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酒瓶蘭
2011/07/12 21:11:07瀏覽17039|回應0|推薦5

酒 瓶 蘭(花語:落落大方)

一位好友舊屋換新屋,這棵酒瓶蘭無處可放,轉贈給我,原本把它安置在花盆,生命力極強的它竟然撐破了花盆,只好移植到後院空地,想不到這才是最適合它的地方。

種了廿多年總算開了花,而且此後分枝一年比一年多,今年已分了6枝,全開了花,樹頂上一片花海,毫不含蓄的在我家後院招蜂引蝶。

酒瓶蘭的花朵小型,花期時一整串爭先恐後的直直往上長。

 

分類為龍舌蘭科,原產於墨西哥,屬半耐寒性常綠小喬木,莖幹直立,很好照顧,極適合我這懶人來養,它的生命都在頭部,甚至沒有土也能活。

肥大圓幹莖具有厚木栓層樹皮,能儲存水分,故頗耐乾旱。老株表皮粗糙龜裂,狀似龜甲,為其特色。

 

酒瓶蘭在園藝中是很常見的造型植物,與蘭科「蘭花」無關,是根據它的特性來命名,下部肥大,狀似酒瓶,因而得名,也有人稱它(象腳)。

葉綠色,密集叢生於枝幹頂部,無柄平滑革質單葉,線形軟垂狀,質薄而硬,葉端漸尖,具細鋸齒緣非常鋒利,容易割傷,修剪老葉時要特別小心。

 

垂掛而下的瘦長葉片,是它綠油油蓬草裙,風來時隨意擺動,東晃西遙舞姿零亂,風往哪個風向吹,裙擺就往哪個方向搖擺,像滿肚子的酒蟲作祟,在半空中醉醺醺跳著草裙舞,灑脫又自在,帶給你像風一樣的爽朗個性。

成株酒瓶蘭比一個人高,加上在樹梢矗立的花梗,只能如仰望藍天白雲般觀賞它。

太高了,只好站上梯子想辦法留下它的倩影,耳畔嗡嗡聲不停的傳來。

 

酒瓶蘭花小淡黃色,生於葉腋間而頂生呈傘房花序,一粒粒花苞像高梁,盛開很漂亮,且有淡淡的花香,一隻忙碌的蜜蜂適巧從眼前飛過,無視於一雙眼睛正盯著牠瞧。

小小的落花在葉片的凹面上排排站,一朵接一朵。

花苞上的黑點,是穿梭花間的各類昆蟲。雖是陰天,花朵盛開黑點密集,各種賓客紛沓而來,忽高忽低,野蜜蜂、胡蜂、金龜子…。

 

頂上不好拍,改拍地上的,想不到地上竟是如此多采多姿。

 

細碎的花朵似被風吹落、又似被眾賓客撩撥,平鋪一地米黃色花徑。

 

 

被落花團團圍住的酢醬草,好一幅詩情畫意的景像。 

 

紅蜘蛛在牠的地盤上愣住了,疑惑這天上掉下的不速之客,一點也不美味,卻又一付你耐我何?

辛勤的蜜蜂,一頭埋入地上的落花堆之中。


大雨過後更是滿地飄零吸飽水氣的落花,泫然欲泣。

落花沾惹在其它花草間,落在桂葉黃梅葉上…

在百香果葉上…

在枯葉堆中…

一場鬧哄哄饗宴過後,各路嘉賓紛紛解散,繁花盡落,圖留乾枯的花梗什麼也沒留下。



心中一直有遺憾,酒瓶蘭在本省雖然不易結籽,但還是曾在他人的院子遠眺過它,太遠也太高只能把它的影像放在心底。

 

我的酒瓶蘭似乎感受到這花癡主人的心事,花期結束三個月後,臨時起意搬來梯子觀察新芽,沒想到竟在剪斷的乾枯花梗側邊發現一串小花束,更神奇的是少許的花中結了幾顆種籽,終於如願清清楚楚看到了它:蒴果,具長柄,有翅,稍扁平,3室含有1-3個種子。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珍貴禮物,心中充滿感激。

 

據說酒瓶蘭分公株和母株,公株開淡黃色花,母株開粉紅色花。較常見的是公株,看來我的植栽是公株,倒是要替它留意一下它的「樹妻」,讓它有個伴。

 

 Mozart Divertimento 11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541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