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雅圖2006年Bumbershoot藝術文化節(上):女子滑輪隊飆速賽(Roller Derby)
2006/09/06 15:57:34瀏覽1933|回應2|推薦26

愉快的七州車旅(近日將刊登)結束之後,就是我最喜歡的一年一度的文化藝術節Bumbershoot來臨。之前已經刊登過相關的介紹,所以在這裡介紹的,是今年所參加的藝術文化節目中,覺得印象深刻的,與大家分享。

對我而言,最新鮮的活動,莫過於「女子滑輪隊飆速賽」(roller derby)。這種競賽流行於4050年代,於70年代沒落。但在2001年又開始興起。主辦單位這次邀請八個來自全美各地的團隊參加,包括西雅圖地主隊「鼠之市滑輪女孩」(Rat City Rollergirls)。

第一次聽說這種滑輪賽,還是看電視節目「紐約犯罪現場調查」(CSINY),劇情是關於一個選手於競賽中忽然死亡而展開調查。這次有機會親眼看到比賽,當然得去瞧一瞧囉!我看的這一場,是威斯康辛州的「瘋狂滑輪娃娃」(Mad Rollin’Dolls)和堪薩斯市的「滑輪戰士」(Kansas City Roller Warriors)的比賽。這是記分板。

這是「瘋狂滑輪娃娃」隊。

這是「滑輪戰士」。這一隊有死忠的粉絲,看護欄前方這群拿著海報的粉絲,可是又敲又叫的大力加油。

身為裁判真是「辛苦」,面對美女如雲,仍舊得心無旁鶩,專心計分。

「女子滑輪隊飆速賽」的比賽方式,就是每次各隊有五位選手參加:一位「得分員」jammer(位於隊伍的最後,只有jammer才能幫隊伍搶分數)、一位「控速員」pivot(位於隊伍的最前方,負責控制全隊的速度和隊形並做提醒,同時也是阻擋敵隊jammer的最後防線)、三位「阻擋員」blockers(負責阻擋敵隊的jammer)。在兩分鐘內,pivotblockers開始滑行一段距離後,jammer才出發,同時要突破敵隊阻擋員的防線,奮力往前滑。

計分則以第二圈開始,jammer在每一圈通過越多敵隊隊員,分數就越高。當然這只是基本規則,還有更複雜的計分方式,就留給有興趣的人去研究囉!

在競賽的過程中,選手的速度都很快,如何分辨出誰是「得分員」、「控速員」或「阻擋員」呢?很簡單,「得分員」的頭盔上有星星的標誌,「控速員」的頭盔上則有條狀的標誌,而「阻擋員」的頭盔則沒有任何標誌。

「女子滑輪隊飆速賽」吸引人之處,即在於選手們如何於高速中,運用機智和技巧,靈巧地穿梭通過其中。當然,高速中的碰撞難免會發生,也引起了觀眾的陣陣驚呼。別看她們穿著性感,每個人可是面不改色,馬上站起來,繼續滑行。

參加「女子滑輪隊飆速賽」的選手,薪水當然比不上那些職棒或職籃那種「年薪數百萬」的階級。這些選手很多都是像上班族一樣,只領月薪,很多配備也是自掏腰包購買。若非一股熱忱和毅力,實在是很難想像這些嬌滴滴的女孩,怎麼甘願讓自己冒著受傷的風險上場。真是太令人佩服了。

根據統計,當天「女子滑輪隊飆速賽」從暖身賽到總決賽,共計有二萬人次的觀眾前來觀賞。我覺得這種比賽,充分表現了運動選手的「力」與女性的「美」。

 

本文於929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ytsenginseattle&aid=435246

 回應文章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特別
2006/09/10 08:11
好特別的表演喔,文化藝術節的表演真是包羅萬象!
安然


居家女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 !
2006/09/07 01:25

看現場嗎?

妳的生活真是多采多姿,  羨慕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