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料好說二:糖醋櫻桃肉
2007/02/27 22:31:21瀏覽1217|回應1|推薦5

 


只享受美食還不夠,我沒機會下廚,卻愛看食譜,後來更迷上掌故。

唐魯孫先生是清皇族,寫的大江南北的飲潠軼事,都是親身經驗為我
所愛,前聞高雄有位先生循書索驥,在大陸各地尋找先生所言名菜,
親嘗親試無數次做法,回到台灣在高雄開了一家餐館,菜餚書中歷歷
,叫人不得不佩服。

在御膳房檔冊有寫,乾隆皇帝特別喜歡江南菜,後令蘇州廚官張東官
,入御膳房負責皇帝的飲食,從此,皇帝的早餐以張的糖醋櫻桃肉代
替冰糖燉燕窩,御膳房檔冊沒有詳細記錄調味料,可能是秘方,既然
是秘方,我也就給它來秘個方,經過多次嘗試,自己吃了喜歡朋友也
不皺眉頭,開玩笑說,也許將來開個皇帝吃的菜的店,專研御膳房食
譜,讓大家過個皇帝癮,平民收費皇家格局。

上等豬肉切成棋型丁塊,洋蔥細條形,先用奶油煎煮,洋蔥置於白瓷
壺底,灑點黑胡椒,豬塊於上,然後加上醬油白醋與冰糖,放一點紅
酒上鋪以新鮮櫻桃,倒入少許的水,用強火烘約十小時之後,召集眾
家友人團聚圓桌,屏氣凝神,等著美麗廚娘提著白壺端放桌上。

白壺烘的晶瑩,在眾目睽睽下清煙嬝嬝,扣人心弦。

櫻桃香氣四溢,如洗花浴般沁心襲人,酸甜味道瀰漫空氣中,和奶油
香呼應,你能抗拒它的誘惑嗎?能不想快快舉箸嗎?

我一直很喜歡奶油的味道,膩膩的,黏人的,欲拒還迎的嬌羞,象牙
般的顏色,很像友情濃妝淡抹總相宜。

冰糖加酸醋很中國,奶油加紅酒很西洋,夾塊肉沾點汁,就一口櫻桃
,瞇著眼,深吸口氣慢慢的咀嚼,一付陶醉的樣子,你看大家的表情
都一樣哩!

我們是一群因食相交的朋友,吃吃喝喝中,最大的默契就是「用心」
的品嘗,相對的,也能夠當下窺知主饋者「心」何在?然後相望一眼
。盡在不言中。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z463&aid=776383

 回應文章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謝
2007/06/13 08:29
帶來此佳音
不是我選擇最好的,是最好的選擇我──印度哲人 泰哥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