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戀愛
2010/02/19 14:27:58瀏覽1633|回應3|推薦46

日前從 San Antonio 開車到 Houston. 三小時的車程, 沒有音樂相伴, 真是太可怕了. 找出幾張舊 CD, 一路聽著, 學了幾首新歌.

說新,其實一點都不新, 是一九九六年, 滾石出版的 "新好男人" 專輯.

一首張國榮的 "談戀愛" 讓我不禁莞爾. 雖然有點新新人類玩世不恭的調調, 一副吊兒瑯噹的樣子, 但仔細聽來, 倒蠻有幾分道理.

這首 " 戀愛協議書", 讓我聯想到 " 婚前訂協議書".

男女因戀愛而結合,可嘆,十有八九, 結婚都成為戀愛的墳墓. 兩人生活在同一屋檐下數十載,柴米油鹽的折滕, 喜新厭舊的試探, 處處都挑戰著兩人的黏著力, 很多可大可小的事, 如果婚前能說清楚講明白, 取得雙方的共識, 可能容易解決些.可惜很多事,大家都悶在心裡,以致誤會越來越深, 橫溝越來越大, 終走上分道陽鑣之路.

這因了解而分開的故事, 每天都在上演, 原本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 分手倒也罷了, 卻又因為很多事事先沒說清楚講明白,而沒法分得乾淨俐落. 剪不斷, 理還亂,怒目相視, 對簿公堂, 白白被律師賺去許多冤枉錢.

戀愛協議書,婚前訂協議書, 雖然有點傷感情. 但就長遠來看, 卻可減少不少麻煩.不必因分手而痛苦不堪.

不過

也許, 就因為麻煩, 才使得很多人望之卻步, 每天得過且過, 活在不快樂的婚姻裡吧!?

這種得過且過的婚姻,雖然讓離婚率的統計數目好看些, 卻白白浪費雙方的青春.

孰重孰輕, 也就如寒天飲冰水, 冷暖自知了.

************************************************
"談戀愛"

演唱 張國榮

作詞:黃舒駿 作曲:黃舒駿 編曲:Adrian Chan

我真是愉快 能和你如此相愛
但是高興之外 有些話必須說明白
我們現在相愛 但並不代表也包括未來
為了想永不分開 我們得做一些安排

我們要天天思念 但不要天天相見
只需要悱惻纏綿 絕不要柴米油鹽
有共同生活經驗 絕不用共同的房間
我們要天天思念 但不要天天相見
你可和別人約會 只要不讓我發現
我偶而也會出軌 但保證心在你這邊

說出來有點不該 唉!但是又何耐
我想自古以來 人們總被自己打敗
我們都喜新厭舊 我們都慾望太多
如此去蕪存菁之後 讓我們安心談戀愛

我們要天天思念 但不要天天相見
你負責美麗妖豔 我負責努力賺錢
如果想倒過來演 我當然也不會反對
我們要天天思念 但不要天天相見
萬一要移情別戀 最好也和平解決
讓回憶充滿甜美 心甘情願話當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3787025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簽定城下之盟
2010/02/27 12:42

這門學問, 我巳無言。倒是各種協議書, 不啻是民智巳開、民主自擇的公平過程, 它的精神是深值肯定的。

悅己(joana93) 於 2010-02-28 15:29 回覆:
就是嘛, 有人的地方, 就難免需要協議書, 好維持社會秩序呀!

吉祥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呀
2010/02/20 17:50
戀愛這門課﹐要談好實在太難了﹐一個人修都會被當﹐何況二人雙修呢﹐﹐難﹐難﹐難﹐還是學胡鐵花﹐趁新年多喝二杯春酒吧。。
悅己(joana93) 於 2010-02-21 05:24 回覆:
對, 世路如今已慣, 此心到處悠然, 心如止水, 平平安安, 才是福, 還是趁新年多喝二杯春酒吧! 祝新年快樂, 財源滾滾, 虎虎生風!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是
2010/02/20 09:40
約法三章以後 再談戀愛 會不會就「冷掉」了 XD
再說 怎樣的先預設條款 也難防好律師
所以要談戀愛 大概就都是願打願挨的 很難不吃虧了

不過 確實 常看著邊上
曾經是金童玉女的離婚官司
也是很無言 ...
兩造律師花的銀子 要是給孩子多好
都是一個個不甘願 不吃虧吧
但 當初不也都心甘情願的嗎
悅己(joana93) 於 2010-02-21 05:39 回覆:
我也覺得約法三章以後 再談戀愛或再結婚, 有點煞風景, 好像對方已盤算好, 不合即閃, 皮箱都打點妥當, 別想用啥栓住他(她).

但是 "不怕一萬, 只怕 萬一" ,為了避免分手帶來的麻煩,這協議書, 似乎還是有幾分道理.

何況, 說不定雙方知道分手不難, 反而更會珍惜彼此在一起的緣份, 不會 take it for granted 呢!

p.s.
當初是當初, 現在是現在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