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晏幾道 留春令(其一)
2016/02/03 19:08:28瀏覽513|回應0|推薦20

晏幾道 留春令(其一)
畫屏天畔,夢迴依約,十洲雲水.手捻紅箋寄人書,寫無限、傷春事.
別浦高樓曾漫倚,對江南千里.樓下分流水聲中,有當日、憑高淚.

(畫屏天畔,夢迴依約,十洲雲水.)

從夢中醒來,模糊的記憶裡,我彷彿進入閨房山水畫飾的屏風裡,我漫遊到遙遠的仙山勝地.(道教稱大海中神仙居住的十處名山勝境.亦泛指仙境.)

晏幾道   清平樂(其八)
西池煙草,恨不尋芳早.滿路落花紅不掃,春色漸隨人老.
遠山眉黛嬌長,清歌細逐霞觴.正在十洲殘夢,水心宮殿斜陽.

(手捻紅箋寄人書,寫無限、傷春事.)

我用手拿著紅色箋紙,來寫信.我將心中,那無窮盡,因為春天來到,而引起的憂傷,苦悶,一股腦向你傾吐.

晏殊   清平樂(其五)
紅箋小字,說盡平生意.鴻雁在雲魚在水,惆悵此情難寄.
斜陽獨倚西樓,遙山恰對簾鉤.人面不知何處,綠波依舊東流.

宋·謝逸  柳梢青 離別
香肩輕拍.尊前忍聽,一聲將息.昨夜濃歡,今朝別酒,明日行客.
後回來則須來,便去也、如何去得.無限離情,無窮江水,無邊山色.

(別浦高樓曾漫倚,對江南千里.)

我曾經不經心地,依靠在高樓欄杆上,望向我們當日分別的渡口,遠眺著,茫茫水澤外,你羈旅的遙遠的江南.

(樓下分流水聲中,有當日、憑高淚.) 
高樓下,分道而流的水,發出了撞擊石塊的聲音,在這裏,有著,我們當日離別時,留下依依不捨的傷淚.

馮延巳   三台令(其三)
南浦,南浦,翠鬟離人何處?當時攜手高樓,依舊樓前水流.
流水,流水,中有傷心雙淚.

晏幾道 留春令(其一)的下闕"別浦高樓曾漫倚,對江南千里.樓下分流水聲中,有當日、憑高淚.",和馮延巳   三台令(其三),可說是翻版.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44499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