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麥可傑克森致敬--500人跳「月球漫步」舞
2009/07/05 02:12:15瀏覽4702|回應13|推薦90

625麥可傑克森過世的消息,震驚全世界,各種紀念活動紛紛展開,美國的電視頻道也不斷播放麥可傑克森從小到大的MTV看著他的MTV,才體會到麥可傑克森的音樂成就非凡,只要新曲一推出,無論是曲風、舞步甚至MTV本身,都會造成熱門話題。他的歌曲在全球產生的影響更是深遠,例如1991年的歌曲「黑或白」(Black or White),倡導族群的融合;而「四海一家」(We are the World)於19853月出版,收益用於非洲饑民賑災,台灣於同年底仿效這首歌曲,出版了「明天會更好」,也成為全球華人公益歌曲的典範。

 

西雅圖的「體驗音樂館」(Experience Music Project 可參考「西雅圖的單軌觀光電車)於626-28日,舉辦了「向麥可傑克森致敬」(Tribute to Michael Jackson)的活動,讓歌迷表達和致意。

 

博物館的前方,立著麥可傑克森的照片,還準備許多粉筆,讓大家表達對麥可傑克森的追思之意,地面和台階上寫滿了字句,還有鮮花、手工藝品和泰迪熊,願天王永享安息。

 

   

 

館內的「天空教堂」(Sky Church)在現場展示麥可傑克森的招牌造型--閃亮白手套,這只手套是他在1980年代使用過,於1986年捐給慈善機構競標募款。而這件黑夾克是他參加1983516「摩城唱片」(Motown25周年電視特別節目所穿著;他最著名的「月球漫步」舞(Moonwalk)就是在這個特別節目中,首次亮相。

「天空教堂」的大型螢幕,播放麥可傑克森的MTV,精采的歌曲和舞蹈表演,儘管已重播多次,仍舊百看不厭,只是望著「傑克森5人組」(The Jackson 5)在螢幕上唱著「無法說再見」(Never Can Say Goodbye),讓在場的歌迷實在百感交集。

  

「體驗音樂館」外的「西雅圖中心」周遭道路人山人海,這才想起西雅圖當天和舊金山、紐約同步舉辦一年一度的PRIDE 同性戀大遊行,便順手拍了些照片。這個遊行很特別的一點,就是許多遊行隊伍,是以工作單位或社團組隊參加。例如錄影帶裡即可見到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學生組隊參加。

 

而「西雅圖市立圖書館」的圖書館員推著書架遊行,後面還跟著一輛圖書巡迴車。右圖的黃色校車裡,不用說,一定是教師團體。這些團體讓大家能感受到:無論性向為何,他們在工作崗位上,仍是同等專業。許多人攜家帶眷來看遊行,包括許多小朋友,從遊行中學習人權的一課。有一對同志背著領養的小男孩一邊玩一邊看遊行,溫馨的畫面,令我印象深刻。

  

 

我沒有看完這個遊行,因為我趕著去參加另一個紀念麥可傑克森的活動:有個電台號召歌迷一起來挑戰金氏世界紀錄--同時有最多人一起跳麥可傑克森的「月球漫步」舞,地點就在西雅圖的傑克森南街(S Jackson St)。活動時間還沒到,已有數百人聚集,還有聰明的商人當場販售麥可傑克森的紀念T恤。大家聽著麥克傑克森的音樂,以歡樂、最好的氣氛向「流行樂天王」(The King of Pop)致敬,現場沒有絲毫的哀戚。

  

大家照著主辦單位的指示,排成一列,準備開始跳舞,方式是以「月球漫步」的舞姿穿越數條馬路,交通警察也開始管制交通。無法穿過馬路的車子,有些人乾脆下車,站在馬路上跟著起舞。

 

大家跟著麥可傑克森的音樂「顫慄」(Thriller)跳起舞步,有大人、小孩,還有媽媽推著嬰兒車,連狗兒也跟著跳著舞步的主人一起過馬路。有些人的「地球漫步」跳得唯妙唯肖;有些人的舞步比較像「倒退過馬路」。這場「月球漫步」舞大概持續了15-20分鐘左右。

  

 

最後有位先生和一位女孩仿效麥可傑克森的舞姿,博得熱烈的掌聲,也為活動畫下精采的句點。

 

西雅圖的媒體,有的報導共有1千人參與活動,有的則說數百人。我的目測是現場有近千人出席,500人左右參與「月球漫步」舞。這次的活動最後沒有打破金氏世界紀錄,根據網路的消息,是因為並非每個人的舞步都合乎「月球漫步」的標準,所以那些「倒退過馬路」的,就不能算數,看來金氏世界紀錄還真嚴謹(根據網友的消息,目前保持的金氏世界紀錄是倫敦的312人)。無論如何,當天在場的觀眾和參加者,相信都留下了難忘的一刻,也藉著活動,讓天王精采的一生,永遠留存在回憶之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ytsenginseattle&aid=310310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MJ 當然不是罪大惡極
2009/07/28 14:11
至少我沒聽說 MJ 侵略過伊拉克。

