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還需要代議制嗎?
2013/09/23 20:26:58瀏覽1192|回應13|推薦92

當西方的代議政治來到東方,他成為被模仿的對象,只是國情不同,成為一個大爛坑.這時,你要問的是...這種制度,還有存在的必要嗎?

說到西方的民主政治,無論是君主立憲,或是共和政體,下的三權分立制度,它都是開始於專制帝制下,貴族.教士聯合中產階級,向君主爭取權利,而形成的.所以,不要將它無限上綱,到是照顧全民,他從來就是在照顧分到權利,享受權力的那群人.設想,今天有人會花個幾千萬,幾億,...來爭取(為民服務的機會)?他是否是神經病?如果你真的相信...世界上有這種人.那你的智商應該測不出來!

至於西方國家,因為它的中產階級(法官.律師.醫生.資本家.銀行家.教授.工程師...)從一開始,他們就擁有社會上的高度,和清望,所以,你說他們的立法權和司法權自然較為獨立,這和我們中國的情況不同.

今天你可以看到

我們的司法系統,她何時獨立過?她常常是政黨的工具,或是屈於所謂的與論...同時,司法人員的操守,更是...

我們的各級民意機構,何時是在(代議)?他們不過是政黨.背後金主...和自己,的橡皮圖章.

 

當我看到台灣從一九八八年至今的亂象時,我直截的認為(何須代議制)?我們已經能夠直選中央和地方的政府首長時,還需要這些民意代表幹嘛?

在現在的網路時代,你只要設定: 有線台第三台,是中央政府的發聲機構.第四台,為地方政府的發聲機構.這時,從施政報告,到所有大小政務的推動,法案的推動,都可以藉由此管道,和人民溝通,而這時,媒體就可以發揮他們的監督功能;你可能會說這是行不通的.那你可曾想過...當年,美國的小羅斯福總統,可是用(爐邊夜話)來化解經濟大恐慌,人民信心崩潰的危機.

再說,今天的台灣,一方面,說(黨政軍退出媒體);一方面,媒體卻成為有心人士散布謠言的溫床,所有的新聞.評論...一面倒的斷章取義,完全失去媒體該有的制約.所以,社會豈有不亂的道理.

當我們提供政府機構一個發聲平台後,她就像是辯論時的正方,而媒體則成為反方.這時,正反兩方各自提出完整的資料,來互相辯駁.而一般人民,經由他們的思辯過程,你就能夠分辨出你要的答案.

想想看,立法院一開門,一天就要燒掉一千萬新台幣,通過一個法案要花掉一億新台幣,而各級民意機構呢?如果,將所有民意機構的經費,拿來用在這裡,她在社會上的正面影響恐怕較大吧!

再說,當代議制被直接民權所取代後.接下來的司法的公正性,就更容易被要求了.

試想...洪仲丘的案子,如果是將它完全攤開,她是否還是如此的被悲情.濫情所掩蓋?

而苗栗大埔的事件,又何嘗不是如此?

他們是在媒體和有心人士的操作下,僅僅出現片面資料的情況下,被渲染擴大.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8652340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5 14:09

人心不悔改認罪,歸向救主耶穌,什麼制度都沒用。

立法委員就是台灣人民的代表,立法委員喜歡關說司法,正是因為台灣人民喜歡關說司法。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3-11-06 01:17 回覆:
也對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4 08:10
問候您~早安愉快~足感心耶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3-11-04 20:36 回覆:
晚安

日月光明 LK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7 13:08

的確﹐民意直達﹐取消代議﹐以臺灣這麼小的地方和人口﹐可行性很高!

問題只有一個︰比較專業性的事務﹐對一般老百姓應該還是一個負擔。

現在立法院的問題是立法委員的權利太大﹐完全沒有人民監督立法委員的機制和方法!所以他們可以橫行霸道。建立一個人民直接監督立法委員的渠道﹐對立法系統能夠制衡應該更簡單直接!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3-10-27 17:07 回覆:

經由討論.

