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數位化轉型的關鍵
2013/10/31 04:08:17瀏覽1073|回應0|推薦1
2006.12.11中國出版傳媒商報/曉雪
digital key
羅伯特‧西維塔(Roberto Civita,巴西阿布里爾集團總裁、首席執行長)
傳統雜誌正面臨著巨大挑戰:讀者和廣告商對於紙版雜誌的閱讀時間和參與程度越來越低;在日漸擁擠的報攤曝光越來越難;分銷成本、印刷成本、紙張成本一日高過一日,迫使雜誌提高定價;無線和數位交流模式逐漸受到歡迎,資訊無時無處不在;內容以用戶為導向,內容生產者和內容消費者之間的界限越來越不明晰。
雜誌出版業的價值是模糊的,主要依賴於外界對它的信任度。當然,印刷雜誌的未來並不意味著消失,因為,一種媒體不可能完全替代另一種媒體。關鍵是我們如何對自己長期以來從事的事業投入更多的熱情,更大程度地提高產品品質。為了生存,我們必須不斷提高服務,不斷製造奇蹟。
至於數位平臺已經顯示出來的對紙版的威脅,我覺得不用太過悲觀。我們應該像過去學習印刷技術一樣學習新的技術語言——RSS、流覽量、metatag、Flash、HTM等等。毫無疑問,網路會成為雜誌業發展的重要工具,因為網路提供給我們更多的機會,使得我們與讀者的聯繫更加固定和豐富。現在,透過網路,我們可以到達新的讀者群——他們不曾買過雜誌,但是卻認同雜誌品牌的價值觀、觀念和精神內涵。
傳統雜誌在向新媒體拓展的過程中必須透過6種策略來保證品牌延伸的相關性:1.更加細分和專業化:有激情的地方就應該有雜誌,雜誌編輯必須繼續保有對各自領域的深度了解;2.更強的互動性:僅僅成為資訊源是不夠的,出版商應該學會把讀者當作合作夥伴,從而形成同聲相求的聯盟;3.更全面地了解讀者:讀者在想什麼?他們有何感受?出版商應該以相互信任和尊重為基礎與讀者建立強有力的聯繫,從而更好地滿足讀者的需求;4.更好的品牌延伸策略:創意無限制。原創的日曆、收藏版等等,都可以成為拓展品牌的手段,還能增加收入;5.更高的效益意識:出版商必須掌握投資報酬率(ROI)的概念,必須抓住各種關於提高雜誌媒體效益的學習機會,必須掌握能夠提高廣告客戶的投資意願的資訊傳播知識;6.掌握技術:雜誌的核心內容必須有更好的指導性、實用性和趣味性,雜誌的分銷環節也需要新的技術介入。必須確保內容能夠透過多種平臺被消費者選擇。也應該注意到,網路能夠提供非常好的商業機會,諸如廠商贊助。但是,前提是優質的編輯內容。
 
內容需求的進化
塞爾吉奧‧阿瑪拉(Sergio Amaral,西班牙Editora Globo集團營運總監)
「資訊的雪崩」使得廣告主越來越難以抓住目標受眾,只好不斷地要求出版商「創新、個性化、整合,提供整套解決方案。」但是,這種要求必須建立在信任的基礎上。兩者的關係就像「宗教和政府」之間的關係,廣告和內容之間涇渭分明,但必須相互尊重。
German Arellano(墨西哥Editorial Televisa公司首席運營長)
「互動性」是現在呼聲最高的辭彙。長期以來,雜誌出版商一直在經歷內容需求和分銷管道的顯著變化。而今天,內容已經出現了一種明顯的「民主化」趨勢,任何人都可以製作數位雜誌,任何人都可以建立網路社區,而讀者也正在消費這些新媒體。因此,雜誌必須進行調整,增加互動功能。只有這樣,才能避免更多的雜誌被東家賣掉。「優秀的內容,多種平臺,更好的品牌」,以此確保雜誌媒體未來的優勢。
digital key01
數位化的成功策略
大衛‧希爾(David Hill,美國IDG集團國際事務總裁、首席執行長)
從印刷版到數位化的這種轉型「已經發生了」,儘管不同的B2B出版商進行數位化革命的速度不同,但那一天終究要來,因此,做好準備才是最重要的。去年一年,IDG集團30%的收入來自網路,而且呈不斷成長趨勢。相比之下,網路業務的利潤率遠遠高於印刷業務。但是,所謂轉型不是簡單地將紙版內容放到網路上,關鍵是要建立網路環境下全新的商業模式。網路用戶有其獨特的需求,雜誌出版商也必須相應地調整雜誌產品。
IDG集團數位化成功的秘訣:1.不要將舊媒體的惡習帶到數位新媒體中;2.儘量提高網站的「粘性」——用戶滯留更多時間,互動性更強;3.利用社區用戶貢獻內容;4.儘快解決新產品和技術挑戰——對於B2B雜誌來說,拒絕網路就意味著死亡;5.進行嘗試和調整,網站是嘗試新創意最好的地方;6.不要落於同行之後;7.必須告訴你的消費者,你的網站都有哪些功能。
 
