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國】蘇坎普出版社
2013/06/27 07:47:35瀏覽875|回應0|推薦2

suhrkamp verlag04

德國中小出版社的專業精深,在人文社科圖書出版領域表現突出,尤其是哲學、文學和神學等專業領域成果豐碩,相反貝塔斯曼等世界級大集團卻表現一般。在人文社科領域的典型代表有蘇坎普出版社(Suhrkamp Verlag)、費舍爾出版社(S.Fischer Verlag)、菲力克斯‧邁納出版社(Felix Meiner Verlag)、雷克拉姆出版社(ReclamVerlag)、馬提和塞茲出版社(Matthes & Seitz Verlag)等,這些均是人數規模在幾十人的中小型出版機構。

蘇坎普出版社在德國文學、神學、哲學等人文知識出版領域享有崇高聲譽和威望。中國學者楊狀振先生梳理了蘇爾坎普出版社有史以來推出的德國哲學、神學、文學家作家名單,其中就有中國熟悉的著名思想家,如黑塞、布萊希特、哈貝馬斯、阿多諾、傅柯、德希達等。此外,蘇坎普出版社還擁有11位諾貝爾文學獎獲獎作家和21位德國畢希納獎(德國最重要的文學獎之一)獲獎作家作品的全部版權或德文版權。這其中包括了T.S.艾略特、蕭伯納、布萊希特、普萊斯特、貝克特、德勒茲、羅蘭‧巴特、斯坦尼斯拉夫‧萊姆、霍華德‧菲力浦‧洛夫克拉夫特和當代德國著名作家馬丁‧瓦爾澤、女作家卡特琳娜‧哈克等作家。這些蜚聲世界的作家,足以烘托蘇坎普出版社的專業和精深。

蘇坎普出版社創辦於1950年,在德國作家赫爾曼‧黑塞的支持鼓勵下,由曾經管理S.菲舍爾出版社的彼得‧蘇坎普(Peter Suhrkamp)創辦。1959年彼得‧蘇坎普去世後,該社由著名出版人西格佛里德‧溫賽爾德(Siegfried Unseld)擔任社長,在他的管理下,蘇坎普成為德國最具影響力的人文科學出版社。1963年蘇爾坎普併購了1901年在萊比錫成立、專門出版經典文學作品的島嶼出版社(Insel Verlag),使蘇坎普出版社在文學領域的拓展更加深厚。蘇坎普出版社在西格佛里德‧溫塞爾德執掌期間,先後出版了「蘇坎普藏書系列」「蘇坎普版圖書系列」「蘇坎普口袋書系列」「蘇坎普學術口袋書系列」等四套大型叢書,將20世紀世界現代經典書目、德語文學與理論中的經典著作、社會學和哲學中的代表性圖書盡數囊括其中。而把一些擁有版權的作家作品,不斷用各種版本系列推陳出新,這是強化品牌、提升知名度最有效的做法,這種做法在德國出版界也十分流行。如雷克拉姆出版社(Reclam Verlag)出版的口袋本「萬有文庫」叢書,成本低廉,編校精心,風靡德國。專業、精深、高效是德國中小社在市場競爭勝出的法寶。

當類似於貝塔斯曼、藍燈書屋等的大出版集團還在討論、決策的時候,一些圖書版權已經被蘇坎普出版社等中小專業出版機構簽到手裡。這些中小出版社就是靠著效率、專業和訓練有素與大公司在市場上進行競爭。此外,對於思想、理念的不懈追求也是蘇坎普出版社這些中小出版機構保持特色並在市場中勝出的關鍵。這些中小出版社作為獨立的出版機構,保持了對文學的獨到見解和自身的創造性,以追求理想信念和承繼文化傳統為己任,擔負起了維持德國社會文化多樣性的傳播職能。它們不僅僅把圖書當作在市場上流通的商品來售賣,更將其視為文化的載體和象徵來呵護經營。這種評價對於德國中小出版社而言,可謂一語中的。(2012年第10期出版人)

