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數位出版的重重障礙
2008/09/24 09:23:47瀏覽1556|回應1|推薦10
臺灣數位出版的重重障礙
 
1.經營腹地太小,政府力量失焦。 (數位內容產業 ≠數位出版產業,眼紅韓國遊戲產業,坡州出版城及韓劇浪潮,卻看不清自身優勢在哪)
2.產業角色找不到平衡點,產業未成越界卡位。(出版社自身e化大業未成,涉足數位內容傳輸、數位內容傳播及數位內容安全,花時間繳學費,徒然損失企業轉型寶貴資源。)
3.欠缺工兵心態,講架構爭補助的多,走出國際至今沒有一個Ready。(數位出版喊了10年有餘,至今沒有一個拿得出5-10萬冊e化好的版權,眼見國際隨便都有10-200萬冊數位版權的大型資料廠商相比,最後下場又是滾石音樂碰上APPLE的i-tune 平台一樣。)
4.資源耗損過快,沒有永續經營的參與感,長尾產業往往變成斷尾求生。(以數位出版為議題炒作新聞的多,一旦燒光資源便轉向其他媒體擁抱課題,產業角色在一波又一波的浪潮中隨之搖擺,少了目標也沒了方向。)
5.欠缺領導者角色。個個爭王,卻又個個稱不了王,明明是一場資本戰,睜眼看到都是微軟、SONY、GOOGLE、Yahoo、Adobe、亞馬遜等角色,閉眼卻總不願去佃一佃自己的口袋究竟有多深,非得已經兵臨城下才懂得拿起武器。)
6.聯合盟友打群戰,不是打群架。砲口往外,不是往內,不是為了有限的數位內容採購資源爭奪不休,而是該聯合起來在外攻城掠地,如果奪下一個文學獎是一個前哨站,那麼談定一部好萊塢電影採用,不就更是意味另一本哈利波特即將到來?建不了領事館,那何不建立臺灣文化館?)
 
還有更多的障礙,當局者又何嘗看不清呢?
 
 
 傳統書籍是一種慢性的媒體,當進了網路之後,卻需要以辦報紙的心態去面對!    
                                                     ---  青衿 Blog:http://tw.myblog.yahoo.com/ivor-wang/
 
 
 
 
 
 
 
 

後發創業10重障礙

哈佛商學院研究證明,一個成功的創業活動需要機會、資源、團對三者結合。相對於那些一開始就投身商海的先發創業者,背景資源、資質稟賦以及專業素養都享有優勢的高級職業經理人,在後發創時成功比例並不如想像的那麼高。創業,對於那些放棄了大公司穩定的收入、從此需要「把所有問題都自己扛」經理人們而言,究竟有哪些障礙或者誤區?

撰文:景素奇

天下的老闆並不一定都是人傑,但天下的職業經理人,尤其是高級職業經理人幾乎全是菁英,不然難以走上這個舞台。一些高級職業經理人在看到老闆擁有財富和榮耀同時,也許夢想著自己有一天也要創業作老闆,然而做為職業經理人,尤其作為高級職業經理人在創業過程中會遇到表象上看來是優勢,其實是障礙的問題。

北京曾對知識份子、高學歷人群密集的中關村做過調查,在中關村的創業型企業中,有25%的企業第一年即遭遇失敗,有50%的企業活過第三年,只有不到10%的企業能夠挺過5年。許多人總結是機遇不好、運氣不佳等等,這是真實的原因嗎?本文從高級職業經理人創業遇到的問題談起,分析失敗的其他原因,希望給一些成功人士在後發創業過程中一些啟示。

01:價值取向固化

價值取向主要是指人的主觀好惡、希冀、理想、追求等,即個人主觀對事情的評判標準,認為什麼是正確和有價值的。

作為高級直接經理人大多都是長期在有一定規模的公司供職,這些公司其公司治理主要是靠完善的科層制度進行的,他們習慣於按部就班,而且對企業的決策並不負最終的責任。他們的價值取向傾向:於個人性格上,紳士清高、孤芳自賞;事業追求上,求大求洋、好高騖遠;公司治理上偏重官僚機構、規範治理、按部就班四平八穩;收入分配上,按勞取酬、有限風險。

但創業是艱苦的工作,尤其要忍受較大的心理壓力。如果普通員工正常的心理承受壓力係數為1的話,那麼中層經理的心理承受壓力係數應為10,而處於創業期老闆的心理承受壓力係數至少應為100。這些壓力來自企業內外方方面面,除經濟的、日常繁雜瑣事等外界因素外,重要的是來自挑戰內在價值趨向的壓力。

