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香港書展 入場人數逾90萬
2012/09/09 21:48:03瀏覽666|回應0|推薦1
2012.8.9  出版商務週報/戴園園

香港書展2012

724,為期一週的第23屆香港書展伴著颱風「落波」落幕,幾天內日日爆滿的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逐漸安靜下來,而從世界各地紛至遝來的讀者們興奮的談笑聲彷彿依然回蕩在展廳內。

主辦方香港貿易發展局表示,今年的香港書展入場人數超過90萬人,並邀請了來自中國港臺、內地以至英國、美國的著名作家,舉辦了約300場不同領域專題講座,及近350場文化活動。來自世界各地的近580家參展商用各自特有的展臺風情和精品圖書將整個會展中心裝點得琳琅滿目,而來自內地的中國出版集團、高等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江西省出版集團公司、深圳出版發行集團、黃河出版傳媒集團有限公司等20餘家出版機構亮相香港書展,吸引了眾多讀者圍觀,讓少見內地簡體出版物的港臺讀者們掏空口袋、一飽眼福。

香港書展2012-1香港書展2012-2

廣邀名家 引領閱讀風潮

據書展香港貿易發展局發言人介紹,今年書展有一個名為「文化七月.悅讀夏季」的嶄新嘗試。七月初起,書展連同香港各大書店、學校、商場、咖啡室等舉辦一連串活動,透過講座、研討會、文化導賞等,推動全城閱讀風氣,把香港書展的文化活動伸延至全港。「作為一場閱讀盛會,我們期望鼓勵不同社群的人、特別是青少年更多閱讀。」發言人稱。

書展期間,來自內地的作家資中筠、慕容雪村、格非、毛尖、馬立誠,臺灣作家紀蔚然、黃春明、張曼娟,香港作家素黑、張翠容、陳曉蕾、彭浩翔、馮唐、馬家輝,以及來自馬來西亞、美國、英國的著名作家為讀者呈現了多場別開生面的講座及互動活動。

此外,除了本屆書展的年度作家也斯及白先勇的專題展區外,今年書展與多個文化機構合作,在文藝廊特設「中華文化漫步——廣東行」專區,集中展示別具地域特色的嶺南畫派國畫、石灣陶瓷、粵語戲曲藏品、潮州木雕等,讓參觀人士感受嶺南地區的文人情懷。

香港書展2012-3

內地展商 引爆書展現場

在書展現場記者看到,接力出版社、二十一世紀出版社、江蘇文藝出版社等展區前聚集了一大批讀者,內地出版的青少年文學受到了年輕讀者相當熱度的歡迎,更有讀者挑了厚厚一摞裝幀精美的青少年文學讀物,興高采烈地離開展臺。

此外,國家出版基金重點成果圖書單闢展臺,該展示以國計民生、中外學術和民族文化三大主題,集中展示了國家出版基金設立以來所資助出版的一批精品圖書。其間,國家基金規劃管理辦公室還向香港公共圖書館、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捐贈了一批經典圖書。

內地展位負責人紛紛介紹,出版社所屬集團、出版局對香港書展十分重視,很早就為參展做好準備。而貿發局發言人也表示:「為了方便內地、臺灣、東南亞 等地讀者和出版商參與書展活動, 我們特別設有訪港人士特別通道。從過去數年的情況來看,我們的努力得到華人地區,特別是華南地區讀者的肯定,我們對此感到欣慰。」

香港書展2012-4

數位與童書 單設展示區

今年香港書展的另一大特點,便是為數位出版和兒童出版物單獨設立了展示區域。

數位出版展示方面,展會特別設置了「電子書及電子學習資源」「未來閱讀體驗區」兩大板塊。在該區域中,讀者將能夠親身體驗全球先進數位出版技術成果,如閱讀器、網路閱讀平臺、文字發布平臺,等等。此外,針對電子書包等教育類產品的發布,在該區域也有較好的展示。

兒童圖書展銷區更是一片歡樂的海洋。不少家長一手領著自己的孩子,另一手拖著一個專門用來盛放圖書的行李箱穿梭在會展中。該區域不僅有眾多圖書展示,更將兒童讀物出版整個產業鏈呈現在讀者面前——親子互動、學前教育、周邊販售、視頻遊學等體驗區域比比皆是。

香港書展2012-5

目標定位 打造多元文化

很多出版人喜歡將香港書展與其他城市的書展來作比較,但香港書展主辦方認為,每一個城市的書展都會因應當地的歷史、文化背景,以及當地居民對書展的期望而有所不同。「多元化」是香港書展最大的特色,香港書展的獨特魅力在於它是一次為讀者準備的展銷盛會。

貿發局發言人表示,香港書展近年積極提升文化含量,成功地由一個圖書展銷平臺,演變成為一個大中華地區的文化平臺,成為區內的年度文化盛事。

主辦方對香港本地的閱讀,以及香港書展的未來發展相當有信心:「香港書展作為一個擁有95萬讀者的平臺,為閱讀的互動提供了一個非常堅實的基礎。我們深信,書展為兩岸三地的作家和出版人,以至整個出版行業,不斷提供養分,讓行業可以持續地、活潑地向前發展。」

香港書展2012-6

「數」說書展

·最受歡迎門類:小說(52%

·最受歡迎展區:綜合書刊館(92%

·46%受訪者期望明年書展可以增加「文學與電影」相關活動

·參展受訪者在過去12個月購買印刷書籍的金額平均為1,654元。購買超過10本書的受訪者達59%。受訪者最喜愛的購書地點依次是書店94%、書展(67%)、書報攤(26%)、網路書店(19%

·98%書展受訪者過去一個月曾閱讀印刷書籍,其中75%的閱讀時數超過10小時,經常閱讀的書籍種類主要為小說(64%)、旅遊(45%)、漫畫(38%)、文學(33%

香港書展2012-7香港書展2012-8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6836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