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布魯姆斯伯里出版社:冒險為帆,專業為舵
2013/07/08 21:26:28瀏覽1140|回應0|推薦1

bloomsbury publishing

從1997年出版第一本《哈利波特》圖書開始,其系列圖書、電影以及相關產業在過去的15年內,創下了數千億美元的產值,圖書銷售超過4.5億本,被翻譯成67種語言。而買下已被12家出版社拒絕的版權而挖到第一桶金的布魯姆斯伯里出版社(Bloomsbury Publishing PLC)也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無名小社,一躍成為業界耳熟能詳的名社之一,進而成為小型獨立出版社發展壯大最好的案例之一。

回顧布魯姆斯伯里出版社的崛起歷史,既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偶然性在於,其編輯在1997年被哈利波特手稿內容所吸引,決定支付作者J.K.羅琳1,500英鎊買下版權。但實際上小型出版社採取的是穩紮穩打的戰術,只首印了500本精裝本,進行投入市場試水。沒想到,該書在有關媒體如《衛報》等書評上大獲好評,於是出版社進行加印。隨著1998年該書美國版權拍賣出10萬美元的價格,布魯姆斯伯里出版社在隨後的十年內銷售額逐年飛升,截至「哈利波特」第6部出版時,其銷售額達到1.09億英鎊,盈利2,010萬英鎊。

隨著盈利能力的提高,布魯姆斯伯里出版社積極尋找新的作者和暢銷書,以降低依賴單一品牌盈利的風險。該社在2006年和2007年出版的卡勒德‧胡賽尼的《追風箏的孩子》(The Kite Runner)和《燦爛千陽》(AThousand Splendid Suns)的總銷量超過400萬冊。

國際市場的擴張與併購也是該社的重要市場策略。2003年,布魯姆斯伯里出版社透過收購柏林出版社(Berlin Verlag)進入德國市場。在德國,依靠柏林出版社對市場的掌握,布魯姆斯伯里出版社將英國和北美市場的暢銷書翻譯成德語出版,同時還將一些英文版圖書針對德國市場發行。1998年,布魯姆斯伯里出版社在美國設立分部,並於2004年收購紐約的沃克出版公司(Walker Publishing Co.),開拓了向美國拓展的通路。透過這些海外兼併,布魯姆斯伯里出版社的業務不斷擴大,但是仍然有56%的業務來自英國本土,85%的銷售額來自英國公司。德國和美國公司的銷售占比則分別為5%和10%。

在英國本土,布魯姆斯伯里出版社也透過併購來擴大其已有的市場占比,並進軍其不熟悉的專業市場。比如,2000年和2008年,布魯姆斯伯里出版社買下A&C布萊克出版公司和「羽石」(featherstone),在童書以及兒童教育市場繼續其品牌擴張。布魯姆斯伯里出版社還組建了布魯姆斯伯里學術出版公司(Bloomsbury Academic),2009年,收購了在出版會計、財稅、法律類專業圖書見長的托特爾出版社(Tottel Publishing)和牛津國際出版研究中心(Oxford International Publisher),並以此為基礎,針對學生、大學講師以及更多其他行業訂戶的線上訂閱圖書館計畫於2010年推出,從而成功地把「哈利波特」系列圖書帶來的部分收益用於拓展非大眾圖書出版業務。於是,童書、兒童教育、教育成為布魯姆斯伯里出版社在專業化領域的定位。(2012年第10期出版人)

bloomsbury publishing01

bloomsbury publishing02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790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