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烤肉去~一個女人的故事
2007/06/27 12:00:23瀏覽2964|回應18|推薦78

月雲初來美國之時印象最深的就是這裏的公園。幾乎每個公園都有濃密的樹蔭,並有兒童遊樂區和烤肉區,設有烤肉架,桌椅,自來水,垃圾桶,只要自備食物和炭火即可前來烤肉,真是方便極了。

事實上美國居民是很熱衷烤肉這樣的戶外活動。只要是假日就可以看到大批人群到公園烤肉。他們在烤肉架上翻轉香噴噴的烤肉、香腸,一旁的孩子四處奔跑嘻戲,大人們則一邊烤肉一邊聊天,喝喝飲料,吃吃薯片,一幅和樂的景象。

月雲非常羨慕這樣的情景,不免躍躍欲試,於是月雲計劃在某一個周末全家到公園去烤肉。孩子們聽了都很高興,月雲的先生也不置可否。

野餐烤肉這件事,聽起來很容易,實際上事前的準備工作蠻多的。月雲陸陸續續的做了很多準備工作,用醬料醃雞腿,醃豬排,分別用盒子裝好。做一大盒的馬鈴薯沙拉,一大盒生菜沙拉,玉米,土司麵包,西瓜,柳橙、飲料等。除了食物之外還要準備木炭、汽油、鉗子、夾子、紙杯、紙盤、紙巾、桌布、刀叉等。所有的準備工作全是月雲一個人張羅,小孩只等著去玩,月雲的先生則置身度外,反正誰提議的誰操心。

星期五月雲忙了一整天,但忙得很起勁,心中不時勾起一幅全家出遊幸福快樂的景象。

星期六上午出發前,月雲將所有的野餐用品全部裝在一個大紙箱,由月雲的先生拿去放在汽車內。到了公園再把這個大紙箱原封不動的搬到烤肉架旁的桌上。

孩子們到了公園就像鳥兒掙脫了鳥籠般展翅高飛,一到公園,兩個孩子就跑得不見蹤影了,那兒有盪鞦韆,溜滑梯,又可以踢球,來這裏就是要讓他們去玩的,雖然也很希望孩子們可以幫忙把東西從紙箱裏一一拿出來,但如果他們玩得那麼開心,月雲也不希望太掃興,就由他們去吧!

倒是月雲的先生幫忙把所有的烤肉材料全部從紙箱中拿出來之後,他問﹕

「應該沒有什麼事了吧?」

一切烤肉的工作都還沒有開始,他居然問﹕

「應該沒有什麼事了吧?」

月雲不知該如何回答,只是「嗯」了一聲,他說﹕

「那我去買份報紙。」月雲心想,買報紙來看也好。

接著月雲用錫箔紙將烤肉的鐵架包起來,開始起火。

讓木炭燃燒是比較費時的工作,要點要煽的,月雲被煙灰燻得淚眼朦朧。

環顧四周其他的烤肉架,大部分都是越裔和墨裔,他們都是一家樂融融的,圍著烤肉架,有說有笑,有的添柴火,有的翻轉烤肉,分工合作,不亦樂乎。好像只有月雲是獨自一個人守著烤肉架,辛辛苦苦的起火,孤孤單單的烤肉,沒有人陪在旁邊。月雲很專心的把肉烤熟,內心有點酸酸的,心裏不免嘀咕﹕

「烤肉的精髓在於分工合作、一起動手,享受互動的樂趣,我提議出來烤肉還真是自討苦吃呢!」

女兒不時會跑來關心一下烤肉的進度,月雲問她﹕

「妳知不知道爸爸在哪裏?」

女兒說﹕「爸爸在車上看報紙啊!要不要叫他?」

月雲說﹕「不必了!」

月雲一個人把所有的肉烤熟,裝盤,把桌巾舖好,沙拉、水果,杯盤全部各就各位之後,讓孩子們去把爸爸請下來吃東西。他整個上午 就待在車上看報紙,沒有出來探頭一下,月雲心中的不悅飆到了極點,有一股衝動想吼出來﹕

「豈有此理!這算什麼烤肉!居然躲在車上看報紙,這是一個男人嗎!」

但月雲終究還是按耐住她的怒氣,只見月雲的先生像個沒事人似的,開心的咬著雞腿直說﹕

「好吃!好吃!」,

月雲太了解她先生的脾氣了,如果她膽敢在這個時候埋怨﹕

「為何你都不來幫忙……」之類的話,她的先生肯定把東西一摔,生氣的說﹕

「那我不吃總可以吧!」

如此一來月雲一上午的心血就枉費了,起碼讓孩子們愉愉快快的吃完吧!

