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測測您的圖書網路行銷是否夠力?
2012/10/06 00:53:10瀏覽908|回應0|推薦2
2012.9.14 《百道網》楊茜雯編譯

better online books marketbetter online books market01

透過輸入不同的詞條對圖書的資訊進行搜索,能夠發現網路行銷過程中出現的問題、發掘更多隱性的消費者資訊,從而調整行銷策略,提高圖書網路行銷的銷售量。網路時代的出版人應該懂得更好地運用網路搜索提高網路行銷水準。  

這份簡短的測試摘自本人一篇名為《提高網路圖書行銷的25個方法》的部落格文章,是根據谷歌的零時刻真相報告進行解讀和修改的。這份測試的目的在於迅速檢測出如何透過網路零售將任何圖書(當然也包括您的其他產品、服務和工作內容)的銷售量做到最大。我還會附上一些關於測試結果的解讀。另外,得先要說明的是,我還沒有讀過《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這本書。

1、選書
挑選一些已經上市發行了一段時間的書,無論它的銷售排名靠前或者靠後。按理說,排名靠後的書因為已經在市面上發行了較長的時間,在本測試中效果會更好。但是,本測試對銷售靠前的圖書或者預售活動也很重要。

2、在谷歌搜索中輸入選中書籍的名字,但不要按返回鍵
讓谷歌的輸入預測顯示出來。這將告訴你人們都進行過哪些與你選中的書的書名相關的資訊搜索。以《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為例,出現的詞條依次為「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格雷的五十道黑影」、「格雷的五十道陰影PDF」、以及「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電影」。這已經很能說明問題了。首先,書名是最常被搜索的詞條,其次人們希望閱讀該書的系列圖書,再次,人們很有可能希望免費下載到該書的PDF版本。最後,就是人們希望看到本書的電影版。我在此之前沒有對這些資訊進行過搜索,也不是這些群體中的任何一員。你應該去追索一下PDF那一條的結果,看看是否已有盜版圖書在侵蝕你的正常銷量。

3、搜索「書名+評論」(例如:《追風箏的孩子》評論)
此搜索的目的在於了解在網路銷售環境下,你的顧客可能會透過搜索補充性的資訊來幫助他做出最終的購買決定。大部分人會傾向購買比較受歡迎的產品,因此這一搜索能讓你體驗到顧客在決定是否購買圖書時的心理狀態。可能他們已經透過你現有的行銷策略產生想要購買該書的觸發點,於是他們到網路上搜索更多的資訊。在這一步的搜索中,需要觀察的資訊如下:第一,觀察前5至6個搜索結果。理想情況下你會看到大量的媒體評論、部落格評論、零售商評論(比如亞馬遜)以及「好評」的結果。如果沒能看見這些,那就說明你的公共關係以及行銷團隊沒有意識到或者忽略了網路銷售的重要性,也就意味著最終你的客戶未能獲得相應的服務。如果你透過搜索看到了一系列的評論資訊,那麼下一步的工作就會有點令人費神──閱讀每一個搜索結果並對每一個評論進行評估。如果評論或者評分很差,那麼就代表不好的結果。關鍵是要去思考,人們不喜歡這本書的哪一點?在未來,你可以確保避免再次出現同樣的問題嗎?你能不能參與到討論中去對這些負面評價進行扭轉呢?

4、最佳+類別,此處搜索以詳細為宜
雖然我不是很喜歡,但是我還是以《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為例繼續說明。這一次,我的搜索詞條為「最佳情色小說」。這一搜索是以類別來對你的書是否優秀進行測試。這個結果在圖書正式發行了一段發行時間後才更能說明問題。但如果你能在此次搜索中看到你的書,那就說明它已經安穩地銷售了很長的一段時間,而我們也知道長期收入流有多麼重要。我所介紹的這種搜索真的很有意思。首先值得注意的是有大量的相關搜索結果,這說明,《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的確是個夠熱門的話題。 

還值得注意的一點是,你有很多種不同的方法可以在此次搜索中改變你的書在搜索結果中的位次。你可以自己嘗試一下,便能發現位列第一的是雅虎問答,第二位的是來自women24的帖子,第三位的是雅虎問答的一系列問題。你可以改變上述每一個搜索結果。首先,你可以在亞馬遜上創建自己的書單,在這件事上你必須保持誠實的態度,因為你的書不可能一直保持在最佳的位置,所以別把它放在書單的第一位,但是放在前十位是沒有問題的。其次,你可以在Women24上發帖評論,以此推進你的書的銷售。第三,登陸雅虎問答社區去做圖書行銷,你甚至可以將免費的樣書部分或者其他的好的評論一起鏈結上。你必須確保你的這些舉動看起來很誠懇,而不是強迫式的銷售行為。我所說的這類運用評論的策略並不一定真誠,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作為一個出版人,你應該融入到網路的討論中,而不是只作旁觀者。

5、搜索書名+銷售商,例如:《追風箏的孩子》
這一步非常重要。雖然這是個很基礎的工作,但是你可以問問自己,你的公司裡是否確實有人在做這項工作?這一搜索的目的是測試你掌握的銷售資料是否和實際零售的資料吻合。搜尋你的前5到6位的銷售商。正常的情況下,你搜索的書應該處於所在國家的第一位。(如果你在英國,請注意搜索的地址應該是Google.co.uk而不是Google.co.com)這一搜索將反映所有的問題(如果的確有的話),例如是否有別的國家(或地區)的版本正在侵蝕你的銷售占比。在少數情況下,它還可以反映你的書在線上資訊交換標準(ONIX)的受歡迎程度。如果你在正式發行前3到4週做這項搜索,你可能還會看到舊的書腰和以前的梗概介紹。你也有可能看不到任何評論。在圖書正式發行前,在銷售網站上發布一些書評,待到正式發行的那天,或者在預購階段,便會有更多購書者出手,結果就是大大推動了首週銷售量,這樣做不是很棒嗎?另外,在本次搜索中,你也可以發現網路上關於你的產品被錯誤歸類、元資料丟失等資訊錯誤,或者在你的倉庫裡還堆滿書的時候網路上卻顯示沒有庫存等錯誤資訊。這是保證數字狀態良好的一項基本搜索,要想讓你的圖書行銷在網路世界獲得成功,這是必須的工作。 

雖然這是一項很基礎的測試,但是,如果你希望你所發行的每一本書都能在網路行銷上獲得成功,那麼這是一個非常快捷且簡單的方法。透過這個測試,你可以得知你將往何處使力,並確保你的網路銷售策略及相關的活動沒有明顯的漏洞。

ebooks  explosion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6919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