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關”眼觀”(二)
2009/12/25 06:00:16瀏覽256|回應0|推薦1

這些年來我一直致力在觀察力上面,想要看到常人所忽略的地方,漸漸的發現自己開始注意ㄧ下小的地方,以前不會去看的地方也會去留意,常常經過的道路也讓自己多多留心,開始的時候很累、很煩、很茫然,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看到常人忽略的點,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看什麼,更不知道自己應該要看什麼,應該要去注意什麼,在這樣不知所措的情況下,我再次請教了李老大,我該看什麼?

李老大開頭直接講:你太急躁了,急的想要趕快學會觀察,變的什麼東西都看,什麼東西都接受,那不成了什麼都沒看,什麼都不接受了嗎?

當下聽到覺得很耳熟,急躁~~急的想要趕快學會觀察…..!!王安憶的訪談中有講到,現在的年輕人越來越急躁,急的想要趕快從閱讀中得到樂趣,就會去看一些很特別的書籍或是開頭很有刺激感的小說,忘卻了閱讀的樂趣在於慢慢的品嘗,像是喝茶時用舌頭輕輕攪伴在口中的茶水,以及吞嚥之後舌尖的回甘。

而我覺得我應該好好的省思我所謂的觀察,思索每個觀察到的資訊是否值得思索,亦或是垃圾…..

我問:那我該觀察什麼、思索什麼?

李老大說:這不該問我,要問你自己想要看甚麼?想要知道什麼?想要學到什麼?

我說:你怎麼把我問你的問題丟給我?

李老大講:我想你應該多看點書、多聽點演講、多用你的腦袋思考你自己問題,還有也想想怎麼提問?

我問:怎麼提問?

李老大:嗯,沒錯,提問很重要,問的人、問的方式,還有問的內容,都是要先好好的想想再開口。

:提問………..

須臾~~~~~~

我講:問的人,每個人都有他的專長,所以要問他最厲害的地方,而同樣的問題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問不同的人可以避免千篇一律,每個問題有他存在的意義,問的內容不能問的太廣泛,讓人難以回答,這樣的問題等於沒問。

李老大:嗯,很好,其實你的觀察力已經有進步了,但是對於大範圍的觀察你有點力不從心,還有你的思考不夠嚴謹,需要再加強。

我問:大範圍的觀察力不夠?以及思考的嚴謹度?

李老大點點頭說:大範圍可以說是大時局,學校、社會、國家甚至是世界,對於這樣大時局的範圍觀察,你還無法體會,而思考的嚴謹度就像一個圈圈,越嚴謹的思考圈圈的開口越小,而你圈圈的開頭還很大,想辦法讓它變小吧。

談話結束之後。。。。。

大時局的觀察沒有感覺,那就慢慢退回來吧,世界=>國家=>社會=>學校=>個人,我可以先\從個人身上觀察,每一個人雖然是獨立個體,但我們都是人,從我自己身上看到的點,也可以在別人身上看到,從別人身上發現的經驗,也可以映證在我的人生道路上,了解自己=了解別人,越了解別人就會看得清自己,所以先從觀察自我開始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ywusamesome&aid=3621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