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時代中的身不由己‧色戒在電視上播放引思
2008/08/05 08:38:49瀏覽351|回應0|推薦10

 大時代中的身不由己 色戒在電視上播放引思 .

                                                                                         2008.8.5.

最近,色戒在電視上播映。

那個戰爭年代,太大混亂,是我們未覩戰火的人所無法想象和了解的。

就故事的主線,熱血大學生和酷冷叛國者之間的殊死戰來說,一面看,一面想着一些戰爭的本質。

抗戰末期,大地已被轟得稀爛,瘡瘡瘡孔孔孔,人們疲憋已極,每分每秒的驚嚇中,只餘憤怒、悲痛、怨毒……。不論侵畧者和被侵畧者,戰爭讓人覺得世界瘋了吧!

熱血大學生,是在這樣的心情底下要賠上他的命運吧!女主角更有點被棄感不如冒險,起碼追隨一位提拔他有膽色的學長吧!他們從不能想象,一旦犧牲,會怎樣慘烈。但是决志了,以後,我們觀影的,都只見他們見步行步,時時失算,不斷苦等時機,如履薄冰;在且戰且走之際,在所有境遇之中鑽出生路。

當他們手刃漢奸的混亂中,所有對於戰爭的憤怒和痛恨通通一拳拳、一刀刀落入鮮血迸濺,殺出眼紅!只有你死我活的求生意志和暴戾迸發。

漢奸易先生的想法呢?他深沈,除了求己利,未必不是陷進了日本意識型態的思維,要強行摧拉病夫中國,團結亞細亞趕出西方蠶食,有模糊理念在背後支撐吧;或者,在戰火煉獄裡已全然看不見未來希望,和敵,反可快快結束戰事,共同對付西方的剝奪者。( 漢奸賣國,但對貴價鑽石不在意,只在意情婦給他的活着感,笑日人唱得荒腔走板,卻不在意侵畧本身就是荒腔走板。他,戰亂中一個深沈的矛盾者。)

由這條線索出發,李安導演詮釋易先生,就不同於張愛玲女士的冷眼旁觀處理筆調。在劇終,暴露他對王佳芝由色而轉情動,有惋傷眼神。

在生存殊死鬥中,易先生異常警覺,是高手。初生之犢的王佳芝,是天生的高質演員,很快摸索成高手。看她沈潛鎮靜,被測試、被突襲,能氣定神閒的應對和巧轉焦點,或順應當中也使出操控手段。兩人之間,彷彿高手過招。

最終,王佳芝敗於女性重情心軟,任務失敗了,全體慘烈犧牲!

易先生其實也有失敗。故事落幕之後,他的心曾被意外的愛溶化過,被一羣那麼年輕敢闖的大學生驚嚇過,大概不再那麽自信了吧。

抗戰大時代裡,人的無奈,在於每一刻,除了求生意志和僅存的某種信念,一切皆難臆測,一切皆不可掌握,一切皆隨境遇而變,行一步,算一步。人,沒有時間悲傷,經常看到一地死人,木木然就穿過他們,然後全副精神警覺,拼命。

還有一個小聯想:王佳芝,似乎近音王戒子── 戒子王──鴿子蛋鑽石。在最後,它代表的不是物質,是心動。主角二人,最初徘徊在── [色誘] [陷入色計]。 最終,都為情動 (“是這個象徵 ),在痛楚的矛盾折磨之中,感覺到在戰火苟殘裡,活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