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貝多芬給我的啓廸
2008/08/04 08:29:43瀏覽396|回應4|推薦8

藝術的喜好常是主觀的,只因在生命的那一剎那,被深深觸撥了心絃,從此顫動不已……

中學時代,合唱團和音樂課的快樂時光裡,激起了我對古典音樂的注視,對豐富瑰麗結構的古典美有着高山仰止般欣慕,而真正愛上它覺得親切的,是從貝多芬開始。

那年,病癒,出院,小情人越洋寫信來,叫我聽聽三首他剛欣賞過的樂曲:1.孟德爾頌的仲夏夜之夢2.貝多芬的鋼琴協奏曲C Minor3.貝多芬的小提琴協奏曲D Major。我購唱片,在父親的新唱機聽了,都很喜歡。遙遠的思念加分,從此,這三曲永恒在腦海裡,迴旋着特有的典雅高貴。而貝多芬別有人與音樂合一的那份感覺,油然而生。

曾懷疑過:是不是多聽了,耳朵習慣了他的音樂結構,音線和音色處理,所以偏愛着呢?

後來,在一齣不算特出的貝多芬傳記電影裡,看到動人的剎那。貝多芬為心儀的少女即興彈琴,劇情安排是月光奏鳴曲。貝多芬凝神,側耳細聽着,彷彿在捕捉空中流過的樂音;整個神情像在對未知已站在廳門口的少女心呼喚着:聽啊,我要為妳捕捉天上音符!我恍然大悟:是他,和音樂水乳交融;他聽得到天籟,把它的流暢拉上鋼琴!聽者如我,相應地,很自然地,隨着進入他的音樂情境,隨着他的喜悅,隨着他的心顫翱翔 ……。

後來,我讀了貝多芬傳記,其中一本有許多彩色插圖。有一幅是想象的插畫──貝多芬在田園樹下,下面幾行小字說:他聽到大自然有音樂,把它捕捉下來,就是捕捉二字傳神,我再恍然大悟:音樂家的耳朵不凡,我們聆聽者在借重他的耳朵── 也是他的心耳── 聽到天音。全聾之後,他,仍舊聽到它,仍然可以譜寫下來。

莫札特被譽為聽見天籟的神童,作曲如行雲流水,流暢優美的旋律從不止息,飛快的靈感從不止息。他常常一揮即蹴,不必怎樣修改樂譜。貝多芬的初稿呢,則花花斑斑,修改無數。但是,我們聽來,卻是那麼一氣呵成,這是他的功力。因為他把原先一氣呵來的靈感處理,力要高度、闊度、深度、和盡善盡美;於是,所有他音樂中的雄偉與温柔、激烈與寧靜、昂揚與徨惑,皆交相自然而不唐突,內蘊的真意也豐美也恢宏,教人被撼,被激起生命的振奮,和感受安慰,一如激流終歸於坦蕩地自然,亳不出於堆砌、裝飾或做作啊!

於是,每聽他一些樂曲,我立刻就被吸了進去,隨它的線條上昇下緩,浸沈在一瑰奇美心靈海洋,悠游着快樂,有生命力度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按"存成草稿"
2008/08/20 10:41

把成稿用text editor過濾一下再貼上來,先按"存成草稿",這樣別人看不到。然後可以一再打開修改,試驗練習各種版面編輯。滿意之後再按"確定發表"。

joycelinlin愷悅(joycelinlin) 於 2008-09-09 10:32 回覆:

啊,好像多一重手續。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8/09 08:42
啊,原來版面限制,空不了行。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修了
2008/08/09 08:40

修改成功:1. 補貼回末段     2. 各段之間空行  。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
2008/08/05 09:32

我原來漏貼了末二行,補在這兒:

"   於是,每聽他一些樂曲,我立刻就被吸了進去,隨它的線條上昇下緩,浸    沈在一瑰奇美心靈海洋,悠游着快樂,有生命力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