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俄羅斯圖書市場變革
2012/06/28 08:21:59瀏覽387|回應0|推薦0
2012.5.15  美國《出版商週刊》專訪FAPMC副署長Grigoriev/商報/孫麗梅編譯

russiarussia01

12年前,Vladimir Grigoriev離開自己於1992年設立的Vagrius出版社,加盟俄羅斯聯邦新聞與大眾傳媒署(FAPMC)。恰巧在此期間俄羅斯的圖書市場發生了很大變化。 

過去10年俄羅斯圖書業最大的變化是什麼?

首先,過去10年俄羅斯出版新書增加了一倍,這主要是因為圖書業較低的10%增值稅所賜。在俄羅斯,其他商品的標準增值稅稅率為18%。其次,政府正大力推廣閱讀,並幫助出版業設立法規和建設圖書業配套基礎設施。第三,前蘇聯於1991年解體後,俄羅斯出版業現在幾乎100%進行了私有化改革。如今的俄羅斯圖書業正向其歐洲和北美同行們看齊,我們已經趕上了圖書出版業的大趨勢。

有沒有某方面的發展趨勢讓你比較擔心?

我希望看到在這個行業裡能有三四百家比較活躍的出版商,而不是僅剩下幾家大公司。我們需要在發行市場上建立起更加公平的競爭環境,使不同規模的出版商能公平競爭。

再就是我們的發行體系隨著前蘇聯的解體而受到了破壞,目前仍未恢復到以前的狀態。俄羅斯的書店數量很少,尤其是與歐洲中部的小國,如捷克共和國相比。閱讀率的下降令人擔憂,這讓人聯想到美國和英國在20世紀90年代時出現的同樣情況,我們正在努力阻止它惡化。

FAPMC正在做哪些努力來恢復閱讀文化?

我們正在與莫斯科市政府一起開展一系列的活動,來讓人們意識到閱讀和兒童閱讀的重要性。這是一個包含了戶外、廣播、電視和網路類廣告等多種形式的多管齊下的活動。我們也正在與學校、教師和圖書館員們合作,傳遞資訊給家長們,尤其是年輕的父母,以促使他們培養家庭閱讀習慣。我們的目標是提高人們對閱讀和書籍的喜愛,這不是要與電子媒體做競爭,相反,電子媒體正在幫助我們傳播閱讀有益的資訊。

你不擔心電子書盜版問題嗎?

隨著過去10年來家庭收入翻兩番和購買力的提高, 45%的俄羅斯人現在使用手持設備閱讀,他們也正在準備為內容付費。然而,我們必須建立起適合的支付和結算體系並告訴民眾什麼是合法內容。此外,我們還沒有找到適用於網上零售和數位化出版的合適的商業模式。 FAPMC和俄羅斯出版商正在尋求讓那些已經擁有網上零售和數位化出版經驗的大公司來幫助我們找到一個可行的模式。

russia02russia03

在出版企業方面你希望看到哪些改變? 

從結構而言,在俄羅斯通常都是家族出版企業,由家庭成員擔任領導職務。為了企業的成長吸收一些新的想法,這些企業應該準備聘請專業經理人。另外,海外投資也許會進來。從個人角度而言,我發現2011年創立的小型獨立出版商和書商聯盟是個很好的主意,因為小型企業往往具有創造力,當一個公司變大或者在市場上居於壟斷地位時,往往會變得停滯不前。我們不希望也不需要總是大批量出版的圖書。

你覺得俄羅斯圖書的翻譯品質怎樣?

為了保證俄羅斯文學的翻譯品質,確實還有很多事情需要做。我們應該從教授正確的翻譯方法開始著手。半年前,幾所重點大學,國家圖書館和基金會聯合成立了翻譯學院,這些機構包括莫斯科國立大學、聖彼德堡國立大學、葉利欽基金會和米哈伊爾普羅霍羅夫基金。為了進一步推動翻譯和出版,我們將從今年6月開始設立三種翻譯獎項,包括詩歌和1980年前/後的經典俄羅斯文學翻譯獎項。一等獎獎金5,000歐元。此外,最近幾個月來,已經召開了很多翻譯研討會,一些語言中心和研究機構也提供了很多翻譯課程。例如,莫斯科國立語言大學於去年12月舉行了為期兩天的國際翻譯研討會。這些方案將會積極鼓勵和支持未來俄羅斯文學翻譯的發展。

在俄羅斯有很多文學獎項,而在2005年你們又增設了大圖書獎(Big Book Award),增設此獎的原因是什麼呢?

大圖書獎非常像諾貝爾文學獎。評獎委員有100餘人,其中有一半並不從事出版業。因此,在評選的公平性上幾乎可以得到保證。我的目標很簡單,就是要獎勵一年裡出版的最好的書。

2011年倫敦書展上,俄羅斯成為市場焦點,你從中獲取了哪些經驗和教訓?

俄羅斯需要加強相關的基礎設施建設以促進俄羅斯文學的發展。文學星探和版權機構必須與作家們一起合作來恢復俄羅斯的當代文學。包括烏克蘭和哈薩克斯坦在內的整個俄羅斯語出版界,有很多好的兒童讀物和百科全書,我們需要協同努力。還有,我們需要人才來創建新的法規堵塞漏洞,防止內容盜版。同時,我們需要做出更多努力來對外交流思想和文化,而不僅僅是將俄羅斯文學和文化向外推廣。

russia04

russia05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6580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