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臺山朝聖記(一)
2016/02/24 11:00:34瀏覽1065|回應0|推薦5

上個月整理資料不經意看到數則尚未完稿的筆記

本欲棄之,想起陳居士以前提醒:

法師!您去五台山有什麼心得,可以跟我們分享嗎﹖

當時無暇處理,就這麼一拖,到現在…,多久了﹖至少五年。

最近又忙著生病,去年十二月初起已咳了兩個多月,陣陣亂咳中,忙中無序的心思拉不回。轉念想,不如先把筆記完稿貼到部落格濫竽充數吧,一來逼自己整理思緒寫完,二來,這個正好填空檔。

 

緣起:

十三年前吳居士兩次邀約到五台山朝聖,行程也安排到重慶大同、雲岡石窟等地。每一次我都提不起意願,而兩次拒絕的時間恰好遇到四川禽流感和口蹄疫。事後,還挺慶幸當時沒成行。

心裡盤算:有好因緣出現時,自然會去五台山。

之後數年,隨著體力衰弱,朝聖的心念變淡薄了。因此,我以為此生去不了五台山朝聖。

今年(2011)八月初意外的因緣出現。

某日,接到兩個人輾轉受託約我見面的電話,她們說的是同一個人,即譚居士。

譚居士邀請我到北京授課,我猶豫之間,她搶先說:

法師先來看看吧,或許可以去朝五台山呢?

“五台山”又意外映入心海裡,讓我沉沒許久的心情,再一次波痕漣漪。

就這樣吧!她沒等我確實首肯,遂自己答話了。

嗯,就這樣了!我的心情隨她起舞,被她的熱忱催動。

巧妙的善因緣牽引我和果相法師,於十天後立即啟程。

1

八月十五日我和果相法師搭著直航班機,順風飛行。由於華航的東方素餐很油膩,又重鹹,我們改訂水果餐。本以為是聰明的選擇,沒想到竟吃到怪餐沙拉,嚐一口,怪味;心想,應該是素的;台灣素火腿一向直逼葷味,再嚐一小口;仍覺怪異,實在吞不入口,遂放下叉子不敢吃了。

下機後,特地去請教空姐她說:

沒錯水果餐的沙拉是滲了葷的碎火腿肉。

噁!嚐了兩口,幸好沒吞下肚,冒犯了豬火腿真是抱歉啊。

 

到了北京機場,只驗台胞證。想起以前有兩位居士提起,他們十幾年前來北京,通關時,護照被海關人員狠狠地遠摔到地上,喝聲:什麼中華民國,你們一樣是中國人!

她憋得臉色發青,忍吞氣泡。又能怎麼辦呢,只有沉默閉嘴,乖乖自己撿回來。

現在沒有這種事了。我們很快通過檢驗,倒是久等行李,花了點時間。

2

海關人員的態度令人反感。但是「你們一樣是中國人!」這句話我願接受,且以自己是中國子孫為榮。

——身上流著的血源來自福建省泉州安溪縣,出家的法源則來自漢傳佛教,師公上東下初老和尚及家師上聖下嚴和尚都是中國江蘇人,師承臨濟宗與曹洞宗法脈。

時時引導我學習智慧,以及時時讀誦的是——中國大藏經。修行戒規傳承中國歷代祖師,殿堂唱的是中國梵唄…。

而佛畫藝術創作的源頭也引向中國,我用中國畫的傳統技巧畫佛像,也用中國書法題字,思想用的寫的是中國方塊字,陶醉欣賞的是中國古典美和工藝品,使用中國筷子吃飯,……腦子裡的思潮沒有一樣能讓我否定自己是中國子孫的事實。

飲水思源,我是喜歡中國的。不管台灣政治變化詭異地影響了多少人排斥中國,我仍然要說:我要緬懷祖先,喜歡、並祝福中國。

因此,這一次朝聖五臺山,除了祖師懿德是朝聖的指標,另外有深層意義;感情上是回家看看,這個家,就是生命印記裡曾有的僧家,恍如隔世而已。我為此朝聖。

朝聖的心情如夢,感覺做了一場尋根的美夢,我去圓夢了。

(梵寫於2016.2.15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47838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