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冬的都柏林 -- 利菲河(River Liffey) 畔
2018/09/15 21:31:47瀏覽1692|回應3|推薦75

造型像極了一把豎琴的斜拉橋,橫跨在都柏林的利菲河上面(River Liffey)。
名為塞繆爾·貝克特橋(Samuel Beckett Bridge),是為了紀念塞繆爾·貝克特。
設計師是西班牙人Santiago Calatrava,他在這河上面還設計的另一座橋,名為
詹姆斯·喬伊斯橋。

醞釀了幾天,重新整理照片,再次地感受去年初冬時都柏林去來時的心境,和讓人追憶
的歡樂時光。以
一週的時間,大略的走訪了都柏林幾個有趣的地方,以普通遊客而不是專業的
考察,也不是史地的研究。走馬看花的體驗一下這個地處歐洲邊陲的獨特國家。

都柏林是建立在利菲河岸的港灣城市,千百年來的歷史變遷多是環繞著河流和港灣演繹著。較多的
商業行為是在北岸,而南岸多了些文教活動的蹤跡。

了解一個陌生城市最有趣和容易方式,就是搭乘觀光車(HOP ON HOP OFF),有各國語言包含
中文的解說,而且有隨時可以上下車的方便性。價錢也算是公道。特別適合自由行的旅者。也是
我常用的模式。

漫步在利菲河岸、拜訪都柏林城堡、31書院、聖派屈克教堂、逛酒吧街、健力士啤酒博物館、和
參觀讓人震撼的凱勒梅堡監獄等等,大概就是這次冬遊都柏林的情況。

這次的行程先飛倫敦在轉往都柏林。倫敦候機室有著造型奇特的天花板。

AA和英航同屬寰宇一家,倫敦機場英航的貴賓室我們也可以使用,雖說航程不遠,起飛前
放鬆一下,也是不錯。

外觀樸素,線條簡潔的機場希爾頓,矗立在都柏林的藍天下。

這是來愛爾蘭的第一個晚餐,很有趣的名稱--啤酒燉牛肉,還有這裡有名的啤酒。

用完不怎麼突出的早餐,即轉往都柏林市區,利菲河畔的另一家希爾頓--Dubliin Garden Inn

由於酒店外牆正在整修,雖然是面河的房間,視野還是受到很大的影響。

Garden inn 還不錯的早餐,有我喜歡的煙燻鮭魚。

都柏林晴朗的十一月,漫步在河岸,溫度約20度C,感覺很舒適,河岸的視野非常優美。

紀念薩繆爾·貝克特的斜拉橋,前彎曲塔架有31個電纜支架和兩個後支架。造型像極了一把白色的
豎琴。而豎琴正是愛爾蘭的象徵。

薩繆爾·貝克特(Samuel Beckett,1906年4月13日-1989年11月10日),20世紀愛爾蘭、法國
作家,創作的領域包括戲劇、小說和詩歌,尤以戲劇成就最高。他是荒誕派戲劇的重要代表人物。
1969年,他以一種新的小說與戲劇的形式,以崇高的藝術表現人類的苦惱而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都柏林的觀光車 (HOP ON HOP OFF)有綠色和紅色兩家公司,路線和價位都差不多。

都柏林的議會樓,空拍照片看起來像極了鳳梨,路上的角度倒是看不出來。

利菲河上的橋樑跨度不是很長,但每座橋梁都有典故。

這座名為肖恩·奧凱西橋,是紀念創作無數的愛爾蘭作家肖恩·奧凱西。

屬於海關碼頭的一座可開啟供船隻進出的鐵橋。

利菲河岸邊的飢荒雕像見證了1845年到1850年間愛爾蘭大飢荒罹難的百萬人,雕像非常的
震撼人,這些雕像深深的刻畫了愛爾蘭人在那艱難的年代所遭受的苦難。

美國有好幾位總統是愛爾蘭裔,如甘迺迪、尼可森、雷根、柯林頓等,影歌星如
喬治可隆尼、瑪麗亞凱莉等。這是加拿大總理Jean Chretien 為紀念飢荒時罹難的人,
以及感謝那些逃過劫難到達美洲的人,對於建設加拿大的貢獻,所留的銅牌。

珍妮約翰斯頓大船及飢荒博物館(Jeanie Johnston Tall Ship and Famine Museum)
這是1845年飢荒年代,運送飢民前往美洲的船的複製品,也是飢荒博物館。

