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溶性維生素─維生素B群( Vitamin B group , B complex )8
2007/08/02 09:57:25瀏覽1342|回應0|推薦1

水溶性維生素─維生素B群( Vitamin B group , B complex )8

8.維生素B12  ( Cyanocobalamin )

維生素B12又稱氰鈷胺,亦稱鈷維生素(Cobalamin),抗惡性貧血因素。飲食中的維生素B12係外在因素,須靠內在因素(胃液中的黏蛋白、黏多醣)、胃酸及適量的鈣、維生素6等協助才能被有效吸收。維生素B12特性:微溶於水,不受溫度影響,但易受光、強酸、鹼之破壞。

 (生理功能)

* 催化甲基丙二醯輔A(methylmalonyl CoA)轉變為琥珀醯輔A(sucinyl CoA)之異構反應。

* 可當轉甲基作用的輔因子,和葉酸、膽鹼、甲硫氨酸在核酸,嘌呤,嘧啶中間物合成中甲基的轉栘,扮重要角色。

* 可當RNA轉變DNA時之一種重要輔因子,有助於DNARNA之製造。

* 有助神經組織之正常代謝,維持神經組織之健康。

* 幫助葉酸合成膽鹼。

* 有助於髓素(myelin)的形成。

* 促進紅血球的形成,再生,防止貧血。

* 促進兒童生長發育。

(疾病防治應用)

* 能有效治療腸炎性腹瀉,肝炎,黏液囊炎(bursitis)和哮喘等症。

* 治療惡性貧血及其神經症狀之改善。

* 有助於消除瘀傷和黑眼圈。

* 可以減輕下列症狀:疲勞,神經過敏,分心,沮喪,失眠,失衡..等。

* 有利於下列疾病之治療:

貧血,惡性貧血,心絞痛,動脈硬化症,血管脂肪化,糖尿病,癲癇症,神經炎,失眠,暈眩,黏液囊腫,肝硬化,哮喘,肌肉萎縮,胃炎,胃潰瘍,帶狀疹等。

(缺乏症)

導致缺乏之因素可能為:(1)胃部分切除手術,(2 )缺乏先天性內在因素、鈣、鐵、維生素6(3 )缺乏外在因素,(4)純素食者,(5)使用安眠藥、春情素類、抗痛風劑、抗凝血劑、鬆弛劑及安眠藥等。至於症狀的顯現,約在體內貯量用完後五年才會出現。 

* 惡性貧血---紅血球大,色素低,伴有神經症狀(易受刺激,情緒易失控,記憶力欠佳,幻想症,心智遲鈍,四肢及背部僵硬,精神不振.....)

* 可能會發生骨髓變性,舌炎,神經炎,身體異味(體臭),月經不調,眼疾,消化不良,舉步走路困難...等。

(  )  (每日需要量:兒童 23 mcg  ; 成人男 3 mcg  女 ~  )

一般認為維生素B12幾乎全部存於動物性蛋白質食物中,植物果蔬中含量少。

內臟(肝、腎、心),瘦肉,乳類,乳酪,蛋類,魚貝類(蛤、蜆、蚌)等。(鈷胺濃縮劑,氰鈷胺)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liuliulang&aid=1131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