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528 <以十年為單位等閒過 >
2021/02/11 21:25:58瀏覽1129|回應0|推薦22
人老了,到了某一自認為關口的年紀,常會在做某些事情或遇到某情況時,會生出種像似臨去秋波似的暗想。譬如像似去到幼時盤桓的地方,或是去遠處見到舊友,自忖自此應不容易再見到。諸如此類的情境都是上了年紀的人才會生出的感情。照將子寫下來像似有那麼些強調,或強說愁 ,其實哪會,不曾有何觸感的;哪來那類一別長絕的感慨,只不過掠過腦際的一抹觸微。


我以為照我從來懵懵懂懂的天性應不可能有這類感觸,可是這一兩年來我也不期然地會有類似的偶悟,怎麼說哩!是上了年紀才開始覺著生命的過程確實地是像分段般的截開來在分時段;一個時期或時段會生成不相同的感觸、想法和思索,人生的過程是有其不同的段落和感應。年輕是被接受這個事實,然後就認定人之一生就是按年歲在作區分。上了年紀才体認到每個人是而且是不由己地被很明確的劃分成童年,少年,青年,壯年,老年。


我個人也是如此逐歩地漸漸感覺時光帶來己身的分割,尤其是到了這個時辰, 前瞻去日無多,回顧過往己跋涉過絕大部份的人生,距生命終點剩餘部份的分數己經過半又再過半, 餘生祇剩下己沒多久即可估盡的零頭了。


人入中年後才更加益發地覺著時間愈過愈快,一晃間十年時間就過去,一路生活下來,是的,屈指間十個年頭就過去了,繼續生活下去不多久又是十年過去,回首的感覺上確是如此覺著。我難道是以十年為單位來生活來体悟過去的時光嗎,我竟然是如此侈奢的十年又十年地過著,我慷慨地以十年為單位在計算自己的歲月。浮生等閒過,我愈老就愈感觸過往的時間是如此地消逝,也不免覺著自己是如此不免稍帶悗惜地一直在泿擲掉光 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5635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