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軾 送錢承製赴廣西路分都監 宋徽宗 元祐二年
2017/06/26 05:16:56瀏覽793|回應0|推薦28

蘇軾 送錢承制赴廣西路分都監
當年我作表忠碑,坐覺江山氣未衰。
舞鳳尚從天目下,收駒時有渥洼姿。

踞床到處堪吹笛,橫槊何人解賦詩。知是丹霞燒佛手,先聲應已懾群夷。

(當年我作表忠碑,坐覺江山氣未衰。)

淳祐九年,我作表忠碑時,感覺吳越王錢氏家族的氣勢,還沒有衰退。

王維   酬賀四贈葛巾之作
野巾傳惠好,茲貺重兼金。嘉此幽棲物,能齊隱吏心。
早朝方暫挂,晚沐復來簪。坐覺囂塵遠,思君共入林。

(舞鳳尚從天目下,收駒時有渥洼姿。)

尋求人才時,能得到像是神馬這樣優秀的人才,從你們錢家出來,擔任中書省裡面的重要官職。

*舞鳳:中書省有鳳凰池之譽,因以“舞鳳”為中書省任職者的美稱。

宋·王子俊  總使生日樂語
丹青步武是家傳,夜泛靈槎下九天。纔看收駒霜滿節,旋觀董餉地流錢。
補天有譜行歸輔,閲世無疆不計年。飲罷鋒車趣東去,座中舐鼎亦俱仙。

(踞床到處堪吹笛,橫槊何人解賦詩。)

你在任何地方,都能表現出自己的才華來,即使是軍旅鞍馬間,也能夠像曹氏父子一樣,寫文章。

宋·蘇頌  又和月夜理笛答晤見寄
聞說羌戎出塞行,征人纔聽淚交橫。三秋霜氣先時至,萬里鄉心半夜驚。
子野踞床思逐弄,季長卧鄔亦牽情。闋終更想關山月,不惜新辭記舊聲。

宋·葉夢得  劉太保招撫淮北劉馬軍屢奏捷
先聲已起故將軍,卧治何勞病使君。冠带豈能忘舊俗,山河自亦惡妖氛。
羽書奏捷無留敵,輿地論封有策勲。横槊賦詩非我事,車書會復見斯文。

(知是丹霞燒佛手,先聲應已懾群夷。)

你在廣西,就曾將佛寺裡的佛像敲碎,投入江中,就像丹霞天然禪師一樣,天寒時就將木佛燒了取暖,破除迷信。昔日的聲望,恐怕已經讓這些夷人害怕了。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04808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