技術改變一切
Mario Lopes(葡萄牙Impresa公司首席執行長)
截至目前,我們公司的雜誌廣告收入下降了7%,但雜誌訂閱量卻有小幅上揚,來自互動業務的收入上升了66%。相對來說,女性雜誌正在面臨更大的挑戰,電視指南和新聞週刊類雜誌卻仍舊處於上升趨勢。另一方面,針對大品牌的客戶雜誌則取得了不錯的發展,如分別為Nokia和Caixa(銀行)量身定做的客戶雜誌。我們不能忽視,技術正在改變一切,我認為對於傳統雜誌出版業來說,這是一次很好的機會——從資訊時代轉向參與時代。
Jose Luis(西班牙Motor報業集團首席執行長):
雜誌出版業正在面對一個「關卡」。與2001年相比,傳統雜誌2006年的讀者減少了36%。在年輕一代眼裡,雜誌是「老東西」,甚至是「恐龍」,他們想要的是部落格、網上論壇和多向交互溝通方式。但是,我相信,作為傳統雜誌出版商的我們能夠應對這種挑戰,解決之道便是建立以品牌為核心的網路社區,同時堅持利用用戶貢獻內容。未來,記者的角色越來越重要,但是,記者必須能夠提供適合多種平臺傳播的內容,這才是最主要的。
 
好雜誌的標準是什麼?
由昂‧卡諾(Juan Cano,樺榭菲利柏契/Hachette Filipacchi西班牙公司副總裁):
儘管,雜誌出版商們對數位化給予了高度重視,但是談到編輯品質決定雜誌成敗這個話題時,大家又回到了印刷版上。我們會經常和市場總監發生爭執,因為他們會不斷地透過贈品影響雜誌。千萬不要小看了這些人對雜誌內容的影響。雜誌業現在面臨的危機是無法透過簡單的市場行為來解決的,我們必須提高雜誌的品質——更好的紙張、更精美的印刷。在這種情況下,雜誌必須變得更加專有、更加奢侈。就像一種獨一無二口味的啤酒,可以賣很高的價格一樣,雜誌也需要這樣。因此,我認為,出版商們不要再為數位平臺討價還價,而應該讓消費者明白「優質的內容應該有價」。
談到雜誌的未來,有人認為,傳統雜誌已經走到了懸崖邊上,而且,傳播這種悲觀論調的人不在少數。但是,我認為,紙版雜誌不會消失。是的,紙版的收入有可能下降。然而,雜誌的力量並不在於它是可讀的,而在於它是可信的。只要我們對雜誌事業仍然懷有激情,我們就能克服新挑戰。
豪爾赫‧范迪瓦基亞(Jorge Fontevecchia,阿根廷Editorial Perfil公司總裁、首席執行長)
雜誌中廣告內容的平衡性對雜誌品質的影響很大。以時裝雜誌為例,這類雜誌的廣告也是一種服務,因此對讀者不具有任何「侵犯」意味。但是,由於這些內容的娛樂化色彩很重,因此又具有很大的隨意性。出版商在堅持編輯品質的時候應該抱有一種開放和靈活的心態。
 
數位未來的雜誌之魂
胡安‧納森(Juan Senor,英國創新媒體顧問集團總裁):
我們必須重新發現雜誌產品的感官美感,必須停止那種「平臺勝於內容」的偏執想法。內容可以透過任何形式傳播,但是,出版商卻是獨一無二的,我們必須滿懷期望。到2012年時,來自數位化出版的收入比例會達到40%。為了讓雜誌業緊緊抓住正在向網路流失的讀者,我們必須做出全方位出擊:1.你擁有內容,你可以自己完成「碎片化」過程,強於被別人碎片;2.要認真考慮利潤率而不是收入;3.從機械化心態轉向數位化心態;4.利用細分市場;5.用數位技術專業人士;6.建立虛擬的、整合的互動資訊網路;7.嘗試在網路領域開發新產品——網路受限制相對較少;8.更加人性化:讓用戶自己決定如何使用你的產品;9.跟上流行趨勢,並加上鏈結;10.只有不到5%的讀者相信他們在部落格中看到的東西;11.不要耿耿於懷於搜索引擎,因為,只有一半的訪問者可以透過Google找到他們想要的東西;12.吸收公民記者,但不要忽略了用戶對你的期許,雜誌最初是因需求而誕生的產品;13.保持集中度和深度——你不一定要滿足每個人的需求,找到你的受眾,為他們提供比你的競爭對手更加深入的內容;14.資訊時代,內容是最大的優勢。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926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