如史詩般的移民博物館,居住在世界各地的愛爾蘭人,超過目前住在愛爾蘭的人,博物館說明人們
為何離開這裡,是如何地離開和到達新的國度,到了之後又做了什麼樣的貢獻。

都柏林人也很重視綠能的使用

海關大樓 (愛爾蘭語:Teach an Chustaim)是18世紀的新古典主義建築,位於利菲河北岸,也是
社區環境部的政府大樓。

建築開始於1781年,都柏林的每一位可用的泥瓦匠都參與了這項工作。 1791年11月7日完工並
開業。 建築的四個立面裝飾著代表愛爾蘭河流的徽章和裝飾性雕塑(愛德華史密斯飾)。 另一位
藝術家亨利班克斯負責圓頂和其他雕像上的雕像。

1921年的愛爾蘭獨立戰爭期間,愛爾蘭共和軍燒毀了海關大樓,內部在火災中完全被摧毀,中央
穹頂倒塌。火災也摧毀了大量不可替代的歷史記錄。中央穹頂的部分直到1980年代才完全的修復。

夜色中的老海關樓。

奧康內爾街 (OConnell Stree )是都柏林最熱鬧的街道之一,以十九世紀初愛爾蘭民族主義運動
領袖丹尼爾奧康內爾命名。
街道與利菲河垂直,街口處有OConnell Monument(奧康內爾雕像)。

奧康內爾街是愛爾蘭歷史的中心舞台,1916年復活節起義、1922年愛爾蘭內戰、和許多公眾
慶祝活動,抗議和示威活動的背景。現在這街道為一年一度的聖派屈克節遊行的主要路徑。

這街道還有許多愛爾蘭重要人物的雕像。

輕軌電車也是都柏林的公共交通工具

statue of Sir John Gray

很親切的郵筒

這條街道的大部分建築毀於在英愛戰爭和愛爾蘭內戰期間,多數建築都是在1921年後重建。

這條街的有愛爾蘭許多政治領袖的紀念碑和雕像。還有建於2003年的最新的公共藝術。
高120米的針狀不鏽鋼尖塔(The Spire)。

這條街是兩條觀光車路線的總站

利菲河上另一條很有名的橋樑半分橋(Hapenny Bridge),半分橋原名威靈頓橋,原以紀念威靈頓
公爵於1815年於滑鐵盧戰役中擊敗拿破崙的軍隊。後來,這條橋被官方易命為利菲橋,不過一般
民眾都稱這條橋為半分橋,因為過去通過這橋時都需要繳付半分作為過路錢。
威靈頓公爵是都柏林人
除了這橋,都柏林最大的公園鳳凰公園還有一座紀念碑,是紀念滑鐵盧戰役。

夜色中的半分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windward&aid=115779990

 回應文章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0 16:39

都柏林是國家?我孤陋寡聞了
換房間睡了兩碗,怎還是11-9
議會樓造型很吸睛
那段大飢荒是源自天災抑或人為?
半分橋上有行乞人!
追憶式的遊記,足見全年海外行之多之忙
似也隨著迎風行腳而增廣了視野

展迎風(janwindward) 於 2018-09-20 22:34 回覆:

兟絲 安好 

非常謝謝兟絲的留言和指正

前幾張照片應是往前一天才對尷尬

沒寫清楚抱歉了 都柏林不是國家 是愛爾蘭的首都

如果照計畫寫愛爾蘭之旅 就不會引起誤會了得意

但是因為天氣的不合適 取消了愛爾蘭國家公園的行程

照維基說法 大飢荒是天災也是人禍

單一作物的脆弱性(太過於依賴馬鈴薯)加上英國對飢荒的沒有作為

導致罹難人數逾百萬的悲劇 離開愛爾蘭的人也超過百萬

所以多說 去愛爾蘭少提英國事...

我也很高興能夠分享一些旅遊的趣聞

大笑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7 05:44

初冬氣候相當晴朗 美麗的利菲河畔 很棒的旅行

讚啦

展迎風(janwindward) 於 2018-09-17 23:28 回覆:

花ㄦ 安好

都柏林初冬的天氣比預期的好,就是晚上冷些。

漫步在晴朗的天空下,欣賞河岸的景緻,感受異國風情,的確很有趣。

得意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6 11:48

迎風大哥您好啊!

您正一邊回憶一邊準備下一站厚奸笑

展迎風(janwindward) 於 2018-09-16 21:22 回覆:

寬心 安好 

的確如寬心所言,現在邊回憶邊寫遊記,同時也計畫著下個行程。得意

喜歡跑的人多是這樣,不是在旅遊中就是在計畫著下次的出遊。

好像喜歡喝咖啡的人,不是在咖啡館,就是在前往咖啡館的途中。

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