但是從實話實說的角度看,現在的溢美之詞真的噁心到不行。我認為 MJ 是個沒什麼思想,也不知道怎麼處理自己人生的退縮人格。但是現在很多人把 MJ 說成像是個帶領社會前進的行動者一樣,我完全不知道他們對西洋音樂有多少認識。

我這樣說好了:在台灣瘋大家樂的時候,很多笨蛋會圍繞著鄉里的智能不足人物打轉,希望低能兒會洩漏明牌。MJ 就有點像是這樣。除了跳舞,他真的懂得不多。沒有童年,又沒有社會化,也沒受過很完整的教育,你以為他懂多少?社會跟隨他的舞步,就像是沈迷賭博的笨蛋會圍繞著瘋子一樣。但是跳舞不等於音樂。披頭四的音樂可以說是過去半個世界流行樂的巔峰,披頭四會跳什麼舞?

扣掉跳舞,MJ 的音樂只是中上罷了。

我認為 Billie Jean 是傑作。但是在 BJ 之後,MJ 就再也沒有相同等級的歌詞了。剩下的歌詞最多只能說是幼稚,例如 Heal the World。幼稚也不是問題,畢竟這只是音樂,不是寫博士論文。但是 MJ 是用很幼稚的邏輯去處理嚴肅的問題,我就沒辦法喜歡了。因為我把跳舞跟音樂分開評價。

嚴肅的問題可以有幼稚的回答。但是要讓人知道你不是笨蛋,你是故意要這樣說的。MJ 不是如此。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09-07-29 09:59 回覆:

感謝賜教!

你的部落格文章0篇,不去利用自己的部落格寫專文,發表你高深的音樂見解,倒是四處拜訪別人的部落格留言。不支持MJ的你也批評,支持MJ的也被你說成豬腦。你費心費時的留言,固然是善意,不過你部分輕率的言詞,讓你高深的見解,降低了不少可信度,也抹煞了你分享的好意。

歡迎您留言,發表您的見解。不過請您留意言詞。


蛇牙愛地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憐的MICHAEL...
2009/07/28 13:51
其實Michael晚年的音樂已經跟潮流脫節,雖然製作是歇斯底里地精緻。相對於瑪丹娜真是對比阿,聰明的白人金髮大姐,總是引領潮流。可憐的MICHAEL...一個主導命運、一個被命運主宰...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09-07-29 10:23 回覆:

我同意。瑪丹娜至今的舞台表演,仍是美國媒體報導的焦點。

你提到MJ的被命運主宰,讓我想到他開始使用藥物,肇因於拍攝「百事可樂」廣告發生意外燒傷的疼痛難忍。MJ使用藥物的行為,固然不能認同,但是讓我真的很同情他。


蛇牙愛地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MJ也不錯ㄚ
2009/07/28 13:48

人都死了,好歹也算是一個直得同情的悲劇人物。

何必處處拿MJ不足的地方比呢  每個人比不上別人的地方多的是。

Prince的確不錯 ,我也很喜歡Prince,但是不喜歡Prince的人也不少。MJ的音樂雖有其獨特性,較大眾化,只是後繼創造力不足。

但是仍是深深地影響著我們大家阿,我還是要向MJ至意ㄚ。他的死,也代表我們的年輕已逝去,感傷的人也不少,也感謝珍妮曾的BLOG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09-07-29 09:54 回覆:

給蛇牙愛地球拍拍手!蛇牙愛地球點出了我寫這篇文章的動機,

這是為我們的生活留下一篇紀錄。

Prince 若向MJ這樣橫死,我再建請蛇牙愛地球來為 Prince為文紀念。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9/07/28 12:18
要講 MJ 歌曲的價值,可以拿 Prince 比較。在 MJ 當紅的時候,Prince 是類似等級、類似年齡的黑人歌星。就像 Madonna 剛出道的時候,類似等級的競爭品是 Cindy Lauper 一樣。直到今天,我相信 Prince 的歌曲價值還是遠高過 MJ。

看看 Prince 當時的 Little Red Corvette(單曲)、1999(專輯)還有 When Doves Cry(單曲、專輯)今天的評價就知道了。不管是 The Rolling Stone 的五十年,還是 Billboard 的五十年,Prince 的排名跟進榜數量遠遠高過 MJ。

Prince 的私生活也一樣聲名狼藉。但是至少 Prince 玩的是成年女性。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7/28 12:07
我發現跑出來很多沒頭沒腦支持 MJ 的豬頭。

