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暑假打工記
2012/09/22 07:28:14瀏覽1079|回應11|推薦100

朋友安娜住在西維其尼亞州,她在一家美容SPA工作,有一天,她打電話給我,邀我去她那兒玩。

我的直覺告訴我“哪有可能!”,太遠了,飛行五個小時再加三小時的時差,等於是一天的行程了,去那邊做什麼?她隨便說說,我也隨便聽聽。

後來她又打了好幾次電話,提出更多具體的建議,說要帶我去見識一下他們那兒最大的一家SPA,叫SPA World是韓國人開的,設備非常的豪華,做一次全方位的SPA是多麼享受的事情。

最後才道出邀約的真正原因。

原來她服務的這家美容SPA ,櫃檯小姐要請假十天,找不到可以短期代班的人,她希望我能去代班,這樣不但能賺一點旅費,還可以利用放假的日子見識一下東部的風光,一舉兩得。

我甚為躊躇,接待員要做什麼?我真的可以嗎?

安娜說:「哎呀,沒問題啦!很簡單!就是接個電話,替客人把預約時間寫上,收收錢而已!」

「可是我沒摸過收銀機耶!我也很怕和陌生人打交道!我不行啦!」

「不會啦,教一下就會了,而且每天看看不同的人,說說笑笑的,一天很快就過去了,下班後我帶妳去唱歌,跳舞,泡溫泉.......,」她說得挺輕鬆有趣,我有點兒心動。

但畢竟是西岸到東岸的事,又要住那麼久,我還得仔細考慮看看......,

安娜提出更吸引人的景點,「要不然放假我們也可以去“尼加拉瀑布”啊,離這裡很近!」

「真的嗎?妳家離“尼加拉瀑布”很近??」我懷疑!

「是啊!開車大約9個小時就到了!」

「什麼!九個小時的車程叫做"近"啊!別開玩笑!」

「不會呀,一路上說說笑笑的,很快就到了!」

安娜就是那種十分樂觀的人,她的字典裡沒有“難”和“不可能”。什麼事情從她口中說出都十分的輕巧容易。

「我已經跟老闆娘說好了,妳來就是了!」

在她輕描淡寫的說服之下,我有了憧憬,開始付諸行動,上網訂機票,準備八月中啟程,預計學校開學的前一天回來。

★◆○△ ★◆○▲ ★◆○△ ★◆○△

乘坐半夜飛行的班機,清晨六點多抵達 Washington Dulles 機場(很漂亮的現代化機場)安娜果真很準時來接機,到了她家,她馬上煮了一碗熱騰騰的湯麵給我,在機上整晚沒睡,吃完之後我又去躺了一下,準備10:30和她一起上工,那個叫艾琳的接待員明天就要請假了,她今天必須教會我所有該做的事,明天開始就要自己處理了,我不知道這個職位要做什麼以及我到底會不會!

這是一家小型但頗有品味的美容院,老闆娘是個年輕漂亮的印度女人,他們營業的項目最主要是“捻毛”“蜜蠟脫毛”“臉部保養”“美甲”“全身按摩”“染眉毛”“染頭髮”等。

安娜負責的部分是“全身按摩”“修手指甲”和“腳指甲”

店裡的客人大部分都是來“除毛”的,就是用縫衣線把多餘的面毛捻掉,在台灣叫做“挽面”。做臉部保養的也不少,生意非常興旺。

“除毛”的項目還細分“眉毛”“上唇”“下巴”“全臉”“腮幫”“額頭”“頸部”等;

“蜜蠟脫毛”又分“上手臂”,“下手臂”,“全手”“下腿部”“上腿部”“全腿”“比基尼”等。

臉部保養要問明是半小時還是一小時。

光是服務項目及價目表就超過六十項,艾琳一面講解每一項服務所需要的時間和價錢,我則聽得頭昏眼花。

為何要知道這麼仔細?因為當有人預約時要問清楚他們想做哪些服務,以便知道要預留多少時間,下一個客人可約在什麼時間。

這對商家很重要,因為分秒必爭,預留的時間不夠他們會來不及做完而且讓下一個客人等太久,如果時間約得太寬鬆,他們閒在那裡等於是浪費時間少賺錢。

老闆娘非常在意每個客人安插的時間,接聽電話責任重大,要問清楚並記下客人的名字,電話,此次需要的服務項目,希望什麼時間來,想要給誰做等。

我和這位艾琳小姐只相處一天,第二天她就渡假去了。

她大約示範一個多小時給我看,接著就坐在一旁監督我做,連電話的greeting都要照她的方式,我說得結結巴巴的,第二天她不在,我自由發揮反而得心應手。

該地的印度人很多,印度人的毛髮特發達,所以除毛的生意很好。

印度人的英文口音很重,名字又難發音,還得請她們一字一字的拼給我聽,電話號碼要記對,做什麼項目要問清楚,每次接電話都聽得滿頭大汗。

綜合這些印度人的名字有:Bhavati,Vyanja, Veynet, Guru,Jaswinder,Gominique,都是念不出來的!

