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6-11-11 東滿步道 越嶺行
2006/11/13 15:30:37瀏覽5660|回應6|推薦9

MTB 的路沒有盡頭、只有終點

在東眼山森林遊樂區前往東滿步道中,遇到同是騎單車進來的一家人,他們剛好準備要掉頭往回走,對方提醒前方是單車可行進的盡頭了;心中對在這裏遇到單車同好及大家的友善感動,心裏突然有個想法:「MTB 的路沒有盡頭、只有終點」。這應該是對本趟行程的最好註解了吧!

早上 6:15 從家裏出發,由介壽路走台三線、台七乙、接北橫至復興後左上接桃119、桃113到東眼山森林遊樂區;雖然沿途風景秀麗,但在台七乙行進時,16.5 度的低溫讓穿七分車褲的兩條腿不斷有抽筋的感覺,直到桃119太陽完全露臉才整個改善。抵達東眼山森林遊樂區時已經10點多了,上山的大小車輛駱驛不絕,遊樂區的門口路旁停了滿滿的車輛,進園的遊客可真不少。





進園後先印入眼中的就是一大片的杉林,循指標往東滿步道前進至林道入口,入口有鐵門擋道,可抬車通過;進入林道後可以說是 MTB 愛好者的天堂了,林道路面前段由碎石、後段則由類似頁岩或是木頭碎片鋪成。在前段,路面較寬兩旁有園區種植的樹木;進入後段後,完全是在杉林中行走,路兩旁都是高聳的杉木,空氣清新,陽光從林隙中灑落,涼風徐徐吹拂,慢慢徜佯讓心完全沉醉其中。此路段到一小溪後就開始有推車、抬車路段出現,可是情況還好,只要肯推、肯抬,總會接著一段平坦的道路獎勵之前的辛勞。東眼山這邊的路段可騎乘路段約有 80%,個人認為尚可接受。








到達東滿步道時與北插天山的叉路口時開始下雨,但因為林蔭茂密不覺得雨勢大;此時東滿步道正式進入滿月圓段,林象改變林蔭更為茂密,全段為下坡,只要路面夠寬的路段全部鋪有木條當做階梯。完全不能騎乘,路面較寬處鋪有木條當階梯、較窄處則路面布滿樹根或是窄到讓人無法牽車更遑論騎乘。又適逢下雨路面濕滑,滿月圓這整段路、兩個多小時,幾乎完全是在跌跌撞撞、扛車、牽車中渡過。14.5kg 的車重,在這種下坡的階梯狀山路變成了不斷累加的痛苦指數,在抵達滿月園的石板路面時時,攻克東滿步道的喜稅,幾乎讓我興奮的大喊出聲。






這次的行程不算順利,不但時間估計錯誤,要拍照沒大容量記憶卡,抵達往北插天山的叉口時開始下雨、卻沒帶雨具;短短 50km 行程,7個半小時的路程中,約有3個小時在牽車、扛車、推車,其中有2個半小時是耗在下滿月圓的山路上。強烈的建議不要用 MTB 走滿月圓段的步道;其實東眼山森林遊樂區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去,比如通往三角點的自導式步道或是化石區等等,足夠讓人在此慢慢玩玩味半天。東滿步道建議挑戰到北插天山的叉路口時就折返;若是堅持往滿月圓走,最好利用繩索把拆開的車子,以比較舒適的方式把車子背下來要不然真的很辛苦,這種痛苦讓我完全無心去欣賞週邊山林美景,只想儘快完成行程,浪費滿月圓段的探險過程,極為可惜。東眼山森林遊樂區規劃的相當好,不管是步道、自然環境都很適合一家老少出遊;不過步道長度都不算短,走起來需要不短的時間,用 MTB 遊玩、應該是最能在一天內一窺全境的方式了。


行走路線:三峽介壽路->台三線->台七乙->北橫至復興->桃119->桃113->東眼山森林遊樂區->東滿步道->滿月圓->北114->台三線->三峽介壽路

飲水:2000cc 抵達滿月圓時用罄!如果要走滿月圓段建議飲水一定要多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vincyc&aid=538863

 回應文章

同為三峽車友
配服
2008/05/24 03:45
從東眼山到滿月圓登山步道就令人抓狂,,您還扛車,,真佩服~~~同為三峽人,橫溪ROCKY~有機會多交流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勢格農路
2006/11/14 23:16

東勢格農路在平溪及石碇

可由永定溪邊的產業道路接玉桂嶺農路再接東勢格農路

也可由106過了嶺腳車站後約1K右轉進東勢格

這條路在地圖上不明顯,有的地圖沒標通路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kevin-cy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單純想法
2006/11/14 15:32
To : Stoto

當初也只是單純的想要去走完這條路線,沒想到它的難度這麼高。真的身歷其境也只能安慰自已,反正都是運動就慢慢走吧,就這樣把車弄下山了。

等抵達終點,體驗了過程,其中的辛苦反而不記得了,這可能就是運動迷人的地方吧!

有機會一起騎車運動吧。

Kevin的單車越嶺部落格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英雄出少年
2006/11/14 14:20

這附近的登山路我常走,卻沒想到有你如此瘋狂的單車行!

我的自行車僅11公斤,都僅量避開需扛車的路段,像你如此扛車走東滿步道,只能說"英雄出少年"阿!



kevin-cy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路線
2006/11/14 12:12
茶花兄,

       東勢格農路是在瑞芳、平溪那邊嗎?那邊的風景好像也都不錯,下次有機會我也去走走。

Kevin的單車越嶺部落格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扛車
2006/11/13 23:11

這種扛車越野的路程我最喜歡了
只要時間夠,我直想跟你走一回呢

我那天,去騎了東勢格農路,回到家剛好12點
差一點就來不及,好加在

看你的騎車過程很精彩,幾乎每條路,都被我列為待騎路線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