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統美味 ~ 烏豆沙蛋黃酥
2013/08/30 22:49:08瀏覽1918|回應1|推薦44

 

對烘焙,一直有個癮頭。

慢慢的,從簡單入門的手工餅乾,起司蛋糕,提拉米蘇,馬卡龍 ......竟欲罷不能,停不下自己想動手試做那些誘人的西點的慾望。

中式點心,就比較少碰。只有少少幾樣,門檻比較低的,做的比較有心得。

可口的蛋黃酥就是其中一樣。

時序進秋了,就來道蛋黃酥的饗宴吧 !

把烤盤推進烤箱裏,是最幸福的時候了。等待的心情,忽高忽低的。很過癮呢 !!

分享一份娜娜拿手,又很地道口味的烏豆沙蛋黃酥吧 ~

 

材料 可做十個蛋黃酥的份量

  • 烏豆沙200克 ( 每個 20 克 )
  • 新鮮的鹹蛋黃 5 個 ( 每個用 1 / 2 粒 ),吃純素的也可用乳酪蛋替代,口感也很棒。
  • 油皮部分 : 中筋麵粉 105克 + 酥油 30 克+水45克+糖粉10克+鹽少許。
  • 油酥部分 : 低筋麵粉70 克 + 酥油45克。
  • 表面的沾料 : 蛋黃液加水和醬油少許(顏色會更美),黑芝麻或白芝麻少許。

    ( 用無鹽奶油也可以,但酥油的餅皮口感會比較棒 ~ )

 

作法:

1. 鹹蛋黃打出以後,泡一些米酒去腥,進預熱好的烤箱,160 度,烤 5 分鐘。放涼。

2. 先分別秤出烏豆沙10份,每份20克。包入烤好的鹹蛋黃。備用。

3. 油皮分十等分,每份 20 克。油酥也分成十等份,每份10克。

4. 油皮包油酥,用擀麵棍感呈長條狀,捲起。換方向,再桿開,捲起。備用。

5. 桿好的酥皮桿平成水餃皮狀,包入烏豆沙蛋黃餡,揉成圓球狀。

6. 刷上蛋黃液,近烤箱,上火180,下火150,烤3分鐘,取出。
    刷上第二次的蛋黃液,並撒上黑芝麻。

7. 上火180,下火150,烤 25 分鐘。出爐啦 ~

↓ 新鮮的鹹蛋黃要先噴上少許的米酒,進烤箱烤5分鐘,才不會有腥味。

↓油皮包上油酥後,桿平,再捲起。換方向,重複一樣的動作。



↓把油皮油酥桿成水餃皮的圓狀,包入烏豆沙蛋黃,底部的收尾要捏緊。

↓ 刷過兩次蛋黃液,再撒上芝麻



↓ 出爐放涼以後,可以分別套上西點袋,再用封口機封合。

↓放在美美的禮盒裏,送給最親友最合適。

 

Tips :

1. 娜娜用的是Dr. Goods 第二代專業型半盤烤箱的成品。
    不同的烤箱溫度設定會有所差異喔。

2. 蛋液得分兩次刷,表皮才會漂亮。

3. 蛋黃酥的最後一個步驟,酥皮要桿成圓狀,周圍要皮薄,收尾才不會太厚。

4. 酥油會讓餅皮比較酥香。也可用無鹽奶油取代,或奶油酥油各一半的比例。

5. 這樣自己動手完成的蛋黃酥,完全不加人工製劑,很健康呢 !!

 

有興趣的,也動手試試吧 ~

娜娜以前也試過,即便是一般家用小烤箱,也能烤的很成功呢 !!
( 但烘烤時間,要隨時注意,視情況縮短喔 ~ )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tanbul&aid=8279537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7 01:40

 蛋黃酥肯定是好吃的,讚

 而且製作的手指也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