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463
如詩的行板
創作文學賞析 2023/07/04 00:06:20

如詩的行板

    一一讀蔡碧航的《寫的是傾心》

認識蔡碧航很久了,算算超過40年了。縱使她的創作時斷時續,還是讀了她不少的作品。雖然記性不好,總是讀過就忘,但拜讀當下的感覺就是有愛不釋手欲罷不能的感覺,從我們在1984同年出書的《一葉》開始,至後來的《離離散紅》(愛死了這書名!)、《水仙心情》,以至近年出版的旅遊書《搭JR鐵道遊日本最美賞櫻路線》、《搭JR鐵道遊北海道 東北》,一直以來,讀她的作品總覺得有讀詩的感覺,沒錯,她的文章讀來就是讓我有一種「如詩的行板」感覺。

    碧航其實也寫詩的,早在她還是文藝青年時期,她就經常在報刊發表詩散文,學校信箱常被心儀她的讀者來函塞爆。而那時期,我還只是在報紙所闢學生園地「學府風光」之類的版面寫點校園點滴,賺每則五元稿費的小小作者。碧航堪稱是早慧的作家,只是不知怎的,她的創作常會時斷時續,除了家庭工作影響,有一部份原因就是她愛玩。

講起玩,大家嘛都愛玩,可她又不是像我們懶人式的玩法,把錢交給旅行社後就跟著團隊走馬看花,吃吃喝喝,她則多半自己抓地點採自助式的旅行,最好再配上玩的「主題」,如去賞櫻賞楓賞雪,甚至追著「主題火車」跑,其中她最呷意的旅遊地點就是日本,想來她自己都搞不清楚去了多少趟日本,應該不下三、四十趟吧。碧航是愛朋友的人,她不藏私,她會在找好目標然後將行程規劃得妥妥貼貼後再「召告」好友,常常是一呼百諾,因為是自助式的,得自己找住的吃的行的交通工具,玩起來雖自在但必然比較辛苦點,參加的人要能耐得旱澇寒凍,得具有像驢子一樣吃苦精神,所以她這幫一起旅遊的同伴都自稱是驢友。

這群驢友大抵上有固定班底,大部份是她在教育界服務的好友。我則是插隊的,算算也當了三四次驢友,到日本到紐西蘭到墾丁台東,都玩得好不盡興。202011月底她的驢群有一趟「北海岸之旅」,我插隊跟了一小段,時晴雨不定,看她寫的:「晴天看藍天白雲流轉,微雨天氣就看雨霧迷濛煙波浩渺。山重水複,雲天自在,一切都是剛剛好。」

一切都是剛剛好,多麼詩情畫意。是的,驢友從來不怨不悔,跟著她,自然就能產生這麼隨性自在的旅遊心情。

玩的心情如此隨性,在創作理念上也是。她說:我滾在紅塵,但求行雲流水方便順達,所有的滋味只掬一飲,適口即可。所以我看我的書,自得其樂;我寫我的文,任性隨意。閱讀和寫作,本都是可以很個人很自由的,不必管潮流也不必去迎合市場的需求。

這種性情在她的新著《寫的是傾心》最為顯明,她自覺主要敘寫歷眼人生的感懷和旅途所思,每一輯標記的意旨差可涵括。如輯一詩與遠方:每個人心中或許都藏有一幅至美山水,一生就懷抱著這幅山水尋尋覓覓,遊走他鄉,去到遠方,有時幸遇有時錯身。輯二相思筆記:曾經有過曾經,瞋笑帶淚回眸拾起春花 拾起秋葉,以唇封印,壓縮成昨夜容顏。輯三故鄉他鄉,迢迢千里,永遠有人鞋底帶著家鄉的泥土負笈離去,永遠有人僕僕風塵奔波在回家的路上。輯四紅塵歷眼,紅塵逆旅,總有相與的人,江湖很大,總有相忘的人,不管世情如何,還是要記得吃飯睡覺,把日子過得像花,一朵一朵的開放。

就以寫的是傾心第一輯的詩與遠方〕篇名目次看:

一種相思

夜想

寂庵,寂然否?

京都魅惑

今夜樱花不睡覺

紫丁香冷

在最美的時刻

季節的容顏

一日晴雨

以上猛然看,是不是像一首詩?

不僅僅是目次,全本書的篇章中都可讀到流露著詩意的句子,卻一點都不刻意做作,這也就是我前面說她的文章讀來讓我有一種「如詩的行板」感覺。雖然還不能稱這整本書為散文詩,但喜愛讀散文又喜愛讀詩的朋友(還有喜愛旅遊的,因此著作不少篇幅寫到旅遊),這本《寫的是傾心》將會讓你讀來也十分愉悅傾心。


《寫的是傾心》書影

六月與蔡碧航一起參加文學活動

六月與蔡碧航一起到紐西蘭旅遊

六月與蔡碧航在北海岸

 

 

最新創作
如詩的行板
2023/07/04 00:06:20 |瀏覽 2085 回應 1 推薦 110 引用 0
走過舊時路
2023/06/07 07:53:32 |瀏覽 3639 回應 10 推薦 118 引用 0
寫給資深少女 六月 ◎ 蔡碧航
2022/09/12 16:22:04 |瀏覽 3974 回應 0 推薦 137 引用 0
樟樹奇緣
2022/04/22 10:46:09 |瀏覽 4979 回應 0 推薦 144 引用 0
聽旅人的聲音
2022/01/26 11:47:34 |瀏覽 4530 回應 0 推薦 176 引用 0

精選創作
書原來可以這樣玩(感謝電小二推荐)
2011/09/16 00:10:47 |瀏覽 5526 回應 35 推薦 286 引用 0
一本書的重生
2011/08/18 00:04:04 |瀏覽 5048 回應 27 推薦 256 引用 2
春歸行(爬格子手寫版)
2010/06/06 00:04:41 |瀏覽 5468 回應 37 推薦 170 引用 0
筆名也瘋狂
2009/05/31 00:03:27 |瀏覽 5925 回應 18 推薦 134 引用 0
陽台的嬌客(金背鳩的生命故事)(電小二推薦)
2009/01/23 01:07:26 |瀏覽 8075 回應 9 推薦 50 引用 1

最新影像 954362
居家休閒-2
居家休閒-2
居家休閒-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