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善公司的內耗流程才是無形的競爭力
2008/05/10 00:30:22瀏覽1121|回應0|推薦15

最近手邊有一個案子才進入量產不久~

雖然最後的結果還算不錯~

算是給他在半年內完成了~

但最近開始進行後續降低成本的後續作業~

因此引進更多的供應商~

也花了1~2個月完成了次要供應商的測試工作~

想要將這些合格的供應商導入~

也便公司可以在多家供應商之間殺價取得公司更大的利潤~

也符合當初採購單位對我們的要求~



但是要將這些作業導入公司的系統內~

需要非我們專長的RD單位去處理一些行政作業~

然而因為原來的執行單位有新案要進行~

於是將此作業直接踢給了大陸端的工廠進行~

只是因為沒交接清楚~

當我提出需求希望相關單位能配合作業時~

每個單位都開始互踢皮球~

甚至還有某些主管睜眼說瞎話說不關他的事~



這讓我想起來~

我們家的主管卻不太會保護自己的屬下~

跟他反應的結果通常是自己吃下來~

他當起白臉~

屬下當黑臉~

不懂為何主管差這麼多~

平日很喜歡在我們面前炫耀自己在高層面前很紅的主管~

但怎麼這時反而卻躲起來了~



這樣子也就算了~

前幾天好不容易說服某單位的人幫我處理前端的程序~

好讓我可以請廠商準備資料~

我自己進行後續的作業~

雖然這部份對我來說很吃力~

接下來不知是公司的系統設計不良~ 還是流程的問題~

竟然發生了次要供應商的申請程序還未完成~

卻影響到了公司的正常出貨~

讓出貨單位兩~三天出不了貨急跳腳~

卻不停地發郵件並打電話來催促我~

要我趕緊要求次要供應商完成必要手續~

我本來也急電廠商趕緊完成文件上傳的認證工作~

但是後來轉念想~

真是愈想愈奇怪~

原來的供應商早已完成了承認作業~

也都在正常出貨了~

為何次要供應商的作業會影響到使用原來的供應商的料件呢~



更讓人氣餒的是~

這問題到底要問誰呢~

出貨單位只管能不能出貨~

他不去釐清問題看系統哪裡出了問題~

也不去問PM~

一直來問我~

當我打過去大陸工廠問~

到底是誰在管出貨~

誰在管理物料供應啊~

回答的人又回答不出所以然~

說她只是幫忙其中一段而已~

這樣的羅生門只讓我很感嘆~

想幫忙公司省錢都不知如何做起~

公司的流程設計真的大有問題啊~

而這麼重要的流程中的料件申請~

卻由文件中心的沒腦袋的小姐在掌控~



如果真的影響了出貨2~3天~

為何卻沒驚動高層來出面叫罵~

只是讓底下的小囉嘍忙成一團~

那麼多人郵件來來回回的~

花了那麼多通電話時間~

也逼得供應商被弄得一頭霧水~

而有時候供應商準備資料也不是一下子就能準備好的~

公司內部卻亂成一團~

一天之內的郵件至少就有二十封~

他家推來推去的搞得一直在原地打轉~

後像一週來才有那麼一點點進度~



我也在想~

公司為何不把大家集合起來上個課~

讓大家都於內部的各種作業流程與特定狀況有個清楚的說明呢~

或是寫好一些作業準則~

真的很沒制度~

不要每次都讓我們RD浪費好多時間~

明明平時的工作就已經做不完了~

還要去處理那些自己都搞不太清楚的工廠端煩人的進料與出貨流程~

也很沒效率~

這樣的損失會無形損失在研發人力~

又影響了現在正在趕工的計畫時程~



公司獲利一直往下掉~

為了維持EPS只想接更多的案子~

並且想請更少的人來涵蓋更多的工作量~

但卻沒人去找出公司許多的內耗作業~

高階長官腦袋也都跟不上了~

不知道這些內耗才是拖垮公司效率與利潤的真正原因~

行政管理單位卻只會要大家午間休息時關燈~

夏天冷氣不要開太冷~

洗手間的水要用少一點~

但這些又能省下多少錢呢~

真正節流是應該從公司的運作效率改善起的~

也許把這些內耗流程改善反而還能請更少的人~

更是一種無形的競爭力~

但有多少主管會在意呢~

反正公司又不是他開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168&aid=1854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