創業絕不同於守業和發展,創業要求人們:放下架子、忘我投入、大處著眼、小處入手、靈活務實、不拘形式、大膽決策、風險自擔。因此,高級職業經理人在規模企業的高級崗位上固化的價值取向,往往會成為其創業的障礙。而且年齡相對偏長,改變價值趨向實在太難了。

02:原動力不足

無論原發創業還是後發創業,當然都需要顧及贏利問題,但支撐創業的原動力相差很大。高級職業經理人,作為社會成功群體,後發創業的主要動機是發展事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等等;而那些原發型創業者,根本就沒有退路,只有破釜沈舟,若不成功,只有餓肚子,面臨的是生存還是毀滅的問題,因為這些人士可能連給人打工的資格都沒有,或者根本就沒有就業過。

兩者相比,高級職業經理人在後發創業時其原動力就小得多,生存動力和事業發展動力根本是不能放在同一天平上稱量的。為了生存,人體內爆發的潛能是巨大的,是化學性的變化;為了發展,爆發的潛能是有限的,是物理性的。

03:困難面前退路多

高級職業經理人在後發創業時面臨著巨大的壓力,這壓力來自方方面面,綜合起來四類。一是經濟壓力,創業基金少;二是瑣事太多,煩不勝煩;三是地位轉換,巨大的心裡落差;四是價值取向改變的挑戰造成的內心壓力。

在面臨創業困境和巨大壓力時,後發創業者很可能留戀自己作為高級職業經理人時的相對瀟灑輕鬆,面臨創業的諸多困惑時,就會想起「退一步海闊天空」!「何苦一條到走到黑」,在困難面前面臨著諸多退路。加上創業的原動力不足,創業意志不堅定,於是開始搖擺,甚至退卻徬徨,當然很難全身心地投入。

04:難抵誘惑失良機

高級職業經理人在後發創業過程中不僅是想太多,退路太多的問題,同時也面臨著機會太多,岔路太多的誘惑。高級職業經理人是社會成功人士,資源廣泛,社會關係網絡都已構建起來,這些社會網絡中的成功者會給你很多的機會,而每一機會來臨時,又不得不抽出一定的時間和精力來分析探討這些問題。往往是同時談好幾個項目,而哪一個項目都談得不徹底,每一個都想做。結果是多頭出兵,資源分散,最終在左右搖擺中錯失良機。

05:精力不集中

一位在業內有一定名氣的專家型的職業經理人在創業時,有很多人採訪,有很多媒體約稿,更有出版機構約他寫書,同時還有許多機構找他講課、參加社會活動。當然這對他個人和企業來說都是推廣機會,但這些事情分散了創業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從時間的量度來計算考量的話,他創業3年才相當於其他人創業1年,大大延長了創業成功的時間,加大了創業的時間成本和費用成本。

而那些原發型創業者,在最初創業時是根本不可能有如此眾多的分散其精力的良機,因此便能全身心地投入,專注創業,有效時間積累夠了,量變必然引起質變。

06:管理強經營弱

管理能力重在約束、穩定、規範、追求績效和效率,化繁為簡是其突出特徵,經營能力重在激勵、創新、靈活,追求收入利潤,無中生有、以小博大是其基本要素。

高級職業經理人往往是管理高手,然而企業在最初的創業階段主要不是靠管理能力,而是靠經營能力。除此之外,高級職業經理人後發創業時面臨嚴重挑戰的是是否把自己從過去的管理者、領導者的身份角色轉變為工兵老闆的角色,即創業老闆既是投資人,又是領導者和管理者,同時還是一位工兵。

等到賺到錢了再逐步解決管理問題,這樣企業反而先生存下來,接下來再考慮發展問題。

07:做事瞻前想後

社會屬性是相對於自然屬性來講的,自然屬性就是人與生俱來的動物的本能性,社會屬性是人作為社會群體組織中的一員在後天成長過程中形成的知識總量、專業技能、法律意識、道德觀念、宗教信仰等等。

目前中國的市場化程度還很低,創業機制還不完全成熟,法治運行體系還不完善,社會屬性越高的高級職業經理人容易被社會屬性約束住手腳,不能放手做事情;而且他們同時還要考慮更多的機會成本,過多考慮值與不值的問題,過多地考慮機會成本反而會制約住人們的創業的衝動,加大了創業成本。

08:找不准切入點

由於高級職業經理人長期在規模企業工作,而且直接接觸企業最前沿的經營實戰工作,善於大兵團作戰,大處著眼,高處入手。在其創業時,往往會沿襲原有的作法,面對機會始終找不到切入點。因為,剛開創的企業往往資金規模小,系統平台不支持,沒有成熟的配套作戰團隊,沒有穩定的客戶基礎,企業沒有運營慣性軌道,沒有外部環境配套支持,在此情況下,還採用成熟企業的操作思路和手法是行不通的。高級職業經理人在自己創業初期,就是找不到感覺,總回憶過去運營大資金和大團隊的情形,感覺自己就像困在籠子裡的一隻老虎,有勁使不上。

