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優美純潔的彼岸花
2012/03/03 02:05:46瀏覽9366|回應3|推薦116

彼岸花開彼岸,只見花不見葉。其實這篇文章早就應該在去年九月盛開的時候寫,但是自從用了Facebook之後整個人都變懶了,變成了一年才寫一篇,回頭一看就這樣一年過去了。雖然文章越來越少寫了,但是部落格一直都有著我許許多多的回憶呢。

去年生日的時候寫了一篇陽台種花的情趣,當時購買的花到了四五月多的時候差不多就進入了休眠期。

沒進入休眠期的則是繼續長葉子。

直到九月中旬過後,漸漸的看到紅花石蒜冒出來。

當花朵漸漸綻放的時刻,內心充滿了喜悅,辛苦一年的照顧總算是有了成果。彼岸花的品種目前最為人所知道的就是這一種。

[學名] Lycoris Radiata 紅花石蒜

紅色的彼岸花又叫做曼珠沙華,在日本雖然這種花又被叫做地獄花,死人花(通常比較常在墳墓旁見到或者是喪禮用),但是在中國傳統裡這種花是屬於喜慶的花。像日本結婚用的白包在中國傳統社會裡就只有喪禮才用,其實文化不同有時候並不代表這種花真的就如日本所說的不吉祥。花呢開心的種就好了^_^。

不過仔細看的話這花的顏色真的如血一樣絢爛鮮紅,所以也有了許多的傳說,其中一個傳說此花是冥界唯一的花,而這種花有一種魔力能夠來喚起死者生前的記憶。也因為在黃泉路上遍地開滿此花,從遠端望去像血所鋪成的地毯,也因其紅得似火而被稱作「火照之路」,當靈魂渡過忘川,便忘卻生前的種種,曾經的一切都留在了彼岸(很淒美的意境)。

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注定生死。

其實這個由來也是有因素的,這花朵開花的時候看不到葉子,而在成長期的時候只開葉子而不見花,有時候真的挺佩服古人的思緒,能夠把花表達的如此傳神甚至具有傳奇濃厚的色彩。如果沒有地獄少女的因素或許我對這種花還不是那麼的熟悉。

關於此花的傳說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彷到這個網站參觀。

http://www.hudong.com/wiki/%E5%BD%BC%E5%B2%B8%E8%8A%B1

彼岸花另外還有一種白色的花種 - 曼陀羅華也是相當聖潔美麗,也是經過努力的照顧下順利開花。

[學名] Lycoris Albiflora 白花石蒜

雖然這是白色的品種,可是在陽光下卻帶有些淡金黃色的色彩,關於曼陀羅華的傳說也不少,傳說中曼陀羅華是天堂之花,與曼珠沙華都相同代表死亡,不過其意義卻大不相同。通往天堂的途中遍地開滿了曼陀羅華,據說亡靈每走一步就會盛開一朵花,直至天堂之門。在佛教第六道中天界道普遍存在。而相反,曼珠沙華盛開於第一道地獄道。位於第三道人間道的對稱點。

第一道與第六道又成為一個銜接點。天堂與地獄終究是一線之隔,卻像一個圓環,人類是離這線最遠的直徑另一端,只得順勢去重複著無限的存在。

http://baike.baidu.com/view/681346.htm

第三種金色品種的彼岸花 - 忽地笑也順利的開花了。

[學名] Lycoris Aurea 金花石蒜

關於忽地笑這個名稱由來,據說是每逢初夏時節會毫無聲息地凋零,消失得無影無蹤(休眠期)。而到了仲夏其花莖又在忽然之間拔地而起,綻放出風韻獨具、金色燦爛的花朵來,給人以愉悅和驚喜。

http://www.hudong.com/wiki/%E5%BF%BD%E5%9C%B0%E7%AC%91

雖然這些花只有1/3順利開花,不過也讓陽台增豔不少。

當花都謝了一段時間之後再次重新整頓一下(今年一月的照片),期待今年秋天能夠再次的綻放。

彼岸花的種植方式其實不會太難,先準備好一個美麗鮮豔的花盆。

然後在底部舖上一些石頭讓多餘的水分能夠順利流出而不會使根莖爛掉。

舖上一層德國進口KLASMANN泥炭土和開花肥。

然後在舖上一層泥炭土(這道程序很重要)。

接下來就把在露天賣場買的球根整頓檢查一下,順便修一下根莖的部分。

找一球還蠻不錯(有發展性的)讓他根部先坐在土上,然後輕輕的在舖上一層泥炭土把根埋好穩固住。

最後在舖上特殊的細顆粒赤玉土(Akadama),特地使用這種土是有其用處的。赤玉土由於保持水分和營養的能力佳,而且又能夠提供隙孔有利於水分的引流,在受潮變濕時顏色會變深暗,也因此比較容易辨識土壤的乾燥程度,像上圖一看就馬上知道水分不足(這是做比喻的當然還沒擺上陽台^^;)。

最後許一下今年的願望,希望能夠順利找到工作而且再九月份的時候能夠去日本巾著田賞花。

( 興趣嗜好收藏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stinuk&aid=6168028

 回應文章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待花開時
2012/07/11 15:52
謝謝您圖文並茂介紹種植方法,循著您每一步驟種,應該不會失敗了,明年我家院子就有花看了。
Justin Wu(justinuk) 於 2012-07-12 00:34 回覆:
正常來說是可以種的起來的.沒有太大的難度.足感心耶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彼岸花
2012/07/11 11:10

謝謝來訪

先祝你願望早日實現

我也愛種種花草

有空再來學種彼岸花

Justin Wu(justinuk) 於 2012-07-12 00:32 回覆:
這花挺美的,就是需要多些時間照料它就是了 微笑

Justin W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較可惜的部分...
2012/03/06 03:46
橙花石蒜 - Lycoris sanguinea、粉花石蒜 - Lycoris squamigera以及紅藍石蒜 - Lycoris sprengeri這三種花去年都沒開,希望今年順利綻放...
Justin Wu(justinuk) 於 2012-10-11 21:57 回覆:
今年依舊沒開...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