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臺山朝聖記(四)
2016/03/14 11:22:11瀏覽714|回應0|推薦4

7

行車駛過曲陽,此地是中國漢白玉的源頭。

自西漢時代,曲陽人已經開採當地的大白石,製作石雕。到北魏晚期,曲陽即成為北方佛教的造像中心。

而東魏、北齊時代,曲陽人又開創新技術,把鏤雕、描金彩繪等技法用在佛教石雕上,將佛教造像藝術推向高峰。

至明、清,到現代,其藝術魅力已不侷限在佛像的石雕創作;如建築、宮殿、裝飾、人像,及日用器皿上,曲陽更開展新頁,讓石雕藝術在中國延續了兩千多年。

 

漢白玉是一種晶瑩的大理石,色潔白,晶體閃亮,具有一塵不染的美感。我曾經收藏一尊漢白玉觀音,白色的玉閃白光,真的很美。太喜歡了,遂轉送友人供奉。我不給她猶豫機會,直接告訴她,別等我後悔哦!本來不太支持她設佛堂的先生竟也贊成了。

世間上的東西無論多美多好,總是有來有去,有生有滅。每一次的生起,就是一生的輪迴。

當初在高雄崛江市場看到白玉觀音時,立即愛不釋手,愛念生起,就很想擁有。有因有緣請回的玉觀音,亦在因緣之下轉贈出去。

來與去,生與滅,存乎一念間?其實念念無存,什麼都沒留下。一切只是緣起。然而,我們常常見景而生妄念,然後把每一片妄想化成回憶,化成影像,心中執著虛幻的憶念故,才會有無盡的生死輪迴。

8

坐在車裡,目不轉睛隨著車速掃描豎立路邊的半壁大石面面擦身而過匆匆一瞥,大塊的玉石有一或兩樓高,也有更高的。

我眼觀巨石心裡想中國真是大處處大氣啊

與兩旁的巨石相比路面小氣了

這兒的路面高低不平,路小車多,爭道不分你我。

駕駛們都不客氣了!先搶一步的,先行大家都趕時間嘛,讓路的人殿後,要讓可能會寸步難行呦!

此刻不讓是天理。

因此,驚見小董左超右超,不敢阻止。

對向的車子也超,迎面而來,好驚險呀!秒速錯開。

 

怎能不分秒將佛菩薩供在心裏叨叨默念我們超越的是大噸位煤車呢。

同樣這緊張情景正好考驗佛菩薩,萬一佛菩薩不留神,我們就全部餵了老虎。感恩哦!能從馬路虎口安全駛離,確是佛力加持。

我觀想觀世音菩薩。譚居士善心護送,若沒有她一句「請法師們來吧!」我們怎麼可能來。

觀世音菩薩啊!無論如何,您一定要庇護她平安。

 

行車中,我往右邊瞧,看見摩托車後面坐著一位十多歲少女。女孩沒載安全帽,環抱著自己的兩手臂,低頭打瞌睡。

呀!好險,她的身體搖呀搖,歪著頭點呀點的,正夢想周公。此時若有緊急狀況,兩手無著力點,一定跌落。

她是無知,沒人告訴她要抓緊車,或是視死若歸?

觀世音菩薩啊!請您庇佑她平安…。

 

想起一位年長法師攻讀研究所,戲說:

我要是再拿不到學位,就得等著拿「牌位」了。

念念無常,日日無常,生命很無常!

拿牌位是所有眾生的共同命運,此中已無好命壞命的分別,豎立的木牌子供著祖靈,讓後人追思。

有沒有想過,要留給子孫思念的,是怎樣的「德行」牌?

 

(梵寫於2016.3.1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49973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