自然就有專家出來,和政府部門,在這問題上辯論.

而一般人的知識水平,還是聽得出來的.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4 12:12

王金平果然不敢面對考紀會為自己[申訴],怕越描越黑吧?

真的是感傷的國慶!但我們還是要很慶幸有正義的朋友們彼此相伴..不知我們還有多少年可以為[中華民國慶生]?

快樂龍珠:{就算沒有政爭,無能的政府也是繼續讓經濟反空轉(即倒退),把政務的缺失推給政爭。

怕監聽分明是心裡有鬼,台灣人超愛搞政爭,搞到沒天沒地誤國誤民。

台灣不能再被政黨輪替這種遊戲搞垮了 ..........

http://blog.udn.com/queena2008/8979924

根據研究:台灣居民中,85%的原住民,未曾住過唐山或中國,只有15%的台灣人來自唐山或中國。}

Paulao:我不在乎台灣到底有多少的人口比例在支持[統或獨],因為每個人有他的背景跟立場與角度.

但是我絕對在乎的是人性是否有分辨善惡的良知與良能.這是我們要教導兒女的!

我替馬總統抱屈的是,過去他常被[刻意]批判軟弱無能,例如[釣魚島問題],說為什麼他不敢硬幹,害得我們還要靠[大陸的艦艇]壯膽撐腰!!

那個時候有多少人稱讚他[為了保障台海安定及經濟繁榮]的考量?

反而今天他為了維護司法尊嚴而不計毀譽挺身而出捍衛司法的時候,卻批評他{放著[經濟]不顧,打擊政敵,引發社會動盪}?

對我來說,我寧可我們的人心是善良有正直的,好過放縱[私慾]甚至[作姦犯科]以換取利益!想想,如果我的孩子是靠著到處招搖撞騙而賺得大富大貴,我們會引以為傲嗎?

記取教訓好好教育我們的下一代!這才是最重要的.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3-10-14 21:02 回覆:

他面對反馬集團,和反中集團的夾擊,但是,我想,他不會怕這些橫逆的挑戰.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9 17:26
台灣人民壞,立委當然壞。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3-10-09 22:27 回覆:
什麼人養什麼鳥.(不同選區選出的就會不同)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3 09:52
不都說議員立委是國家社會亂源之一,那還需要這些關說集團幹嘛!?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3-10-03 19:59 回覆:
他是台灣民主的象徵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1 10:29
應該效法新加坡, 李光耀式的管理才能挽救沉疴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3-10-01 17:47 回覆:
這就是強人政治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1 03:10

事件重點是「關說」,現在卻變成討論該不該對關說的嫌疑人監聽

這樣的民意,能產生甚麼樣的代議士?

贊成王金平和柯建銘的那批人,就是造成台灣金權政治的原因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3-10-01 03:19 回覆:

的確是如此.

我只是不懂,馬總統為何不敢解散國會.那些站在王金平身邊的利委,一個個聽到要解散國會,就表示反對.

對陳長文撰文建議解散國會來解決政治僵局,藍營立委卻態度保守。立委黃昭順、羅淑蕾和廖正井都認為,這樣的做法只會讓社會更為混亂,不利於社會穩定。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7 10:09
台灣的地方自治就是中央地方互推責任,政黨政治就是分贓政治,台灣只要選總統就,想從政用考試!搞那麼多選舉到頭來國一直向下沉淪,有誰愛國呢?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3-09-27 18:43 回覆:
愛新台幣較重要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爭取為民服務?
2013/09/24 00:26

花個幾千萬甚至幾億,爭取為民服務的機會?

現在的臺灣、就是有此種怪事。

甚至選個里長花個一兩千萬,有些人也在所不惜。

他們的目的、是爭取為民服務的機會?那就要問他本人才知道。

至於更高層次的、就不必說了。如果每個參選者都有那麽高上的情操,那就不會發生那麽多的弊案了。

民主自由?多少政客藉民主之名,行罪惡之實!?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3-09-24 03:48 回覆:
為民服務:幫人民花錢也是一種服務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