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出版界兩大組織AAP與AEP將合併
2013/07/20 20:29:26瀏覽919|回應0|推薦0

2013.5.27  中國圖書出版網/李鵬編譯

aap and aep

美國出版商協會(Association of American Publishers, AAP)與教育出版商協會(Association of Educational Publishers, AEP)已同意合併,此舉團結了出版界的兩大組織。在公告中,這兩個組織表示合併將結合「教育出版商協會高品質的規劃和專業化發展與美國出版商協會的公共政策,在一個迅速變化的環境中為教育出版業提供最強的服務。」

「我們深感自豪,」教育出版商協會公司董事會總裁李‧威爾遜說,「我們已經開發了教育出版商協會的方案,我們將對此繼續探討和加強。透過此次合作,我們將能夠以更深、更豐富的方式支援整個行業的發展,同時保持與行業內的專業人士交流。」

「美國出版商協會和教育出版商協會之間有個協同作用。我們在2011年製作了我們的首次聯合倡議。因為我們行業的顯著發展,我們將會繼續這樣做。這次合併是合乎邏輯的一步,這也有利於出版商的長遠利益。」傑伊‧蒂斯基(Jay Diskey)美國出版商協會執行董事說。

aap and aep01

美國出版商協會

一、概況
美國出版商協會(Association of American Publishers, AAP)是美國出版業中最大、最有影響力的一個行業自治組織。除了商業出版商外,美國出版商協會的成員單位還包括小型出版社、非營利出版社、大學出版社及一些學術社團。

二、組織機構
美國出版商協會的協會政策由一個20人的理事會制定。理事由會員單位每四年選舉一次,主席每兩年選舉一次。協會主席、副主席、祕書長、財務人員,加上至少兩名理事,組成常務理事會。

美國出版商協會下設核心工作委員會(AAP Core Committees)、版權委員會(AAP Core Copyright Committees)、國際委員會(AAP Core International Committees)、數位出版委員會(AAP Digital Issues Committees)、高等教育出版委員會(AAP Higher Education Committees)、教育出版分支委員會(AAP School Division Committees)、專業/學術出版分支委員會(AAP Professional/Scholarly Publishing Division Committees)等下屬機構。每個委員會有選定的主席和若干執行委員會及分支機構,在協會的總體思路下運轉。協會的核心工作包括各行業委員會由協會的所有會員單位提供整體資助,分支機構則由各分支的成員單位經評估後予以贊助。

美國出版商協會在紐約和華盛頓各有一處辦事處,有約30名職員。

三、會員情況
美國出版商協會的會員資格分為三種:正式會員(Regular Membership)、準會員(Associate Membership)和附屬會員(Affiliate Membership)。正式會員資格面向全美所有從事圖書、期刊和電子出版的公司和組織。準會員資格向非營利性組織開放,非營利性的大學出版社包括在內。附屬會員包括紙張生產商、供應商、諮詢機構及其他與出版相關的行業公司。後兩者會員資格在協會內沒有投票權。

到2007年,協會共有331個團體會員,其中包括出版公司181家、非營利組織64家、大學出版社33家、附屬會員53家。

aap and aep02

四、主要職能
美國出版商協會承擔了美國出版行業最重要的服務和管理工作,它的主要職責是:拓展美國各種類型出版物的市場;提升出版產業在美國及全球的地位;保護知識產權特別是版權;促進公眾對圖書及其他出版物在美國文化及政治生活中的價值的認可;促進文化自由權,反對各種形式的審查制度;為會員提供貿易、政策、政府行為、法律等方面的資訊;幫助會員探尋新技術環境下的機遇;為會員提供企業管理方面的培訓、資訊和方案等。

美國出版商協會開展的主要活動歸納起來有四大項:公關活動、版權保護、行業調研、組織交流。

(一)公關活動
為了促進圖書的出版和銷售,協會每年都大力開展各種公關活動,進行宣傳和遊說。這類「商業和公眾事務」主要分為兩方面,一是面向社會大眾的宣傳活動,二是針對議會和政府的遊說工作。

1.社會宣傳
美國出版商協會的公關部門每年都要組織許多面向社會大眾的宣傳活動,內容主要是提倡閱讀和增進版權意識。提倡閱讀是宣傳活動的重點,美國出版商協會在這方面下了很大工夫,包括書展、新書推薦、作品討論、名人演講、閱讀方法指導等。他們組織宣傳的一大特點是,與各種有影響的社會團體合作,利用各種平臺進行宣傳推廣。合作的對象不僅有比較傳統的合作夥伴,如國會圖書館、美國筆會中心(PEN)、美國藝術家聯盟(AAA)、新聞媒體等,而且還有美國籃球協會、星巴克連鎖店、流行歌手等在社會生活中有廣泛影響的組織和個人。近年來,美國出版商協會一直在推進一個叫做「抓緊閱讀」(Get Caught Reading)的宣傳活動,產生了較大回響。

