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極
2015/06/03 13:33:46瀏覽554|回應0|推薦6

記得以前年輕時,看到別人練太極拳,心中總覺得那是老頭子的事,然而歲月不饒人,自己也漸漸感到身體大不如前,非常容易扭傷筋骨,於是終於晉升「老頭子」行列,(我不是說年輕人不能練習太極,請見諒!)在偶然的機會下,練習起太極的養生功來了。


在這近幾年的歲月裡,每個星期日早上,許多同修們都不約而同的來到羅蘭崗的「鄉巴佬公園」道場,跟隨師父練習各式各樣的太極養生功,更有為數眾多的助教們從旁指導;從溫馨和藹的到辣味十足的,助教們個個身懷絕技,武功高強;或者練習其他的太極功夫如刀、劍、棍、扇等,資深學員也有基本功的練習。在這個景培社的大家庭裡,大家彼此督促練功,相互幫忙作不到的動作,實在是一個很棒的體能活動,來了就知道!


剛開始時練習時,我每每被幾個簡單的動作,如一指功或呼吸八式,就累的我回家後體力不支,一定要睡個午覺,漸漸的習慣了它的動作,也就是師父說身體恢復了該有的能力之後,就沒有這麼累了。不過我最佩服的還是辣椒師姐的九節功,每次她久別後來上一次課,就讓我筋骨酸痛好幾天。


我們練習的太極養生功真的很奧妙,簡單的幾個動作,就讓大家大汗淋漓;從頸椎、肩胛骨、索骨、腰際、跨骨、大小腿、及腳踝一路下來,使我大呼過癮。師父還不時叮嚀:練功時除了定住不動外,臉上還要保持微笑,只是彼時心裡只能苦笑。我另外有參加所謂的Fitness,每週也固定去游泳幾次,但總沒有太極那種練功時,ㄘ牙裂嘴,忍住苦撐,之後又大喊「爽」來得過癮。


這幾年下來的感想是,練了半天,還是那些招,但是感受不一樣。老師的話,開始一定不懂,稍些時後,或許懂了一些,但覺得那是天方夜談,那做得到?再過一段時間,有點體會出一點意思,可是做不到!我想老師一定也看出大家的魯鈍,於是點撥旗下功夫精進之弟子來傳業,自己四處雲遊去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liang&aid=23959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