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九州全家同遊記
2011/06/22 22:46:42瀏覽2622|回應25|推薦259

現在是網路時代, 每每開機, 人氣最多的就是一些旅遊專家的記錄攝影, 上天下海, 東西南北, 各國的山川河流, 美巧風情, 真是無奇不有, 就如是諸葛亮坐臥隴上 能觀天下事一樣,讓人百看不厭倦, 其樂無窮, 不知老之將至也, 實令人嚮往不已。

 

今年五月間趁日本旅遊景氣大減, 太太和兩個兒子媳婦起鬨想要將老小三代九人聚集在一起, 共同去日本九州遊玩.

這確實是一個很好的主意, 也是難得的機會. 大家的人生各為自己的一片天, 忙碌很久, 兒子媳婦都近50歲了, 我也已87, 人生不過百歲來日不多.  雖我不想去日本, 是怕又難免要勾起年少時的「國恨家仇」! 但看全家人很興奮, 所以只好配合完成他們的心願, 很高興的同去.  現在回家了, 所以也得寫寫遊記, 以留些人生的足跡.

說到旅遊, 16歲就不得不離開我生長的家鄉, 一路隨時代的潮流, 身不由主, 幾經生死, 總在災難中漂沉. 雖也經過湖南, 廣東, 廣西, 浙江, 山東, 河南追共匪而來到臺灣, 轉眼已經62年過去了.  但這不是旅遊, 而是為生命在逃難.

至於真正的旅遊, 那時是民國79, 大陸在歡迎臺灣人返鄉探親.  我夫妻曾至中國東南西北走一圈, 後又去東南亞各國觀光一趟. 那時臺灣人錢淹腳目, 世界各國都歡迎台灣人去觀光, 這時我太太還曾到歐洲遊覽各國的古蹟風情.

可是臺灣局勢從李登輝到陳水扁每況日衰, 大家為了爭權奪利, 勇於私鬥, 相互殘殺, 搞什麼外省人, 臺灣人, 誰愛臺灣, 誰不愛臺灣的省籍分裂.  要臺獨建立臺灣國, 弄得中共封鎖臺灣的外交, 害得人民走不出去, 關門自閉, 還自覺良好? 至今二十多年方得有機會出去走走!

其實幾年前老大因為會日文可以和外人溝通, 他常找機會去日本旅遊, 甚至了解日本比了解臺灣, 中國還要多. 故曾單獨我夫妻去「東京」看皇宮一年一度的「櫻花大會」, 坐船遊「東京灣」, 登上「東京鐵塔」, 搭地鐵, 並到「上野」, 「新宿御院」..等公園參觀.

日本的地鐵四通八達, 且每站都有大賣場, 吃的, 用的, 玩的..什麼都有, 只見很多人匆忙擁擠的趕路和游盪, 也難怪地面街市上人車少安靜, 原來他們都在地下活動, 工作, 生活.

然此次遊九州, 是老小全家九人同遊, 自組一團.  去那裡? 吃什麼? 住何處? 全由我們自己安排決定, 時間, 行程, 消費隨興, 旅行社只負責各地供應專車接送, 引導行動.

而我門住宿的有當地最高級最貴的「松屋本館」, 民間鄉村別墅旅館, 在「豪斯登堡」住獨棟小木屋, 福岡的華盛頓,遊「湯布院」坐人力車, 去「金麟湖」看風景, 到「熊本」觀光看日本人的國標「熊本城」(六層左右的皇宮殿院), 到「長崎」看原子彈轟炸後的復建風彩, 以及阿蘇火山口的美好建設.坐船遊日本內海,他森林小火車到由布院,到黑川泡溫泉再到博多吃河豚。

同時也享受到日本人只有在招待貴族的日式飲食規格及服侍的排場, 那就是每晚我們走進旅館房間時, 就會看到他們早已為每人準備好只有高級貴族才配穿戴的一種黃色上有綠色花飾的錦質和服與外套, 讓我人穿上和服好像變成日本人一樣了.

晚餐時為我們一家九人特別安排在一間單獨套房內設置的長桌相對而坐用餐.  因為大家都身上穿起各種不同的花飾和服, 這景像顯現出就好似日本高級貴族家庭在用餐, 其氣勢排場不由得人會興奮快樂!

然每個人面前有一個看似很高級的大餐盤, 上面放著各式一小杯杯很講究的食器, 內裝上的都只是一口青菜, 小塊豆腐, 蛋卷, 蒸蛋, 壽司, 炸蝦一隻, 兩塊生冷魚, 一串烤肉, 三片不一樣的水果, 也有小碗麵和現煮好的鍋巴飯, 味噌湯, 還有一瓶清酒, 大家感到興奮, 吃得快樂.  後來還到一些所謂的名店吃烤肉, 馬肉, 吃迴轉壽司, 河豚大餐及各式拉麵.

但我總覺得日本這種生活形態, 盡吃的那些壽司, 是生冷食物, 烤魚肉沾醬汁, 也只是吃食物本身原味, 不知道用蔥, , , 醋調味, 來蒸///炒的來吃, 方才有其味無窮.  像東坡肉, 日本人真的不知食味, 因都是些淡而無味的食物, 我不喜歡. 但太太和孩子們一路新鮮興奮吃得愉快, 我也就好似我在吃一樣, 跟著也快樂.

至於住宿那些稱是高級的豪華飯店都是低矮得手可以摸得到頂的一長串緊密房子, 像籠子一般, 房中除床櫃外, 空間多不大, 只是有家庭浴室, 可以泡溫泉澡, 我覺得還不如我家好?