09:抗風險能力低

高級職業經理人不是資本的擁有者,所以在這個基本上還是以資本為主導的市場上,職業經理人財富擁有量很少,承擔風險的實際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都比較低,出現了贏得起輸不起的心理狀態。之所以輸不起,是因為高級職業經理人的人脈關係鏈條大多與資本方不相連,輸的時候找不到緩衝風險的資本關係網鏈,徹底輸掉的時候,又很難東山再起。

另外,從心理承受力的角度看,職業經理人長期的非最終責任風險的角色定位,也就決定了其心理承受力不可能與老闆一樣的強度,這樣的狀態也導致了高級職業經理人後發創業過程中徬徨猶豫、有時躑躅不前,不敢冒風險,不敢孤注一擲,錯過了發展良機。

10:試錯成本高

高級職業經理人在後發創業時,允許其試錯的機會成本太高,第一,年齡不允許,因為高級職業經理人大多都人到中年或接近中年;第二,信心不允許,由於高級職業經理人曾經位高權重,後發創業時一旦試錯,其信心受打擊的程度比較高,會對自己的再創業產生信心上的負面影響;第三,名譽受損商,高級職業經理人靠自己長期的努力積累起正面的聲譽,一旦失敗會受到較大影響;第四,影響面廣,家庭負擔重,一旦創業試錯,會極大降低原來的生活質量。

但是先發創業者則不存在這個問題,由於其年輕,由於其社會屬性相對較低,創業過程就是一個試錯的過程,在每次的試錯中積累經驗和財富,試錯試多了,也就有了創業的經驗,甚至就有成功的概率。

【高級職業經理人後發創業的五條原則】

《基業長青》等管理暢銷書作家吉姆柯林斯(Jim Collins)語重心長地提醒想創業的人們:「不要拿自己開玩笑創建企業是人生的一次重大選擇和飛躍。你必須明確一點:你為什麼要建立一家企業?它對你自己及周圍的人將產生怎樣的影響?」

經理人和創業者的世界都很精彩,都有自己的成功。創意者可以看到比爾蓋茲(Bill Gates),經理人可以看到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高級職業經理人不一定非要創業,更不要盲目創業。通過上面對高級職業經理人後發創業遇到的障礙的分析,高級職業經理人在後發創業過程中牢記的原則如下:

        一、學會向自己妥協,試改變自己的價值取向 

你不完全屬於你自己,你屬於整個團隊,甚至屬於整個行業或者社會。角色變了,價值取向中的某些內涵也必須跟著改變。

二、學會專精,集中力量於一件值得幹的事情

如果創業不專精,尤其高級職業經理人在後發創業過程中有背景、有資源、有資金,面臨著諸多機會的誘惑,就會始終在徘徊,而沒有專注一個機會去做,時間和精力都在蹉跎中浪費掉了。而用一萬種方法作一件事情的時候,一定可以做成功。

        三、學會專注,把時間和精力集中到重要事情上

專注和專精有所不同。專精是指把組織有限的智慧、資源、資金、人力等集中到一件值得做的事情,專注的意思是把個人的時間和精力集中到你所要做的事情上來。從社會評價體系來說,權力、財富和名聲是代表人生成功的三個方向,什麼都想得的話,往往什麼都得不到。

四、學會從大處著眼,從細小處入手

就是要有戰略眼光,入對行,做對事,要有戰略雄心和構想,激勵創業團隊和自己。從細小處入手,就是要有彎腰撿芝麻的心態和作法,西瓜抱不動,一定要能撿芝麻,芝麻撿多了,也就成規模了,企業也就熬過了創業期,進入成長期時在鍛鍊企業抱西瓜的能力。

五、創業也要職業化,激情創業

無論是創業還是就業都是一種職業,必須要有職業精神,一勤奮、二敬業。把你的事業當成你的孩子去愛,不愛你創的事業是不可能有激情的,創業也不可能成功的。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vorwang&aid=2243322

 回應文章

GC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贊成
2009/01/03 13:19

感覺就像抓不到重點的無頭蒼蠅

眼光放遠一點,別近視短利,也不要想一飛衝天,慢慢扎實的作起來比較穩當

青衿(ivorwang) 於 2009-01-05 00:24 回覆:

目前台灣缺很多足夠e化的編輯跟作者,即使台中的國家數位圖書館已經開始服務,或是研考會的政府出版品已經有近千本電子書可以網路借來看,但是產業還是還沒成型,這一條路還有很多角色等著就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