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這首旅遊詩
2020/06/22 04:43:57瀏覽615|回應0|推薦34

與妻租自行車從冠岩返桂林有憶  下平八庚

漓水玻璃碧西山劍戟音蹤緣日記秀色歷年更

去履迎絲柳勾肩望桂城歸來傷路遠,使勁苦兼程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

在台灣上詩詞的課程時,當教授出了一個功課後,他會自己也寫一首詩,填一闋詞,示範.每次,你看了他寫的詩,填的詞時,都會讚嘆不已.

這種文化,和中國完全不同.在中國,你可以看到:整個社會,習慣用口語來寫詩,填詞.當你將他們逐字逐句地去分析後,只有搖頭了.

當我看到 摩訶曼陀羅 與妻租自行車從冠岩返桂林有憶 的這首示範詩時,還真是無言.

蓬莱阁第二届擂台赛示范

摩诃曼陀罗 与妻租自行车从冠岩返桂林有忆

漓水玻璃碧,西山剑戟明。流年记我旧,秀色得伊清。

捎脚微风栁,勾肩落日城。归来怜少小,幽远更贪程。

1,检查了一遍,没有犯题。

2,拟题,嵌入自行车。符合赛规。 (这次赛事规则中对诗友们最为友好的两条,就是题目自拟与出行内容没有限制。)

3,把格律检查一遍,没问题;“记”字应平,仄也没关系。

4,不要写大而无当的句子;内容不能空泛。所以写的是自己的东西(老婆桂林人)。

5,好与不好,另说。 (贴出后,就看水准与运气,还有评委的喜好了。耐心等待评委的点评、给分即可。)

討論

(漓水玻璃碧,西山劍戟明。)

這兩句,"漓水玻璃碧",你知道它是說:漓水的水是蒼碧色,且清澈見底.但"西山劍戟明"就很奇怪了.其實,你就將押韻字""改成""就好了.整句的翻譯就是:西山像刀劍般,且高聳入雲.

(流年記我舊,秀色得伊清。)

首先,"流年我舊,平平仄仄仄,"(本聯上句三仄尾),再看這兩句"流年記我舊,秀色得伊清。"就是非常口語.如果改成"音蹤緣日記,秀色歷年更."就更清楚了.

(捎腳微風栁,勾肩落日城。)

這兩句"捎腳微風栁,勾肩落日城"也是口語.你能解釋"捎腳微風栁"這句話嗎?如果改成"去履迎絲柳勾肩望桂城"就更合理了.

*捎腳:順便捎帶的東西如信件、貨物等,或者指搭順風車.

(歸來憐少小,幽遠更貪程。)

這兩句"歸來憐少小,幽遠更貪程。",應該是兩人騎腳踏車趕路歸家,所以如果改成"歸來傷路遠,使勁苦兼程。"更好.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37148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