客人在預約的時間沒有出現,也要打電話去詢問或提醒。

這個工作主要是接電話,排預約以及收錢。

預約簿每天都排得密密麻麻的

每天上班第一件事要檢查 Miss call 逐一打回去問,深怕有漏網之魚,接著要上網,把網路的預約騰到本子上,也要把電話預約的客人和電話騰到網頁上。

網路預約和電話預約兩者要互相涵蓋,否則會造成重複預約的現象。預約再取消也是常見的,經常改了又改。

電話永遠響個不停,經常要一面聽電話,記號碼,問清楚什麼項目,要安排多少時間,又有客人等著付帳,一心好幾用,又忙又累,這工作真的不是愚人所想的那麼簡單。

不過我很高興自己能夠應付這截然不同的工作和挑戰。

再來談談收錢的事。

客人做完之後要來櫃檯付錢,光是怎麼打開收銀機就練習了好久,起碼要按11個鍵才能打開收銀機,包括金額以及哪位師傅做的,師傅的代號要打對。

按錯鍵,不僅收銀機打不開,機器馬上唧唧唧的大聲作響,非常難為情。

客人很多,我常常不知道誰是誰的顧客,總要問了才知道。

剛開始幾乎要看著小抄慢慢按鍵才打得開,到最後熟練得運作自如了也差不多要離開了。

師傅們的口音很重,13和30常常念不清楚,她們最不會的發音大概是13了,害我常常收錯錢。最後她們想了一個方法,13就說one three,30則說 three zero,這樣很清楚,但每次說完大家都哈哈大笑。

有些客人小費給得很大方,她們會自動把小費放在師傅的工作台,但也有很多客人不給小費,師傅們非常介意這一點,於是要求我在收錢的時候順便問一聲。

說難聽點就是要“索取小費”。

這點我覺得很為難,如果客人刷卡我就比較好意思開口,我會提醒她們:「你也可以把小費加在一起刷!」客人多半會告訴我她要放多少小費。

如果付現金就不知該如何提醒人家了。

萬一客人沒付小費就走掉了,師傅會怪我:「你沒問!」「你忘了問!」一直遭責難,最後只好硬著頭皮對客人說:「你可以把小費放在這裡!」

客人給了小費後,我要把它放在師傅的工作台。

電話鈴響我就如臨大敵,手忙腳亂的,當有空檔,抬頭望一下時鐘時,經常是下午兩三點了,在這兒時間過得特別快。

四點鐘吃午餐是常態,大家都是趁著空檔隨便扒幾口,只要客人一上門就馬上放下食物接著做。

每個人都忙得要命,我連上廁所都要把電話帶著,以免電話響了沒人接。

老闆娘的開銷很大,聽說這家店的月租是一萬美金,沒有拼命做肯定連租金都不夠。

八點店家關門,安娜還會在家裡接一點私人的活繼續打拼,往往十點多之後才吃晚餐。安娜似乎已經習慣這樣忙碌,我才偶一為之,體會一下不同行業的生活,不敢有太多抱怨。

如果八點可以準時下班,安娜還會帶我去朋友家唱歌,或去那個超大規模的 SPA World 享受一番,經常是半夜一,二點鐘才結束一天的生活,她真是個體力充沛的人。

我一向在非營利機構上班,習慣慢條斯理,按部就班,反正就是八小時,偶爾與同事在走廊碰面都會駐足聊個半天

未曾在營利機構上班,不知道和金錢打交道的行業壓力如此之大,凡事緇銖必較,分秒必爭。

這十天我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忙碌,忙亂和緊張的生活,三餐作息全都亂了,每天下班後都會嘆一口氣:終於又過一天了!

咬緊牙根,總算有始有終,功德圓滿,完成代班的任務。

我把這次打工的經驗當成一種磨練。

工作之餘,安娜也帶我去很多好玩的地方,去了巴爾的摩的水族館,還有Luray Caverns(鐘乳石洞),Shenandoh Park,也介紹我認識她的許多朋友,更經歷了很多人生的第一次。

比如:在度假小屋中,想要打麻將渡過良宵的三個朋友,萬事皆備後才知道原來我不會打牌,不得已得教會這個菜鳥來充數,當她們七手八腳的把我教會時,天都快亮了。

為了知道自己的牌該如何排列組合,我把麻將分成好幾落,甚至分排站好,一看就知道是個笨拙的生手!

