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了兒
2008/07/20 17:26:19瀏覽262|回應2|推薦10

                    知了兒       2008.7.20

 

清晨,輕颱過後,一早,有一陣蟬鳴。

平素,夏日炎炎的蟬鳴,教人更加感受那燠熱難當。但這清晨,颱風過後有些許凉氣,蟬鳴竟給人無比清醒的感覺了。呵,美好清晨!

每每,聽見蟬聲,便自然想及母親遺下那方深棕色瑪瑙石── 半只小滑鼠似的光滑,一邊如有暗花石不透光的彫出回字雲紋圖案,另一邊透光的彫了伏着的蟬兒,極是渾厚的美!仿如一塊温潤古玉,左上方有一個小小洞,給穿細繩配帶的。

曾不解:媽媽為什麽愛擁有一只蟬?

趣妙的是,陽光之下,透光的蟬煞是好看,有點輕盈,又好像安伏光中透着光隨之變化變動,它是活的!

我也愛撫那圓滑温潤,撩憶母愛的圓渾馨澤,也時不經意的自然想:它有什麽涵意嗎?

晚後才知道,原來蟬兒又叫知了兒知了知了,它聲鳴如知……知……吧!是古代讀書人會配在身,提醒求知求明辨的知道了吧!(媽還遺了一只真古玉蟬兒,單單一只如真蟬蟲大小,甸沈的深棕色,質重,頭頂穿着配繩。)

呀,又有蟬蛻,那比喻解脫的涵意吧!史記有蟬蛻於濁穢句子。媽媽的青春埋在戰爭離亂,老說太愁太慘太苦。她的心思多麽渴望能完全脫離那纏心的暗影呢!

而蟬,音通── 思慮澄靜── 那就是禪觀的澄空了明吧!

多美好一方禪石呀!

噢,不由吟哦朱子的剔透 ──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celinlin&aid=2060426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了活幾年?
2008/07/26 14:59

多年前,住在休士頓。忽然有一天,住家附近所有的樹上爬滿知了,成天成夜的、拼死命的叫。那吵跟煩呀的,讓人受不了。

後來才知道,知了埋在地裡十七年,時候到了全部一齊爬出來,上樹、鳴叫、不吃不喝,交配完後即死。

太悽美了,也太可憐了。

joycelinlin愷悅(joycelinlin) 於 2008-07-28 08:25 回覆:

GolfNut 好,嘻,我沒有回頭看文,現在才發現您留了言。

是啊,蟬埋土 17 年,17 耶!小嬰都成少年了!從前我知聞也驚奇萬分,而交配完就死去,怪不得它 "死命地叫" ,叫得震天響了呵!


邱思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
2008/07/20 17:27

你是國文老師嗎...

你的文字好清新喔...


畫家畫的是人的輪廓,作家畫的是體內的感覺。邱@
joycelinlin愷悅(joycelinlin) 於 2008-07-20 17:40 回覆:

謝謝您!邱君。才剛貼上去,看到回應,開心極了!

那是我早上的心情,寫了,還末敢貼上。想了半天,才放膽貼了。

對網路部落格,仍屬陌生呀!

是的,曾教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