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年金石堂書店閱讀報告
2011/01/02 12:31:13瀏覽1685|回應0|推薦1


《父後七日》年度最具影響力書籍

 2010.12.28中央社/魏紜鈴

金石堂書店今天公布,「年度出版風雲人物」由聯經出版發行人林載爵和作家蔣勳獲選;新銳作家劉梓潔的首部處女作《父後七日》則擠進「年度十大最具影響力的書」。

金石堂書店的「年度出版風雲人物」獎,是由歷屆風雲人物獲獎者選出,依例每年頒給各1名出版人和作者。今年由聯經出版發行人林載爵和作家蔣勳得獎。

金石堂表示,聯經出版在林載爵的帶領下,不斷創造經典,推動拉丁美洲文學,獨家出版尤薩小說,今年尤薩更拿下諾貝爾文學獎;作家蔣勳傳揚文化美學的作品紅遍兩岸,他仍保有謙沖低調態度,專注於教導啟發提升讀者思考格局。

金石堂書店「年度十大最具影響力的書」獎,由出版人、作者、讀者、媒體及金石堂書店的店長投票,500餘份問卷回函,選出「年度十大最具影響力的書」。

除了《父後七日》外,入圍「年度十大最具影響力的書」還有《蒼涼的獨白書寫:寒食帖》、《人生不設限:我那好得不像話的生命體驗》、《管教啊,管教》、《不乖:比標準答案更重要的事》、《1,000個即將消失的地方》、《民國100年大泡沫》、《馬奎斯的一生》、《醫行天下》、《世界,為什麼是現在這樣子?》


《父後七日》敘述一個小鎮喪禮事件,窺見集體秩序的沉重支配。透過文學創造電影奇蹟,以深情與諷刺敘述喪禮實態,深入人心。金石堂表示,《父後七日》作家劉梓潔以第1本作品就獲選為「年度最具影響力的書」,是罕見的例子。

金石堂分析,過去在台灣書市中翻譯書佔優勢,往年「年度最具影響力的書」中,以翻譯書居多數;今年中文創作卻過半,顯示出關心台灣現狀的作品廣受讀者喜愛。


最具影響力的書《民國100年大泡沫》上榜

今年出版界風雲人物是誰?最有影響力的書又是哪些?金石堂書店今天公佈出版界風雲人物是林載爵和蔣勳,而年度十大最具影響力的書之一是《民國100年大泡沫》,作者王伯達還親自出席,另外,《父後七日》、《馬奎斯的一生》等書也都上榜。

金石堂頒發今年出版界風雲人物,是聯經出版社發行人林載爵和作家蔣勳。金石堂稱讚,林載爵具有「出版的品格」,在被翻譯書席捲的洪流下,仍持續為台灣學者出版論文,為本土知識循環,保育一片沃壤。投身出版業多年的林載爵現場也吐露心聲表示,出版業是一種特殊行業,因為「產品多產量卻很少」,大多數的書銷量都在23千本之間掙扎,惹來現場一陣大笑。但他強調出書的喜悅是一種愉快而豐富的回饋。

金石堂讚揚蔣勳謙沖地傳揚文化美學,重構民族美學與歷史記憶,啟蒙庶民生活中的感官,懂得審美享樂,是獻身美學的傳道者。

代表蔣勳領獎的遠流副總編輯曾文娟舉例,蔣勳到花蓮東華大學當駐校藝術家時,曾邀請張曉風、席慕蓉去讀詩、雲門二團去跳舞,顯示蔣勳不只是美的創造者,也是美的實踐者。

金石堂廣邀出版人、作者、讀者、媒體和金石堂書店店長投票,從五百餘份回函選出十大年度最具影響力的書。其中《民國100年大泡沫》作者王伯達領獎時表示,希望藉此書貢獻所學,發揮正面影響力。他指出,台灣出版的財經書多是外國翻譯作品的天下,並非以台灣為出發點,在寫這本書的過程中,他曾與許多專家討論,作品能獲選十大最具影響力的書,感到榮幸。

其他華文作品入榜的有劉梓潔《父後七日》、侯文詠《不乖:比標準答案更重要的事》、汪培珽《管教啊,管教》、蔣勳《寒食帖》及蕭宏慈《醫行天下》。

外文翻譯作品有Co+Life A100個即將消失的地方》、傑拉德.馬汀《馬奎斯的一生》、力克.胡哲《人生不設限:我那好得不像話的生命體驗》、尚.克利斯朵夫.維克多、薇珍妮.黑頌、法蘭克.提塔特《世界,為什麼是現在這樣子?》。(台灣醒報蔡沛琪)


漫畫、輕小說銷量成長文學年輕化

今年書市景氣回春,新成立的出版社竟暴增了五十家!包括暢銷教養作家汪培珽成立的「愛孩子愛自己工作室」、資深編輯陳蕙慧的「本事」、葉美瑤的「新經典」、丘光專營俄國文學的「櫻桃園」、翻譯陳宗琛主打文學經典的「鸚鵡螺」等,都是今年出版界的「新力軍」,顯見本土出版活力。

昨日金石堂書店公布年度閱讀趨勢報告,並頒發年度風雲人物獎項給美學作家蔣勳、和聯經出版社發行人林載爵。蔣勳今年以傳揚文化美學的《南朝手帖》、《寒食帖》等著作受肯定。

林載爵擁有近四十年的出版資歷,聯經長年經營學術、人文書籍,並引進拉美文學,今年尤薩獲諾貝爾文學獎更讓聯經受矚目。林載爵幽默表示,出版是個「產品很多、產量很少」的行業,「許多書產量都在一、兩千、甚至五百本內,欣慰的是看到卅年前出版的曹永和《台灣早期歷史研究》等書,還在書市流傳。」

至於十大影響力書籍,包括劉梓潔從散文紅到電影的《父後七日》、侯文詠的《不乖》、汪培珽的《管教啊,管教》、王伯達的《民國100年大泡沫》、《馬奎斯的一生》和《醫行天下》等書,涵蓋文學、財經、健康等議題。

今年銷量成長最多的是漫畫、旅遊與史地傳記,自然科普、文學書籍微幅衰退,但輕小說逆向成長,呈現「文學年輕化」趨勢。

此外,景氣帶動股市、房地產類的書籍成長,業內人士踢爆內幕的《黑心建商的告白》是最大話題書;中醫橫掃健康書市場,《醫行天下》更引爆「拉筋拍打」熱。(2010.12.29 中國時報林欣誼)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4755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