2.遊說活動
在美國,正常的遊說是公開、合法的行為。美國出版商協會公關部門和一些大出版商都有許多專門遊說政府和議會的公關人員,他們的主要任務是反映出版商的觀點和要求,並影響立法和決策。例如在美國,中小學教材的發行主要取決於各州的財政預算和州、學區的教育委員會擬訂的教材選用目錄,因此美國出版商協會每年派出專門的公關專家和代理人到各州進行市場推廣工作。按美國出版商協會自己的說法,有效的遊說是聯繫出版業和教育委員會的橋樑。

(二)版權保護
美國是對知識產權十分重視的國家,出版界的版權保護意識也很強。美國出版商協會就有專門的版權委員會從事版權保護工作,除了正常的版權貿易外,很重要的事務就是處理版權糾紛和查禁盜版。

美國出版商協會還加入了國際知識產權聯盟(International Intellectual Property Alliance , IIPA),這是美國版權產業的一個民間組織,宗旨是促進版權的國際保護。該聯盟非常活躍,經常就全球及各國版權問題發表意見。聯盟由美國出版商協會和商用軟體聯盟、娛樂軟體協會、獨立電影電視聯盟、美國電影協會、全美音樂出版商協會、美國錄音產業協會等7個美國行業協會組成。

海外查禁行動是美國出版商協會版權保護的重點工作。美國是一個知識產權擁有大國,每年的圖書、影音和軟體的出口量很大,由此也產生了大量的盜版問題。美國出版商協會為此向海外派出不少人員開展調查,主要涉及亞洲、中南美、中東等地區。美國出版商協會的調查人員除自己獨立調查取證外,還經常爭取當地執法部門,如員警、海關、稅務、工商等部門的配合,採取聯合的查禁行動。近年來,亞洲地區是美國出版商協會調查的重點。在當地執法部門的協助下,中國、香港地區、臺灣都有一些涉嫌盜版的書店和印刷廠被查抄。

在中國大陸地區,美國出版商協會對許多高等院校大量影印美國的教材感到不滿。此外,網路傳播盜版也日漸增多。2006年12月,中國版權局與美國電影協會、商業軟體聯盟、美國出版商協會、英國出版商協會等在北京簽署了《關於建立網路版權保護協作機制的備忘錄》。備忘錄中約定,在網路版權保護協作機制框架下,中國國家版權局將與國外機構進一步加強和完善著作權授權的認證制度,定期就打擊跨國互聯網侵權盜版行為及相關問題進行溝通和交流。

aap and aep03

(三)行業調研
美國出版商協會每年都公布行業發展的調查統計報告,為行業成員和協會的決策提供參考。統計報告的內容包括年度銷售的總趨勢和每月分類的圖書銷售情況等。

美國出版商協會還有一項重要工作,就是制訂行業標準。例如教科書的出版,政府並不負責制定全國性或地方性的教科書產品標準,包括教材的開本、重量、厚度、紙張、插圖、印刷等各方面的要求。教科書的產品標準主要是由民間機構研究制定的。

美國出版商協會的教科書標準制定,由三家民間機構合作完成,即由美國出版商協會牽頭與「全國教科書管理協會」(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tate Textbook Administrators)、「圖書製造商協會」(The Book Manufactures Institute)三家機構,聯合組成一個「教科書標準顧問委員會」,然後研究制定出全美教科書的生產標準——《教科書生產標準細則》(Manufacturing Standards and Specifications for Textbooks)。由於美國出版商協會在出版界的實力和影響,這個細則實際上也就成為了美國教科書出版的產品標準,成為出版商組織教科書出版的重要依據。

(四)組織交流
美國出版商協會的基本交流活動是組織協會的年會和各專業委員會會議。協會活動的經費來源主要是會員交納的會費,每年有幾百萬美元的預算。

專業書展是行業交流的一項重要活動。美國書展(Book Exposition of American, BEA)是北美最大的書展,美國書展由美國出版商協會、美國書商協會(ABA)和作者代表協會(作者代理商組織,AAR)主辦。這是向出版界和書業人士開放的專業性書展,近年來每年有超過2,000家來自世界各地的出版商參展,參觀的專業人士則有來自約80多個國家的3萬多人,年交易額超過200億美元。美國書展原是美國出版商對全美書商的一項採購性書展,後發展為所有英語國家共同參與,進而演變成具有版權洽購及圖書訂購雙重功能。美國書展被譽為全世界最大的英文書籍展示活動,同時也是美國最大的圖書交易場所。(2011.4.27大佳網)

aap and aep04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798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