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個人的口德
2013/08/03 17:01:24瀏覽394|回應1|推薦17

前陣子,老同學賢伉儷來訪,約吃飯時間不恰巧,只好找間有名冰菓室坐下來聊聊近況及往事。在大學時代是室友關係,彼此都相當熟悉,於是免去了所謂社交禮儀的一些廢話,這是我最喜歡的自在狀態。

以往在學校,我個人相當的自負,口德方面稱不上好,對於週遭一些人事物慣用直率批評模式,常不經意中得罪人而不自知。真正開始反省自己的口德,是在入伍受訓完下野戰部隊之後。為何這樣說?在學校受訓期間,同學至少都有大學以上學歷,連隊教官也經過精選過,學科術科並重情形下,素質堪稱齊整有一定水準。在10月下部隊後一直到隔兩年的6月退伍期間,接觸到了真真實實的職業軍人,從義務役士官兵、義務役預官到志願役軍官,來自社會四方八方的各階層人士,豐富了我的軍旅生涯,也見識到了道德的深淵與天堂的願景。當屢屢聽到不想聽的言語(嬉笑怒罵)時,我竟驚訝的發現,程度或有輕重不同,但以前的我確實也是如此造成別人的困擾。問題出在哪?在於口德!

有次假日留守,與預官大一期學長聊天,他是相當有修養的虔誠佛教信仰者,經他多番指導下,對於部隊中諸多當時狀況有了不同的體會,對於以往可能造成他人的傷害,也有了較為深入的檢討,他可說是亦師亦友。就口德而言,他說修口德不在於少講壞話或多說好話,而是在於將心比心的感同身受,這句平凡的話真偉大!當他淡淡說出時,我仿佛見到了光。(後面這句是我加的,不過當時心境也差不多如此)人有時候就是這樣,一些看似簡單的道理自己想不通,必須要有人提點才行。

最近洪案吵得沸沸揚揚,我想除了家屬無以復加椎心之痛以外,其他人雖有表達立場的自由,但綜觀諸多言論,已流於人身攻擊而全無口德,相當遺憾。如果社會大眾在批評前,能稍微了解一下事件本質,能稍微忍耐一下,或許氣氛會比較和緩些。

當然,在我前一篇文章,也罵了聲「混蛋」,這是我個人修養不佳,口德未臻完善,附此深自檢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8073782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3 19:58
箴言 10:19
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3-08-03 21:20 回覆:
非常感謝前輩的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