倒是住宿在鄉村民俗旅館, 房子四週有高大樹林圍著, 房間內推開窗子就可以抓到樹葉, 早上可在屋子前的大樹林蔭下作運動, 感覺舒暢! 再來就是住豪斯登堡的獨立小木屋也很自在舒適.

荷蘭人在日本真是大手筆, 光是小木屋都建造有208, 門前馬路種植一條長長高大樹林已成林蔭大道, 屋後有小河, 隨河岸種植紅白藍花草, 居住在這種環境, 使人有不想離去的感想.

日本在美國的保護下, 60多年的平靜安定的生活, 他們有時間機會一心為自己建築美好的家鄉環境, 和健全完善的交通設置, 令人感覺似乎要比臺灣進步若干年.  尤其是九州山都不高, 從福崗到熊本, 一路行走經過的滿山滿谷都是生長緊密的高大直立的松柏樹林, 已然成為林蔭大道.  來往車輛不多, 空氣鮮揚茂盛, 讓人真是精神氣爽!

這裡怎會有這麼多的松柏樹? 從山上到平地鄉間都有很多, 聽說是日皇下令在原子彈轟炸後和火山口復建時種植的. 但我們在九州逛一圈後, 就會使人產生一個念頭: 很想就在這滿山滿地的豐厚松柏山林中, 小河遍地裏終老此身, 也許能成仙成佛?

 

 

 

 

 

 

 

 

 

 

 

 

 

 

 

 

 

 

( 心情隨筆雜記 )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on927&aid=535376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ak Lee
南園遊記
2012/01/14 22:52
人生就要如同您老一樣開朗樂觀
Joson(joson927) 於 2012-01-23 12:04 回覆:
謝謝你這麼說~
祝新年快樂!
萬事順心如意!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喝采一聲,好!
2011/09/10 21:08

全家出遊日本!

真難得,真羨慕,好福氣。

相片記錄配音輕鬆俏皮好聽,要讚美一聲。


Joson(joson927) 於 2011-09-12 17:33 回覆:
哈哈過獎!過獎!

祝您中秋佳節快樂!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的遊記
2011/08/01 00:43

好久沒來了,看到您跟全家大小去日本玩,真是開心啊!

先把國仇家恨放一邊,那是歷史的悲劇,

就把心境放開好好欣賞日本的美就夠了

人生在世留住美好的就夠了喔!

羨慕你們全家出遊,好幸福喔!


Joson(joson927) 於 2011-08-09 16:37 回覆:
人生在世留住美好的就夠了喔!

說的好!

果然是智慧美女,歡迎常來小格逛逛

祝一切順心如意再加永遠如此美麗!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幸福!
2011/07/31 08:39

問安大哥好:這動畫做的真美,敬佩極了! 看你們家人都好開心的樣子,好棒的旅遊。 祝法喜 依萍
Joson(joson927) 於 2011-08-04 12:32 回覆:
依萍美女這個請妳嚐嚐
Joson(joson927) 於 2011-08-04 12:29 回覆:
謝謝美言&祝福~
還有這麼美麗的洛神茶...
真是美好一天...........。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1/07/30 21:36

感恩您來訪

彼此祝福

Joson(joson927) 於 2011-08-04 12:20 回覆:
Joson(joson927) 於 2011-08-04 12:22 回覆:
Joson(joson927) 於 2011-08-04 12:25 回覆:
祝潔思敏天天順心如意!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家同遊 真幸福 ~~
2011/07/28 19:02
太難得了~~且不論國仇家恨.....
給自己和家人, 一個旅遊的機會.
真是快樂又幸福的喲~~.
看到這麼美麗的攝影 ------ ;
好感動. 也好羨慕的呵. ^!^
Joson(joson927) 於 2011-08-04 12:06 回覆:
美麗的攝影...

你拍的才叫美麗的攝影,最近常上你家去觀摩學習
因為月底要到清境、日月潭及溪頭作四天三夜全家旅遊
哈哈希望能拍些漂亮的照片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看一眼
2011/07/27 19:17

再來看看您

讓您燦爛一世紀

哈哈

Joson(joson927) 於 2011-07-28 12:10 回覆:
歡迎常來&多看幾眼...

這世界太美好了真想活久一點!

哈哈!

紫楓(紅拂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優越的日本人現在還優越嗎
2011/07/23 23:30

想到日本大屠殺的畫面

想到李登輝附和日本說是進出中國

不是侵略中國  我就想吐

不過數年前一位高齡的日本兒童文學女作家

曾私自對我說日本以前侵略中國是不對的行為

唉    有良心的日本人有幾個呢

Joson(joson927) 於 2011-07-26 17:40 回覆:
那些殘暴可惡的日本人誰不討厭呢?



渺忽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能到處走走,就是幸福
2011/07/23 04:12

國仇家恨…何必讓歷史的錯誤,一再處罰自己的身心…讓一切都恩仇了了?

嗯…能到處走走,就是幸福…真羨慕您老!

Joson(joson927) 於 2011-07-26 17:36 回覆:
***能到處走走,就是幸福***

說的好極了!尤其是我這把年紀的人

所以我每天早起努力健身

為的就是健康不要拖累妻兒

祝妳天天快樂!順心如意!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1/07/22 20:58

感恩您來看望小妹

吉祥如意

Joson(joson927) 於 2011-07-22 21:56 回覆:
晚安~
看到你很高興!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