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的粉紅城市 : Jaipur ( 齋蒲爾) 《 謝謝電小二推薦 》
2013/10/27 10:11:21瀏覽1548|回應1|推薦65


《 娜娜印度37天流浪遷徙圖 》

 

2012/04/11 Day9 in Jaipur

   

當我們清醒的穿過夢境,或許,我們自己只不過是過去歲月的一具幽靈罷了。

從阿格拉的愛戀遷徙到拉賈斯坦的首府:齋蒲爾 ( jaipur ) 也就是這種心情轉折。

 ↓ Jaipur 火車站

時序進入了第九天,翻閱地球步方(日本人出版的印度旅遊書)。

我開始畫下了自己的旅程草圖。因為那將記錄成為我的夢想,還有我的勇敢。

抵達齋蒲爾(Jaipur)車站已經是傍晚時分了,我沒打算安排行程。

我用極度的懶散去成全我的流浪,因為孤寡賴在我背上,始終擺脫不了。

在印度,什麼都急不得,因為這裡的一切妳需要花更多的思緒去融入。

否則,妳很快就會想打包離開這不可思議的國度了。 

由阿格拉往齋蒲爾的路上,一群孩子們爭先恐後的攀到我們的座車。

他們的慾望很小,只是幾塊盧比,或者是我們身上那廉價的原子筆。

 ↓ 一群印度小孩爭先恐後攀著我們的車窗,只為了乞討簡單的食物或廉價的原子筆

司機先生大聲的斥喝那群孩子們離開,有些措手不及的悲傷閃進了我的眼底。

我小心翼翼的掩埋了它,當作什麼也沒有發生過。

這樣的孩子,這樣的情景,在印度每個角落不分日夜的上演著。

想起了一路上,我不停的被印度人問起: 日本人嗎? 韓國人嗎? 妳叫什麼名字?

從一開始的微笑以對,我的思緒也開始和印度接上了軌,我不再輕易的露出笑容。

只是冷冷的回著: 不,謝了。

到每一個異鄉的城市裡,我習慣把自己融入在裡面。背著簡單的小背包,漫步在每座陌生的國度與城市裡。

逛進齋蒲爾的小雜貨店裡,只想瞧瞧印度人平時的採買。

 ↓ 啥,都離不開香料,咖哩。就是地道的印度食物特色。

 ↓ 還有各式各樣五彩繽紛的印度香料

 ↓ 印度的主食,印度薄餅。料理前的模樣,原來長這樣,還有各種口味呢 !

 ↓ 印度長米 ( 和泰國米吃起來的口感很像 ) 

 ↓ 印度泡麵 ( 東南亞和南亞國家的泡麵,差異都不大,只有各國偏愛口味的不同而已)

在市集漫步時,遇上了一位來自荷蘭的單身旅人Nina。

我們之間聊起了單身女子在印度的種種遭遇。

Nina用誇張的表情對著我說:妳千萬不能說隨意對印度人說 "謝了",那會讓搭訕妳的印度人以為那是善意,可以隨意侵犯妳。

我說: 喔,那應該怎麼回話? 怎麼拒絕呢 ?

Nina 張大了眼,不可思議的望著我。然後,露出凶惡的眼神,惡狠狠的說著: 就是要我現在這表情,大聲的說出 " Go away, leave me alone !! " ( 閃我遠些,我只想一個人)

我安靜了一會。是因為印度的貧窮,造就出這些對外國旅人的邪惡和貪婪之心嗎 ?

Nina 也和我一樣在阿格拉被印度男人跟蹤過,我告訴她我害怕的躲進商家求救。

Nina 笑笑說: 要換成了我,就直接回頭狠狠瞪他,用最猙獰的表情問他: 你到底想幹嘛 ?

我和Nina 都是愛一個人旅行的浪人。能在幾千里外的印度相遇,並分享彼此的旅行心情和經驗,是緣分,也是印度安排了我倆的相遇啊 ~

齋蒲爾( jaipur ), 印度的地名很多都有pur這字眼,那表示被城牆圍繞的城市。

齋蒲爾有個很美麗的名字,粉紅城市 ( pink city )。

舊市區的建築一律都是粉色系,那是在1876年為了迎接英國的威爾斯王子來訪,

所以將舊城內全漆成了浪漫的粉紅色,同時鑲上了白色的邊框。

冷戰的雲煙散去之後,我感受著這城市。蒼老,深邃,寧靜,魔幻。

愛上粉紅城市,需要多少時間 ? 也許只需回眸一瞥。

眷戀塵世中的人們啊,要多少勇氣才能夠放手 ?

當粉色堆疊之後,抹去了這城市的原有記憶,我們還剩下什麼 ?

