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俄羅斯舉行第25屆莫斯科國際書展
2012/10/04 01:11:57瀏覽342|回應0|推薦0
2012.9.12  新華網/曹妍、俄羅斯之聲  

mibf

對於喜愛閱讀的俄羅斯人來說,每年一次的莫斯科國際書展是個淘書的大好機會。第25屆莫斯科國際書展(25st Moscow International Book Fair, MIBF)從5日至10日在首都的全俄展覽中心舉行,展銷圖書超過20萬種。

本屆書展分為兩個館俄羅斯館和外國館。俄羅斯館今年的亮點是有關博羅季諾戰役的幾十種歷史書籍,今年是這場1812年俄羅斯衛國戰爭的關鍵戰役200週年。當年夏天,法蘭西第一帝國皇帝拿破崙波拿巴親率大軍進犯俄羅斯。9月,兩國軍隊在博羅季諾村進行了一場鏖戰。雖然俄軍沒有在這場戰役中取勝,但削弱了法軍的力量,並最終導致法軍失敗。俄國著名作家列夫托爾斯泰在其長篇巨著《戰爭與和平》中描寫了這場戰役。

想要購買外語書籍的俄羅斯人也可以在書展上實現願望。此次外國館共有約45個國家和地區的1,500家出版社參展。其中,中國有約20家出版社組團參展,帶來幾十種中文書籍,涉及歷史、法律、經濟改革、漢語教學及民俗文化等。

mibf01g

死樹之商業出版媒體和網絡工業市場的職業家們在展覽會上舉行這種名稱的會議。它的組織者,數位網路》雜誌主編奇斯托夫對俄羅斯之聲記者說:我們都知道紙張在逐漸消逝。書報、雜誌的出版數量下降。而網友卻增多。平板電腦、手機等電子通訊工具也在增多。理解市場在這種情況下能存在,是很有趣 的,觀察讀者需求的改變也很有趣。

俄羅斯最成功的出版社之一,埃克西莫出版社社長諾維科夫對俄羅斯之聲記者說:來到市場的新工藝迫使出版者改變。多年來圖書市場是最保守的市場之一。中世紀時代出現的圖書方式實際上沒有什麼改變。然而最近二、三年我們已處於最先進的工藝前沿。電子圖書成為日常用品,使出版者能更接近讀者,使讀者更容易得到它們,價格也更便宜。這種獨特的可能性必須利用,用數位方式創造圖書,使讀者能夠購買、下載和閱讀。今天一些出版者看作是威脅的東西可用於使閱讀重新為時髦、迫切和普遍的現象。   

諾維科夫說:我們應該幫助讀者,為之方便。我們已使自己的70%的圖書數位化,成為電子圖書。相信明年它將達到90%。      

這位出版者確信:印刷的圖書的命運並非可悲。是的,出版冊數在減少,可是當你把書拿在手裡,會有不同的,雅致的感覺。更不用說兒童圖書、藝術圖書,它們永遠不會消失。電子方式的圖書大都是休閒文學,它只占圖書市場的40%。那就是說,在可展望的未來圖書仍將和我們在一起,仍給讀者帶來喜悅。

mibf02

俄羅斯目前每年出版書籍的種類超過了蘇聯時期,但發行量卻大大縮減。有資料顯示,過去3年俄圖書發行總量下降20%。今年一項調查顯示,每個俄羅斯人每晝夜花在閱讀上的時間只有9分鐘。2008年所作的另外一項調查顯示,40%的俄羅斯成年人整年都沒買一本書。

對於現在的俄讀者來說,他們的口味更加多樣化,經典的嚴肅文學不再是唯一選擇。2007年一項調查顯示,在目前的俄羅斯暢銷書市場,偵探小說、歷史小說和言情小說位列最受歡迎書籍題材前三位。

一些業內人士認為,由於娛樂方式多元化,人們把更多時間花費在電視和網路上。俄著名作家拉斯普京就曾抱怨說,現在年輕人更喜歡上網,而不願意讀書,電腦和網路的出現破壞了俄文學生存環境。

另一方面,俄羅斯近年來沒有出現世界知名的優秀文學作品,也是造成讀者不再關心當代文學的原因之一。俄著名作家葉辛曾痛心地表示,蘇聯解體後,俄雖出現了一批新作家,卻沒有誕生一部偉大作品。俄文學現在失去了它最基本的思想,作家們在精神上失去了信仰。在他們的作品裡,人們看不到思想。

近年來,俄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以促進讀者數量成長。2006年制定了支持和發展國民閱讀的綱領,調動政府部門、社會團體、出版機構、媒體、作家協會等各方面力量,在兒童書籍的出版、運輸和傳播等方面提供便利,鼓勵作家為未成年人寫書,對圖書館進行支持等。

mibf03

mibf04

mibf05

mibf06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6914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