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年風華 - 總督府、介壽館到總統府
2015/02/05 12:00:00瀏覽3321|回應1|推薦40

既來到博愛特區,順道便蹓了一趟總統府。其實總統府開放參觀的日數多於台北賓館,只是必須攜帶證件、通過安檢,參觀日期、路線及範圍會視需要調整,最好先上總統府網站查詢。當天剛好開放參觀,又沒忘了帶證件,離開台北賓館之後,便信步踱將過去。

戒嚴時期週邊戒備森嚴,不是什麼親民所在,根本沒機會進去。唯一那回沾上點邊的,是高中時期國慶日,大隊學生戴上傘帽到介壽路(今凱達格蘭大道)排字幕。解嚴後常被佔據示威,也不大有興致來湊熱鬧。結果反而小妮子跟樂團入府演奏,比做老爸的早了兩三年一窺堂奧。

建築前身乃是日本時代的台灣總督府,1912年開工,至1919年落成,是當時台灣最高大的建築物。二戰末期遭美軍空襲受損,戰後由國府修復,改名介壽館,並在國府遷台後供蔣介石總統辦公,但直到2006年,才正式改稱總統府。建築風格為「後文藝復興式」,當年競圖獲選的初稿,原本近似東京車站,在最後定稿階段,才由台北賓館改建工程的設計者森山松之助,修改為今日的中央高塔。因此也有人認為,森山才是真正的設計者。相對於供社交居住、華麗的台北賓館,總統府畢竟是辦公所在,相對莊嚴樸素。

凱達格蘭大道路心遠景

凱達格蘭大道南側介壽公園

左:前國民政府主席林森,右:白色恐怖受難者紀念碑

懸掛的是吉里巴斯(Kiribati)國旗,來訪者是誰倒忘了

隔街拍大門及台階

沿重慶南路找尋參觀入口

人行道地磚台灣特有動物圖案

寶慶路台灣銀行,也是古蹟建築

這天參觀入口在台銀正門對面不遠,近博愛路轉角

安檢後轉至正面

假日參觀路線由正大門開始

大門穿堂後方是挑高16米半的敞廳

長廊及典雅的木製窗櫺

三樓可容納四百人的大禮堂

屋頂挑高八米,兩側共八座弧形天窗

以交誼為主的總統府宴會廳「台灣虹廳」

梅花五瓣造型的中庭北苑

隨處可見中央高塔

現任主人迎賓

前幾間陳列室講古,主要是過去百年來,由總督府到總統府的歷史,有點膩

中間展覽室陳列各國致贈的「破銅爛鐵」

代表友邦歷史文化風土人情

右:來自吐瓦魯、馬紹爾群島的海圖、童畫、獨木舟等

左:尼加拉瓜總統致贈的陶瓷藝術品,右:總統府藝廊定期舉辦展覽

可容車輛進出的通道

南苑據說以國徽十二道光芒為圖案,由地面不易看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9512470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7 02:02

哈哈!各國致贈的「破銅爛鐵」~

莫非是被殖民不夠久之故?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5-02-07 21:37 回覆:
被殖民愈久,「破銅爛鐵」大概愈香。Fox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