愛。恨。情。仇,不過是你我之間與這座城市的一場遊戲吧。

↓ 印度齋普爾最有名的風之宮殿 ( Hawa Mahal )

九百多扇窗戶的設計,是為了讓當年宮中的嬪妃可以窺探外面世界的平民百態。

風之宮殿囚禁不了愛上自由的微風,禁錮的卻是宮裡面千百個溫燙的心靈。

或許,命運這鬼東西就像不斷前進方向的區域沙風暴一樣。

妳愈想避開,風暴也好像再配合著妳的腳步,一次又一次,沒有停歇。

其實,那風暴並不是真的從遠方吹來了什麼,其實,那就是妳自己。 

 

 ↓ 漫步在齋普爾的小巷間,經過這小小又破舊的房子。原來,這竟是印度齋普爾的學校

↓ 當學校裡的老師和學生們瞧見我這異鄉人,全露出了微笑,跑出來進入到我的鏡頭裡 

我竭盡所能的把自己塞進印度的熔爐裡面。

讓我的味蕾徹徹底底的去感受印度的平民美食。

↓ 印度最常見的拉茶(奶茶),通常搭印度國鐵,也都會有販賣拉茶的小販,喊叫著" Chai "

↓ 把自己融入印度人的生活裡,我在市集裡點了地道的印度主食: 恰巴提
   ( 也就是印度煎薄餅 )
 

當我一個人在傳統的印度餐廳用餐,往往會有陌生的印度人或服務生來我身邊。

不懷好意的笑著問我 : 可以坐妳對面嗎?

我也不懷好意學會了Nina 教會我的那套,但我的笑容卻依然還在。

我微笑著回: 可以離我遠一點嗎?

這,是印度經驗,但,也只是印度的一小角。我情願相信印度的美好仍在我的心底。

↓ 印度小餐館裡,通常都是給客人一大壺的開水 ( 但我還是只敢喝自己隨身帶的礦泉水) 

 

↓ 瞧瞧,這印度 "恰巴提" 裏頭,還有各式各樣可口的餡料呢 !  

 ↓ 這是一般路邊常見印度人的吃食,就這樣簡單的用報紙來包食印式咖哩飯 !

這是我的雍容,我在印度唯一的雍容。坐落在粉紅城市。

這雍容指的是我的住所,不再是民宿( guest house ),而是所謂的旅館。

↓ 很難得,這是我在印度流浪37天裡面,選住的旅館裡,最好的一家飯店。

↓ 旅館的小庭院,可以點杯咖啡。悠閒的敲敲筆電,記錄下心情。 

↓ 悠哉的,寫幾張明信片寄給遙遠的,未來的自己。 

 
啜飲著濃濃的咖啡,專心的寫起明信片,寫下我在印度的心情。

瞧見身旁西方旅人翻閱著手上的寂寞星球LP( lonely planet )時,我會心的笑了。

這時,見遠方朋友傳來國際簡訊 :

很遺憾,沒有足夠的時間和妳分享老是掛在妳嘴邊的莫伯桑。

我並不想知道妳去了哪裡。我要用我的想法想像妳去了哪裡。

我看著這簡訊,久久捨不得闔上手機。

在這金碧輝煌的餐廳裡,或許你並不知道,我的沉默包含了多少的力量。

我在幾千里之外的印度,想著朋友所遭遇的挫折和工作上咄咄逼人的進攻。

我懂,我真的懂。

其實,有時想想,那是一種假象,也是一種詭計啊。

 ↓ 我冷靜的吃著地道的印度餐食,印度煎薄餅,咖哩蔬菜還有酸奶(優格)。
    腦子裡,卻還是盤旋著朋友的困境。

 

在印度,我的行程沒有最後的目的。

那不過是一個我自創的循環。

 

 

想起我在機場和朋友告別時。

他說著: 就算有了目的,卻無路可循,那和迷失沒兩樣。只希望妳能完整的回來。

完整 ?? 這兩個字真是沉重啊,尤其在浪漫的粉紅城市居然又讓我想起這兩個字。

每每走在齋蒲爾的街道巷弄中,有駱駝,有牛群,有大象,有野豬,還有兇狠的野狗。

 

 

對了,還有成群的烏鴉和鴿子,以及松鼠。

有時候,我懷疑自己象迷失在這座城市森林裡面。

當松鼠看見我時,牠知道我心底的悲傷嗎? 牠知道我來印度是為了埋葬我的過去嗎?

當我看見松鼠時,我好想問牠: 這裡可有浪漫的粉紅墓碑 ?

會不會松鼠也看見牠心裡面自己的悲傷,因為松果不多,松鼠卻很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tanbul&aid=9203533

 回應文章

ADRIAN
2014/05/14 00:01
可以詢問這家飯店的名字 嗎(mike4285249@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