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敦厚
2013/05/24 21:18:59瀏覽242|回應1|推薦20

我一直很喜歡「敦厚」這兩個字,也許是我常常達不到如此境地的緣故吧!

俗話說:「得饒人處且饒人」,這是很高的意境,能夠學會原諒而摒棄憎恨,得要有平和的心境與寬厚的胸懷,姑且稱之為『敦厚』。約十年前,我與一位學妹在閒聊的時候,我就以這句話來表達做為習法之人應努力追求的目標,尤其在容易接觸操控權力情形下,帶有自我節制惕勵的功能。學妹當時聽了不以為然,認為當斷則斷,終究那一刀還是要砍下去,法內無情。當然,兩種態度沒有絕對的正確或絕對的錯誤,只能說是彼此價值觀的不同,這也常常是法律者恆久思辯不休的議題。

或許值得我們深思的是,透過辯論方式分出勝負者,難道勝者便能取代一切,壓制所有落敗者?在現今台灣,許多事講求法律,最終靠法律解決。然而,某項判決或同類政策,在法律上辯贏了,它就容易施行而有成效嗎?辯論固然可以找出部分盲點,但更多的是在知情或不知情狀況下得罪了多數人,往往站在金字塔尖端的官員們,認為自己是對的,群眾反而是理盲無知需要再教育的。如此的窘境或許才是今日政府施政的困難所在。

學習敦厚,學習得饒人處且饒人,可以進一步體會將心比心的同理心,在行動或發言時,能夠時時警醒自己應有的分寸。很喜歡「敦厚」二字,但願卑微的我能一直將他視為終身學習目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7667776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敦厚
2013/05/27 04:22

是台灣政府與人民的當務之急。 (馬總統出外)

最重要的是台灣媒體 - 媒體不敦厚,大眾耳濡目染,也不知敦厚為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