suhrkamp verlag05

西格佛里德.溫賽德與蘇坎普出版社
德國最著名的出版人西格佛里德‧溫賽德(Siegfried Unseld, 1924-2002,見圖-朗讀者,齊格飛‧溫賽德)於10月26日逝世,享年78歲。1952年,溫賽德在以研究黑塞的論文獲得博士學之後進入當時只有6個職員的蘇坎普出版社(Suhrkamp Verlag,書亢文化),1959年在蘇坎普去世之後,擔任社長至今。如果說蘇坎普出版社是該社的奠基人,那麼溫賽德則是蘇坎普出版社的人文學術出版事業的開拓者,在該社52年的歷史上,溫賽德獨自主持43年,使蘇坎普出版社成為德國影響最大的人文科學出版社。無怪乎瑞士著名作家慕施克等人建議,應該將出版社的名稱改為蘇爾坎普-溫賽德出版社,德國頭號文學評論家馬塞.賴希-拉尼斯基提出了「溫賽德文化」(Unseld-Kultur)這個概念。可以說,沒有溫賽德,就不可能有蘇坎普出版社的今。著名哲學家哈貝馬斯說過:「他(溫賽德)的出版社為這座城市增添了特色。假如沒有這個出版社,法蘭克福這個德國的地理中心,就不可能成為德國的知識中心(intellektuelle Mitte)。」

蘇坎普出版社位於法蘭克福,迄今總共書近15,000種,近幾年每年平均出版新書600餘種。它自創立以來始終堅持兩個出版重點:20世紀的德語學和外國文學;代表「人文精髓」的社會科學。它出版的當代德語文學,即德國、瑞士、奧地利的當代文學,影響之大,數量之多,稱之為戰後德語文學的半壁江山,也是毫不為過的。除了貝爾托‧布萊希特和赫爾曼‧黑塞的全部作品之,該社出版的當代重要作家有:尤‧貝克爾、于‧貝克爾、伯恩哈特、比克塞爾、布萊希特、策蘭、托爾斯特、艾希、恩岑斯貝爾格、佛里施、漢特克、黑塞、希德斯海姆、約翰森、克彭、克羅洛夫、邁呂克、梅納塞、慕施克、尼充、諾薩克、薩克斯、馬‧瓦爾澤、彼‧魏斯。從一開始起,蘇坎普出版社就注重發現和培養年輕一代的作家,貝克維茨、拜耶爾、布拉施、布赫、卡維爾蒂、費斯、佛里茨、格茨、格呂恩拜因、格斯特萊因、亨尼、克林格、基希霍夫、科勒、勞依特奈格、莫爾斯豪依澤爾、諾依邁斯特、拉比諾維奇、羅特、羅特曼、施特雷魯維茨、魏伯、溫克勒等人都是首先在蘇坎普出版社出版了處女作之後,然後奠定了自己在文學界的一席之地。
   
翻譯出版外國文學也是蘇坎普出版社的重點之一,貝克特(愛爾蘭)、帕茨、喬伊斯(愛爾蘭)、普魯斯特(法)的全部作品均為全新的德語譯本,此外還有阿赫馬托娃(俄羅斯)、艾特馬托夫(前蘇聯)、巴恩斯(英國)、布發利諾、喬蘭、丁玲、杜拉絲、埃利亞代、艾略特、埃利蒂斯、海頓、赫伯特、赫拉巴爾、井上靖(日本)、康拉德、昆德拉(捷克)、萊姆、諾特博姆、奧茨、佩利、肖伯納、斯坦因、茨韋塔雅瓦。由大約230部作品組成的西葡拉丁美洲文學系列,是德國介紹拉丁美洲文學、西班牙文學和葡萄牙文學的最重要的書系,這些作家有:阿言德、貝薩-路易士、卡薩雷斯、因凡特、卡彭鐵爾、克拉林、克塔薩爾、希梅內斯、若熱、林斯、利斯貝克托、利馬、門多薩、聶魯達、奧內迪、帕斯、普伊格、克羅斯、里貝羅、森普魯恩、羅多雷達、略薩等。
   
社會科學著作構成了蘇坎普出版社的第二個出版支柱。「蘇坎普袖珍社會科學叢書」迄今已經出書1300多種,哲學是這一系列的扛樑之柱,此外還有社會學、科學、語言學、符號學、文化史、人類學、心理分析與心理學歷史、美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幾乎囊括了當代德國乃至歐美的人文學科的學術精華。
   
