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遊 橋南納涼
2015/06/03 04:58:51瀏覽492|回應0|推薦37

這首詩奇怪的是,北宋的秦觀有,一首七言絕句,是他的前四句.(曵杖來追柳外涼,畫橋南畔倚胡床.月明舩笛參差起,風定池蓮自在香.)所以...

陸遊   橋南納涼
曵杖來追柳外涼,畫橋南畔倚胡床.月明舩笛參差起,風定池蓮自在香.
半落星河知夜久,無窮草樹覺城荒.碧筒莫惜頽然醉,人事還隨日出忙.

(杖來追柳外涼,畫橋南畔倚胡床.)

我拉著手杖,來尋找外面柳樹下的陰涼地方,我在一座雕飾華麗的橋樑的南邊,擺上一張可以摺疊的輕便座椅.

(月明舩笛參差起,風定池蓮自在香.)

入夜後,月光皎潔明亮,舩(同船)上傳來笛子和排簫的樂聲,這時風靜了下來,池子裡盛開的蓮花,飄散出自然的幽香.

唐·皎然  同李中丞洪水亭夜集
佳人但莫吹參差,正憐月色生酒巵.山公取醉不關我,爲愛尊前白鷺鶿.

元·薩都剌  題淮安王氏小樓(並引) 其一
岊山王氏小樓,獨佔淮安一勝.予嘗以迎錢至此,登斯樓漫成四絶,模冩其槩,後之來者其興無窮.
江水粼粼鴨綠新,江頭日日送行人.南來北去年年事,岸草汀花自在春.

(半落星河知夜久,無窮草樹覺城荒.)

天上的銀河逐漸西下,告訴我已經是夜深時分,一望無盡的樹木和草叢,讓人感覺到城市的荒涼冷落.

(碧筒莫惜頽然醉,人事還隨日出忙.)

不要捨不得讓自己,因為喝著用荷葉作的酒器裝的美酒,而頹然不拘的醉臥今宵,等到明天太陽出來後,你還是要為仕途而忙碌著.

蘇軾 泛舟城南,會者五人,分韻賦詩,得「人皆苦炎」字四首

其一
城中樓閣似魚鱗,不見清風起白蘋.試選苕溪最深處,仍呼我輩不羈
窺船野鶴何曾下,見燭飛蟲空自馴.遶郭荷花一千頃,誰知六月下塘春.

其二
苦熱誠知處處,何當危坐學心齋.海螯要共詩人把,溪月行遭霧雨霾.
鄉國飄零斷書信,弟兄流落隔江淮.便應築室苕溪上,荷葉遮門水浸階.

其三
紫蟹鱸魚賤如土,得錢相付何曾數.碧筩時作象鼻彎,白酒微帶荷心
運肘風生看斫鱠,隨刀雪落驚飛縷.不將醉語作新詩,飽食應慚腹如鼓.

其四
橋上游人夜未厭,共依水檻立風簷.樓中煮酒初嘗芡,月下新粧半出簾.
南郭清遊繼顏謝,北窗歸臥等羲人間寒熱無窮事,自笑疏頑不受痁.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23118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