:「爸爸哪裡去了?」有時候我口出怨言,可愛的她居然用她的小手摀住我的嘴巴,不讓我繼續講下去。小女兒令人心疼的舉動,總讓我的眼淚忍不住奪眶而出,只能緊緊地抱著她,不住地感謝上帝派來這個小天使,守在我身邊,提醒我要有正面、積極的想法。我相信慈愛的天父絕對不會讓我白白受苦,就如聖經所說的:「我們所遭受這短暫的痛苦要為我們帶來無可比擬的永久榮耀。」(哥林多後書四章17)

 

希望我的分享,能夠鼓勵、安慰有著相同遭遇的姊妹們,也讓我們一起祈禱:「主啊!若可以,求你不要讓我們喝這離婚的苦杯!可是,不要照我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旨意。」


【續篇:超越的愛】本文發表於耕心週刊2005年8月28   作者:凌潔口述/美金撰文

 

曾經,我帶著一絲絲的期待,希望外遇的丈夫能像迷途羔羊知道回頭。我這樣祈禱:「主啊!若可以,求你不要讓我們喝這離婚的苦杯!可是不要照我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旨意。」 

 

如今,時間已過半年,上帝沒照我的意思,而是照祂的旨意。現在我已和丈夫辦妥離婚手續,成為一位真正的單親媽媽。既然這是上帝的旨意,我也只好順從接受,從上帝的手中接下這個苦杯。

 

為了能兼顧孩子,我辭掉原來上下班的工作,租下住家同棟公寓的二樓,開始自己經營美容業的生意。這樣不只可以親自接送小孩上下課,也能清楚明瞭孩子在家的一舉一動。

 

最近學校放暑假,孩子們常聚集在店裡。沒有客人上門時,他們就很擔心地問:「媽媽!沒有生意怎麼辦?」我說:「沒關係!現在媽媽才剛創業,客人少是正常的,以後客人就會愈來愈多。放心啦!上帝會照顧我們,祂的恩典一定夠用。」剛好我也趁著這個空檔的時間,和孩子聊聊學校的生活,滋潤一下親子關係,我們常常一起邊吃水果邊看電視「好消息」頻道。

 

前幾天,孩子的爸爸生日,我要孩子們打電話向爸爸祝福生日快樂。孩子們疑惑地問:「爸爸已離開我們,為什麼還要打電話給他?」我向孩子們解釋:「不管事情怎麼變化,他還是你們的爸爸。況且上帝要我們饒恕別人,耶穌說:「你們若饒恕別人的過錯,你們的天父也會饒恕你們;你們若不饒恕別人的過錯,你們的天父也不會饒恕你們的過錯。」(馬太福音六章1415節)你們兄妹要和睦相處、彼此相愛、互相體諒,也要原諒你們的爸爸。」最後,孩子們聽我的勸告,輪流打電話祝福爸爸生日快樂。此時此刻,我也在學習饒恕的功課,唯有如此才能走出傷痛,享受心靈的釋放與平安。

 

家裡缺少一個男主人後,家裡一切大小事全部要自己一人擔當,有時情緒不穩定,會帶給孩子不好聽的語調與難看的臉色。多虧聖經的提醒:「要把一切憂慮都卸給上帝,因為上帝關心你們。要警醒戒備!你們的仇敵——魔鬼正像咆哮的獅子走來走去,搜索可吞吃的人。」(彼得前書第五章78節)想到低落起伏不定的情緒像咆哮的獅子一樣,我便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依靠上帝的盾牌保護自己、保護這個家,過著靠主喜樂,靠主得勝的日子。

 

到目前為止,三個孩子個個健康活潑,我也慢慢走出失婚的陰霾。家裡雖缺少丈夫的愛與父親的愛,但來自上帝「超越的愛」,卻彌補了這些遺憾。讀高三的大兒子,每天放學回來,一定對著五歲的妹妹說:「小妹!快過來,大哥抱抱!」如果沒看到小妹,就會關心地問說:「妹妹去哪裡了?」我們雖是單親家庭,卻是蒙福的家庭。

 

 

 

 

【註:婚姻關係很奇妙好加好不一定等於好壞加壞也不一定等於壞,問題在於「配合」這個主要因素。男女雙方如果能互相配合,壞男人加壞女人居然過的甜甜蜜蜜,一個是虐待狂一個是被虐狂的結合也能相安無事,所以婚姻關係「配合」才是主要因素,當然,婚姻關係還有很多其他次要的影響的因素。

 

大部分婚姻形成的主因是「條件」,很多女人嫁給醫生,並不是愛上醫生這個人,而是愛上「醫生」這個富有的職業,這就是所謂的「條件」說。很多的婚姻都是「條件」的交換,有一天,「條件」消失了;有名氣的人變成沒有名氣,另一半會產生離開的念頭;有錢的人變成一個負債累累的人,此時伴侶也想離去;美麗的佳人變的老態龍鍾,男人此時會去尋找青春的肉體;這些都是當初結婚「條件」在作祟。

 

影響婚姻的因素實在非常多,人心是變動、無常的,此一時彼一時也,因緣背景的觸動,就產生另一種不一樣的結果。面對婚姻關係變化無常,在此只能建議:隨遇而安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hcc173&aid=13617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