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書刊印刷的現狀與發展
2014/02/15 18:23:57瀏覽1160|回應0|推薦0

2013.12.20  必勝網

jaspn newspaper

從統計資料來看,日本印刷產業的出貨額在2007年才初步看出有停止下滑的趨勢,但2008-2010年又再度下滑。特別是2009年,日本的出貨額大幅減少了9%。隨著日本印刷產業出貨額的縮水,日本的一些印刷企業陸續倒閉。整個市場正經歷著洗牌的階段,與日本印刷出貨額相比,印刷企業是過多的,屬於供大於求。歷史悠久的書刊印刷企業規模在不斷縮小,新生小公司卻在迅速成長。

書刊出版物的現狀
日本書刊印刷業經歷了一個高速發展又快速下降的趨勢,2008-2010年,日本書刊業下降率是5%-8%。但從2011年至今,下降率保持在1%。

資料顯示,日本出版物銷售額的最高峰是在1996年,銷售額是2兆6,563億日元,其中書籍的銷售額的最高峰是1兆1,692億日元。從銷售特色來看,1988年的9億4.349萬冊是最高峰。到2011年下降到了等同於70年代的7億13萬冊。最近從日本的銷售冊數來看,保持不變,沒有再下降。而出版物的銷售冊數與銷售額有一定的偏離,原因在於大型連鎖書店的增加導致市場庫存的增大。

japan bookstores01

在日本書不好賣的原因總結為以下幾點:
1.蕭條的持續。
2.手機的普及。
3.出生率的低下。
4.二手書店的抬頭。
5.網路的影響。

但也有人認為,書作為一種媒介,要向生活在同一個時代的人以怎樣的形式去傳達一個什麼樣的資訊,出版的出發點或許才是根源所在。

資料顯示,2013年3月,一天當中發行的新書種類為220種,出版的銷售額以及銷售冊數較以往是有所減少的,但新書發行的種類基本持平。2011年月平均新刊數種類6,320種,其中誕生了超過10種銷售量超過百萬冊的暢銷書。近幾年,在日本出版業,這種兩極分化現象非常明顯。

2013年3月共發行2,599種雜誌,平均每週發行650種。那什麼樣的雜誌最暢銷呢?首先要認清的一點是,各個年齡段,都有與其對應的暢銷物。目標明確了,廣告和客戶就很容易進行選擇。

正常來說,出版物的發行量銷售收入應該比廣告收入要多,但在發行量少的雜誌中,也會出現廣告收入比重較大的情況。但對雜誌來說,依靠廣告收入,是非常被動且不可靠的。對發行量的追求才硬道理,也只有這樣才算得上是一本有生命力、有潛力的雜誌。在日本,存在的一種現象是,正因為存在追求發行量的這種意識,才會去努力鑽研書的內容,才能使讀者被這精選書錄所吸引,最終達到增加發行量的效果。因此,這是一個值得借鑑的良性循環策略。

電子書籍的現狀
2012年,日本電子書的銷售額是729億日元,占整個出版市場的8%。其中,電腦占10億日元,普通手機占350億日元,電子書閱讀器以及智慧手機占368億日元,其中電子雜誌占39億日元,比重是5%,預計電子雜誌不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原因是電子雜誌沒有實際出版雜誌那樣的附錄,雖然電子雜誌是免費的,但是下載後看到的內容與實際同期出版的雜誌相比內容有很大縮水。

對於老齡化社會的日本,比起智慧手機、平板電腦這些電子設備,好書將來或許會更加暢銷。

數位印刷的發展
2010年,日本數位印刷占日本整個印刷業的6%,其中,書籍占3.8%,雜誌占0.2%。2011年,數位印刷占7%,其中,書籍5%,雜誌占0.3%。預計2016年,數位印刷占印刷業的比重將達14%,其中,書籍占16%,雜誌占0.7%。書籍的數位印刷成長是被看好的,因為隨著電子書市場在消費者中的滲透,將會加速書籍數位印刷的成長進程。

在日本,數位印刷不單單體現在書刊印刷上,其更大的發展潛力在於帳單印刷和宣傳單的印刷。帳單數位印刷的占有率23%,2016年將達40%。宣傳單的數位印刷比重是19%,將來將成長到37%。對於數位印刷來說,引進數位印刷雖無法做到立即盈利的效果,但從長期來看,對維繫客戶是很有利用價值的。

japan magazine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1156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