社會價值

We Are the World 不能算是 MJ 的。英國歌星早就合唱了 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 Time at All,然後英國歌星再到美國去接洽 Quincy Jones 希望響應。所以 MJ 是在名氣最高的時候,被他們找來當領頭大哥。這完全不等於關心非洲。

後來針對南非的種族隔離,也有很多歌星合唱 I Ain't Gonna Play Sun City。這時候 MJ 又跑到那裡了?歌星當中當時最大牌的,印象中應該是白人的 Hall & Oates。

MJ 大概是不敢參加政治性高的議題。我不苟同 Sun City。因為事實證明白人下台以後,黑人當家的南非幾乎是完全失敗,人民生活更差。至於衣索比亞的飢荒,也有研究指出善心捐獻 (1) 很多胡亂送去的物資沒用甚至有害,(2) 增加的物資反而延長當時的戰亂。但是如果你們認為這是好的,MJ 也並不是真心熱衷於改善社會。

扣掉 U2 不談,美國當時很紅的 John Cougar Mellencamp 關心中西部的農民二十幾年。直到現在還在每年辦 Farm Aid 演唱會的續集、續集、續集、續集,賺的錢就拿去支援美國農民。這才是真的關心社會。

音樂價值

MJ 的跳舞我絕不低估。這個人大概可以成為歷史上前幾名的舞星。但是歌?別開玩笑了。

2004 年 The Rolling Stone 雜誌刊登過五十年歌星、專輯、歌曲的總排名。MJ 身為歌星是 35 名,專輯還排在後面,歌排在更後面。為什麼?這就是代表大家認為他的歌普通,但是其他例如:跳舞、流行等加起來提昇整體價值。所以個人 > 專輯 >> 歌。

如果我是歌星,這樣的結果我一定不滿意。我希望後代的人記得我的歌。

2008 年 Billboard 的五十年歌星、專輯、歌曲的總排名原則上也一樣。

MJ 進總榜的歌很少,只有 Billie Jean 是兩個榜都進。我也覺得他們沒排錯。因為 Billie Jean 是有故事、生動的歌。其他的都只是跳舞的時候發出的雜音。

如果你們不能把歌、舞分開討論,你們沒有資格談音樂。

私生活

告訴我那個歌星公然說自己不想當黑人的。MJ 以當黑人為榮?哈。我還看過一堆愛國大明星移民外國哩。

至於男童案。MJ 先和解,然後男童就拒絕作證,因此檢察官也告不下去,只好不起訴。這代表什麼?我覺得很可疑耶。

請問
你到底是欣賞還是唾棄麥可傑克森?
2009/07/20 08:28

看到這篇文章

再看到你對時季常先生的推薦

我很困惑

你到底是崇敬欣賞MJ還是唾棄厭惡?

時季常的文章已經被罵到臭頭了

你知道吧?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09-07-21 10:39 回覆:

這位「請問」先生/小姐顯然把「推薦文章」和「同意文章的說法」畫上等號。

這不是我推薦任何文章的邏輯。

這個世界需要多元的聲音與包容的態度。

請問先生/小姐若有部落格,也無須以路人甲的方式來留言,讓我知道你的部落格何在,我也很樂意推薦你的大作啊!

時季常的文章 如何,有電小二管理,也輪不到我去評論。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麼完整,很用心喔!
2009/07/13 16:09
人還是平凡點的好,二十年後我們的孫子輩不一定還會懷念他.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09-07-14 12:30 回覆:

謝謝 paulao 的肯定。因為麥可傑克森的音樂成就,影響樂壇的深遠,無庸置疑。只是他生前是公眾人物,過世後,世人探究他的死因,身為全球音樂巨星,實在是太辛苦了...

平凡人果然有平凡人的幸福和快樂...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OVE HIM
2009/07/13 09:39

從黑與白開始認識他

那時很瘋他的MV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09-07-14 12:24 回覆:

我也好喜歡那支MV,在那個年代花大錢做出的電腦特效,至今仍是百看不厭,畫面實在是太精采了。


小龍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巨星殞落
2009/07/07 02:36

人們對自己無法理解的事總是加上許多不必要的註解,希望藉此將事情合理化,也因此,想走出與世俗標準不一樣的路是很艱難跟孤獨的。

不論如何,Michael Jackson 在音樂與舞蹈方面的成就是不可磨滅的,希望這些死後哀榮能讓他一路好走。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09-07-07 11:14 回覆:

麥克傑克森是音樂傳奇,只要是傳奇人物,大概就得注定艱難和孤獨的一生,令人感嘆。

他的音樂傳奇將在歷史中,留下永恆的一頁。也誠如小龍包所言,願他一路好走,願他安息...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好遺憾
2009/07/06 00:14
巨星終會變流星~~~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09-07-06 05:30 回覆:
更遺憾的是巨星遽然離開人世,令人體會生命的無常...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