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遊 戲遣老懷五首(其一)
2016/06/22 05:26:56瀏覽656|回應0|推薦39

陸遊   戲遣老懷五首(其一)
平生碌碌本無奇,況是年垂九十時。阿囝略如郎罷老,稚孫能伴太翁嬉。
花前騎竹強名馬,階下埋盆便作池。一笑不妨閑過日,嘆衰憂死卻成癡。

(平生碌碌本無奇,況是年垂九十時。)

我這一生,非常的平庸無能,沒有什麼特別值得說的地方,何況,現在的我,已經是一個九十多歲的老翁了。

(阿囝略如郎罷老,稚孫能伴太翁嬉。)

我的兒子,大致和我一樣平庸老去,而年幼的孫子,則能陪祖父,一起嬉戲解悶。

*阿囝:閩南方言。小孩兒。也作

*郎罷:閩南方言。父親。元·余埜山 春日田園雜興 "郎罷耕田呼囝牧,阿翁眠起問姑蠶。"

(花前騎竹強名馬,階下埋盆便作池。)

在院子的花木前,玩騎馬打戰的遊戲,在台階下面埋了一個水盆,當作是池塘。

白居易   喜入新年自詠
白鬚如雪五朝臣,又值新正第七旬。老過佔他藍尾酒,病餘收得到頭身。
銷磨歲月成高位,比類時流是幸人。大曆年中騎竹馬,幾人得見會昌春。

(一笑不妨閑過日,嘆衰憂死卻成癡。)

我對現實生活上的紛紛擾擾,可以用一笑置之的態度,來輕輕放過,讓自己悠閒的過日子,一個人,整天感嘆自己身體衰弱,害怕會死亡,你用這種態度來度日,你會讓自己精神失常。

宋·陳造  田家謠
麥上場,蠶出筐,此時祇有田家忙。半月天晴一夜雨,前日麥地皆青秧。
陰晴隨意古難得,婦後夫先各努力。倏涼驟暖繭易蛾,大婦絡絲中婦織。
中婦輟閑事鉛華,不比大婦能憂家。飯熟何曾趁時喫,辛苦僅得蠶事畢。
小婦初嫁當少寬,令伴阿姑頑過日明年願得如今年,剩貯二麥饒絲綿。
小婦莫辭擔上肩,卻放大婦常姑前。

591228_4.jpg (300×414)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60914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