蘇坎普出版社擁有全部版權或德文版權的獲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就有11位,他們是赫爾曼‧黑塞、奈莉‧薩克斯、阿格農(S.J.Agnon)、米沃什(Czeslaw Milosz)、西蒙(Claude Simon)、貝克特(Samuel Beckett)、埃利蒂斯(Odysseas Elytis,)、帕斯(Octavio Paz)、大江健三郎(Kenzaburóe)、希姆博爾斯卡(Wislawa Szymborska, 1996年),凱爾泰斯(Imre Kertesz)。此外,還有黑塞、薩克斯、布洛赫、米切爾利希(Alexander Mitscherlich)、米達爾(Gunnar Myrdal)、佛里施、帕斯、約納斯(Hans Jonas)、德德修斯(Karl Dedecius)、康拉德(Gyrgy Konrád)、奧茨(Amos Oz)、森普魯恩(Jorge Semprun)、略薩(Mario Vargas Llosa)、馬丁‧瓦爾澤等有14人獲得過被視為德國國家圖書獎的德國書業和平獎(每年僅一人),更值得稱道的是,在迄今52位德國最重要的文學獎──畢希納獎的獲得者中,蘇爾坎普出版社的作家就占了21位。

suhrkamp verlag06

溫賽德本人既是出版人,更是一個學者,幾十年裡,他寫了十餘本關於歌德、布萊希特、黑塞、蘇爾坎普的學術專著,選編出版了幾十種作家文選,發表的有關文學和出版的文章不計其數,他經常應邀在德國和歐美講學,還被德國海德堡大學聘請為客座教授,德國法蘭克福大學、美國華盛頓大學、印度希德拉巴德大學授予他名譽博士學位,獲得過聯邦功勳一級十字獎章、大十字功勳獎章、大星功勳十字獎章、歌德獎章、胡赫獎,1998年,他成為第一個獲得義大利「歐洲傑出出版人獎」(Premio Farnesina Editore Europeo)的德國人,1999年,在他75歲壽辰時,法蘭克福市市長在「金色大廳」授予他「法蘭克福市榮譽公民」的稱號。半年前,賽德進行了冠狀血管擴張手術,手術後,在家裡休養。10月26日因心臟病突發,在家中去世。
   
溫賽德的去逝,無疑是德國文化界和出版界的重大損失。德國總理施羅德說:「德國文化界失去了一位最重要的代表人物和促進者。」德國著名作家倫茨說:「溫賽德的逝世,意味著德國最重要的一位出版人離開人世。」德國國家領導人和文化界著名人士高度評價了溫賽德對戰後德國思想界和文學事業的巨大貢獻,不少作家回顧了自己與溫賽德本人的愉快合作,許多作家視他為父親般的朋友。德國總統約翰內斯‧勞說:「溫賽德為戰後文學打上了深深的烙印。」德國著名文學教授瓦爾特‧嚴斯稱「溫賽德是德國出版界第一人」,德國著名文學評論家馬塞‧賴希-拉尼斯基說:「他對整個德語區精神生活的影響之大,遠遠超過了任何一個出版人。」國際筆會主席施特拉斯說:「溫賽德發現了許作家,出版他們的書,培養他們。他對德國政治民主的文化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凱爾泰斯也是蘇坎普出版社的作者,他說:「像溫賽德這種具有開拓者精神的人,今後將不再會有。」德國的許多報刊刊發了悼念文章。
   
溫賽德生前選擇了貝爾格(Günter Berg)作為自己的接班人,主管出版社業務。今年4月,他用自己的財產成立了一個文瑟爾德家族基金會(Siegfried and Ulla Unseld Family Foundation),由恩岑斯貝格爾、哈貝馬斯、克魯格、慕施克、辛格等五位著名作家任理事會成員,溫賽德和他的妻子、作家烏拉‧溫賽德‧貝克維茨(Ulla Unseld-Berkéwicz,見下圖)任主席和副主席,共同指導管理出版社。(2002.11.1 易文網/蔡鴻君)

suhrkamp verlag07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7829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