月雲面無表情的看他們愉快的吃著,自己倒是沒有什麼胃口,這個烤肉的過程和她所期待的相差十萬八千里。

回家之後月雲越想越難過,越想越生氣,她是如何用心的準備、籌劃這個家庭活動,而他是那麼的冷漠、掃興、怠慢、粗心、和不體貼。

當四下無人之時,月雲抿住嘴巴,舉起右手狠狠的往自己光滑的大腿用力拍打下去,頓時白皙的大腿出現一個明顯的紅色掌印,痛嗎?非常痛!月雲要自己牢牢記住這個痛的感覺,今天的烤肉經驗所帶來的痛就是如此的痛。

從此以後,月雲家不曾再有任何野餐烤肉的活動了。

 本文刊登於2007年8月12日世界日報家園版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105047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非常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烤出一把火
2007/06/28 10:53

女人一結婚後,就不知不覺成為佣人,吃飯只需20分,煮飯的人卻要花一小時以上的時間付出辛勞,對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男人來說,當然體會不出女人的辛苦貢獻,不過只是為了要營造一個『快樂幸福的家』之形象,其實也不多求。於是精打細算,就是沒把自己算進去,勤撿持家,卻落得黃臉婆的封號。努力的使家人快樂,卻忘了讓自己快樂。

烤肉!烤出一把長期積壓在內心的一把無明火。


落伍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次出去玩
2007/06/28 10:36
找一個自助吃個飽,自己不動手,沒得吃。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男人的見解
2007/06/28 09:56

月雲是應該要教育先生和小孩,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大部份人都是被動的、懶惰的,但家事的分攤本來就是應該的。如果家庭的和諧如此脆弱,需要月雲如此犧牲,這家庭的問題只會越來越大。過度的忍耐不是美德,常常是一種溺愛和放縱,會導致更大的缺口。

以上,一個一樣懶惰男人的見解。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7-06-28 11:02 回覆:

謝謝你對我文章所做的回應,相信你一定還不曾讀過月雲的婚姻故事,如果你讀了一定了解什麼叫做“秀才遇到兵”,除了忍氣吞聲真的別無他法。

請來閱讀﹕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jtsailu&f_ART_ID=615785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jtsailu&f_ART_ID=607829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月雲的委曲求全
2007/06/28 07:54

會不會也是先生囂張的助長

這種男人不配賢妻

應該配個母夜叉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7-06-28 08:28 回覆:

月雲其實也可以用強硬的態度來對抗她的先生,捍衛自己的權益,那又怎麼樣呢?徒然讓家裏每天陷入恐怖不安的氣氛中,彼此攻擊,冷嘲熱諷,讓孩子生活不安寧,人格不健全,學業受挫。月雲寧可犧牲自己的快樂也要維持一個外表健全的家,讓孩子好好成長。


矽谷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07/06/28 06:25

月雲為什麼一開始不直接說她需要大家幫那些忙呢?

很有可能孩子也願意幫忙,但不知道媽媽需要協助;而如果在準備要去烤肉時先跟老公溝通過分工的方式,知道他不願幫忙,那一開始也不用去烤肉,讓自己難過了.

她想必是一位非常傳統的女性,什麼事都往心裡放,常吃悶虧.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7-06-28 08:16 回覆:

 看了妳的回應就知道妳是一個不知人間疾苦的好命人,從來不曾遇過惡人。

就像古代皇帝,聽說百姓沒飯吃,便建議他們為何不吃肉呢?

一個家庭如果能夠以溝通來解決問題的話,就不是一個問題家庭了。

烤肉只是一個小小的例子,聰明的人應該可以舉一反三,明瞭這個家庭的互動情形。

月雲不是一個拙於言辭或不擅表達的人,她必然已試過各種方法了,最後決定還是忍氣吞聲最能達到全家平安無事的結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傭老媽子
2007/06/27 15:46

因為你有所期望就會有所失望

沒關係啦

誰叫我們要做老媽子

小孩高興就好啦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微妙
2007/06/27 14:21

不知道月雲先生的個性脾氣如何.....我家金雞也是屬於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人

我喜歡野餐....每次去野餐大大小小的事情也都是我一個人在張羅....金雞不是很悠閒的在看報紙不然就是在上網....但是如果開口請他幫忙他也是叫得動的

烤肉是很好的活動....全家一起出遊增進親子關係真的很棒....月雲希望大家一起動作....實在應該開開金口.....老公問應該沒事了吧的時候....可以請他幫忙生火呀.....什麼都不說.....當然丈夫小孩都覺得她一個人就能搞定.....結果最後變成一個人生悶氣

女人常常覺得就算自己不說話.....但另一半應該知道自己在想什麼.....我也曾經有這種想法.....可是實際情況卻是.....你不說....對方永遠不明白

所以.....該怪誰怨誰呢?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7-06-28 03:24 回覆:
如果連這種最基本的觀念(烤肉是大家一起做的活動)都沒有,還需要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話,那也未免太被動太掃興了。與其從頭到尾一直發號施令,不如自己做省事些,一方面也得知這個家庭是不配有這種活動的。

Jad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的錯?
2007/06/27 12:19
這是誰的錯?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