這次代班的經驗苦樂參半,但一定是個難忘的暑假!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683770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橡皮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回生二回熟
2014/07/19 21:52

往後每當艾琳要休年假時 姨婆不妨考慮接受這個「短期代班」的工作

除了賺到飛機票價外 最主要的是還可以和好友們歡聚旅遊 多好的機會呀大笑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4-07-20 09:59 回覆:

路途太遙遠了,實在划不來,

這樣的經驗一次就夠了!


黑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東區也有
2013/05/03 08:36

在Rowland Heights大華超市附近,也是韓國人開的。顧客不少,但項目可能沒這家多。

大多去泡泡湯、蒸蒸烤烤和聊聊天。

剛開始還好,現在人多了周末不能去。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ashington Dulles
2012/09/26 05:42

妮跑到偶的地盤,
還把偶的地盤寫錯……誰理你
不是『西維其尼亞州』啦,
我剛讀大作時,就在納悶:『West Virginia』根本沒什麼華人,
哪來的最大的韓國SPA?

我們這兒是北維州,因為維吉尼亞州很大(台灣的兩三倍),
只有北部靠近DC的方位,大小公司林立,老百姓收入是全美數一數二,
所以自詡『北維州』,按捏諸道沒?

不過,瑕不掩瑜。
文章很精彩呢!
看了花露露的打工描述,
覺得……妮真是女強人吔!崇拜崇拜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2-09-27 05:07 回覆:

真不好意思,把地名都寫錯了,不過我也不想改,因為那是我的朋友告訴我的,誰知道她連住哪兒都搞錯!

你們哪兒有一家很大的SPA是韓國人開的,妳去過吧,真是大開眼界,規模的確太大了,內容也太豐富了,可惜很多房間對我而言不是太熱就是太冷,都待不久。我們洛杉磯好像還沒有那麼大規模的SPA

除了W. Virginia弄錯了,其他的地名應該都對吧!

我是打鴨子上架,不行也得行,這麼苦的差事居然叫我去做,差點被她害死!


蘇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偉哉姨婆
2012/09/26 04:35

勇於挑戰,樂觀面對.

偉哉姨婆!


喵在招手,請光臨妖精打鐵舖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2-09-27 05:11 回覆:

這是不小心誤蹈火坑,還好終於全身而退,沒被燒傷!

一次全然不同的工作環境和經驗,緊張,刺激,辛苦!


草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life is tough
2012/09/24 14:53
Life is tough. 但是大部分的人都是這麼挨過去,俗語說“年年難過,年年過”。可是不幸的人就被Life淘汰掉了。比如做按摩的人,如果身體出毛病就不能做下去了。所以對靠勞力賺錢的人,我們應多給點小費。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2-09-25 11:01 回覆:

 你真是個敦厚善良的人,這麼體恤用勞力賺錢的人。

的確,用體力賺錢對身體的損傷很大。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瀑布的相片?
2012/09/24 10:35

沒有瀑布的相片?

所以,沒有去瀑布 ?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2-09-24 11:59 回覆:

當然沒去瀑布啦!那是安娜在異想天開;

開車九小時,哪有那麼長的時間可去!

我多年前已去美國這邊的尼加拉瀑布啦,所以沒關係!


書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2/09/23 03:28

姨婆辛苦了 但是很精彩愛你喲!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2-09-23 13:58 回覆:

書刪好久沒來了,竟然還開金口和我說話,真是受寵若驚!

最近流年不濟,遇到的都是辛苦和倒霉的事情,期盼明年否極泰來!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好辛苦
2012/09/23 01:59
我覺得如果是我打這份工,一定會腦神經衰弱。
反正是個什麼"球"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2-09-23 13:50 回覆:

的確會哦!我也差點崩潰,每一行有每一行的用語,隔行如隔山:

一開始常常不知道對方在說什麼,得一再要求對方“請再說一次”非常難為情!

所以我對我的朋友說:“差點被你害死!”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難行不易
2012/09/22 23:36
以前有人找我代班聽電話.不敢.就是怕不會拚那些英文名字.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2-09-23 13:41 回覆:

接聽電話真的很困難,尤其每個行業會用到的詞句不同;

電話拋來的問題四面八方,要能夠馬上解決及回答才行!

而我只對教育術語比較熟悉,商業用語完全不懂。


落伍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
2012/09/22 16:54
體重會減輕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2-09-23 13:37 回覆:

您以為“體重會減輕”但是並沒有,

不管怎麼吃苦耐勞還是這麼胖!

這是本人最悲哀的一點!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