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世界圖書市場盤點:日本災難後仍有百萬暢銷書
2012/04/22 21:29:59瀏覽720|回應0|推薦1
2012.3.9  出版商務週報/白曉煌

japan bookshop02  

據日本出版科學研究所調查表明,20111月至10月,日本全國書刊銷售總額與2010年同比減少3.7%,其中書籍減少0.3%、雜誌減少6.4%。由此可以推定,在地震、海嘯衝擊中,日本2011年出版物銷售總額負成長已成定數。

災難成主題 不乏暢銷書

2011311,東日本暴發大地震,罹難者約2萬人,災難損失難以計算。3.11之後,日本書籍出版協會、雜誌協會、出版交易協會、書店商業組合聯合會4家出版團體的高層提案組建大震災出版對策本部,並公布了三大目標:第一,透過出版事業復活讀書環境;第二,復活圖書銷售環境;第三,透過這些活動提振人心。 

投入這次活動的約120家出版社啟動贈書工程,截至20116月底,出版社向災區避難所和學校贈送圖書184,000冊,充值1,000日元圖書卡約105,000張。另據統計數字表明,蒙受震災書店共有787家,失害金額約50億日元。此外,地震海嘯導致多家製紙公司停產,直接波及出版物用紙不足。 

大地震、海嘯以及核電站洩露之後,相關主題新版圖書相繼面世。有關震災、核電類圖書超過700種,其中核電類圖書約200種。 

大環境雖然飽經磨難,但日本2011年依然不乏銷量過百萬的暢銷書(見表)。  

榮登2011暢銷榜首位的是東川篤哉的幽默偵探小說《推理總在晚餐後》,累計發行量260萬冊,該書不僅摘取日本書屋大獎,更是被拍成熱門電視連續劇。位居次席的是百利達的《百利達脂肪計量員工食堂》,該書正篇和續篇合計發行量430萬冊,由於指導人們如何烹調健美食譜而人氣飆升。排行榜第3位是日本足球運動員長谷部誠撰寫的《向上之心》。如圖表顯示,去年日本綜合排行榜前七位的圖書皆是銷售過百萬暢銷圖書。 

除此之外,去年日本出版界關注的另一個重點便是蘋果教父賈伯斯的逝世,有關其銷售戰略、發布會表現力、演講語錄等圖書層出不窮。而拿到《賈伯斯傳》版權的講談社也因此得利,該書上市一週銷售便突破百萬冊。不僅如此,該書電子版銷售量之大也是前所未有。

岩波

紙書電子書 聯動受關注

2010年可謂是日本電子書的元年,2011年電子書又有全新的進展。村上隆的《無限透明的藍色》和立花隆的《電子書版立花隆全集》都是將手稿電子化後作為紙質圖書的附加版進行銷售。京極夏彥的新作甚至採用了單行本、小說本、文庫和電子書4種形式同時發行。北方謙三著名的《水滸傳》19卷悉數電子化,而新潮社的新潮新書也全部實現電子化。接下來,《岩波新書》《岩波少兒新書》也宣布將電子化其出版的全部資料。 

紀伊國屋書店的數位化動態也備受關注。紀伊國屋電子書銷售網站BOOKWEB plusBOOKLive和三省堂書店共同發表了合作聲明,如果讀者在東京都書店商業工會旗下的BOOKer’s書店及TSUTAYA書店購買圖書,就可獲得附贈的電子書特輯。由此可以看出, 電子書和紙質書的聯動行銷成為了去年日本出版界的一個新動向。
booklive japan
  

kagerou

不僅如此,日本近期還興起了一陣自製電子書的熱潮──讀者將購買的圖書拿去掃描,製成電子書,而代製電子書的生意也應運而生。然而這種方式的合法性卻備受質疑。目前,就超過個人複製範圍涉嫌商業化傾向的行為,已有122位作家和7家出版社提出質詢。 

此外,由於iPad2熱銷的帶動,可以進行內容共用的安卓版智慧手機也受到熱捧。2011年日本電子書市場出現了一種傾向,即電子書閱讀體驗不斷地在安卓版平面終端和智慧手機上獲得回饋、進行充實完善。  

另一件值得關注的數位出版事件,便是出版界與谷歌圖書、亞馬遜電子書的對壘。20119月份,由日本20家出版社組建的出版數位機構再次和谷歌圖書進行和談,同時,隨著亞馬遜一步步進軍日本,有關如何與亞馬遜電子書合作、出版社版權利益掌控及利潤分配等一系列問題,還有待出版人進一步的討論與行動。

ebook chain

ebookchain01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6367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