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日的華麗邂逅-落羽松
2014/01/09 22:22:45瀏覽13873|回應4|推薦83

冬日的華麗邂逅--落羽松(拍攝時間2013/12/30

如詩如畫、如夢似幻,好美!

不要懷疑,這樣的美景在臺灣,圍繞著落羽松的池面景觀好美,落葉大喬木在初冬正轉換色彩,將北半球的風情帶入亞熱帶的臺灣。

這美麗的自然生態園區位在花的故鄉彰化縣,Ten Way二字是取自"田尾"諧音。田尾公路花園有一處「菁芳園」休閒農場,以生態工法挖掘人工湖種植落羽松及水生植物花草,佔地約2,200,這個季節色彩正繽紛。

微寒的午後,園區入口落羽松閃亮迎賓。

落羽松不是松,是杉,科名是杉科落羽松屬,又名美國水杉、落羽杉。原產地在北美沼澤濕地,臺灣於1,901年引進,是少數在秋冬季節會黃葉、落葉的針葉樹,變成紅褐色的小枝與葉一同脫落時,就像紛飛飄散的羽毛,因此得「落羽」之名。

慕名而來的人群一波波,有來用餐的、也有純入園參觀的,園區不大假日還會實施總量管制,選個非假日來還是人潮如織。

樹冠直立高大,隨著樹齡增加越顯壯麗,留影拍照的人絡繹不絕。

走道竟有短暫淨空,寧靜與喧嘩,各彈各的曲調。

來的正逢時,尚有紅葉綠葉相伴,少數對氣候敏感的植株已脫光外衣只剩光溜溜的枝椏,尚有耐寒的植株仍有綠意,園區好似調色盤多采多姿。

近看葉片黃綠紅相間,葉片柔細酷似水杉,差異在落羽松葉為互生,而水杉為對生葉片。

餐廳窗前的人工湖水,為園區注入生命力,不管是池中的水生植物,或是高聳落羽松映入的倒影,讓入園參觀及室內用餐的遊客流連忘返。

冬陽眷顧的時刻,落羽松的倒影化作閃耀的一抹金黃。

池中的小木屋是鵝、鴨的避風港,園方採露天放養,那群屁股大搖大擺的傢伙,不知何處逍遙遊去了。

身在畫境中的人不知曉,鏡頭觀景窗裡橋上橋下美不勝收。

投映在池中的倒影似打翻了的調色盤,彩繪出不一樣的油畫風。忽然想起了一首歌「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偶爾投映在你的波心,你不必訝異...你有你的方向,我有我的方向...」。

池中打翻了的調色盤就是池畔這群落羽松,將鏡頭放低再放低,攬入一片藍天。

園區引入活水環繞,將落羽松種植在潺潺流水中,使落羽松的栽植環境近似原生地。

落羽松老樹根部常向四周隆起,形成板根,尤其生長溼地或水中者,為了不讓根部缺氧窒息,另從根部生出屈曲膝根,具有抓地固土作用,這是落羽松的特色,走路可得小心,別被這奇特的凸出物絆倒了才好。

畢竟不是在北半球,低溫不夠葉片少有鮮紅,紅褐色已是生命盡頭,冬風一起落羽紛飛。

水中落葉層層堆疊,沉積在水面下。

園區另闢一區養雞稱菁人道放牧雞場,以人道方式飼養,並出售有機蛋,讓雞隻生活在寬廣、友善、自然、身心健康的環境中,生出營養健康的雞蛋,真是商家聰明的賣點。

好大一棵無患子,和落羽松一般正在蛻去綠衣裳,不久後會只剩莖幹孤獨的挺立著,為大地增添了幾許蕭瑟與蒼涼。

據說,古時候家裡的人若皮膚長出魚麟癬、紅疹、乾癬等皮膚病,都認為是被邪魔附身所致,患者的家人就用無患子的果實,加水搓揉患者的皮膚,當患者痊癒後,古人都認為是無患子驅走了邪魔,故取名為無患子。

通往化粧室側門廊道上滿是海豚花吊盆,美化了化妝室,藍紫色小精靈造型輕盈優雅,花開姿態很像一隻隻飛躍入空中的海豚,這裡也有小小人潮,不是廁所不夠用,而是多了賞花、拍花的人群。

抬頭望去,海豚花細長下垂的花莖自葉叢中竄出,好像一支支釣竿懸掛著一隻隻藍紫色海豚。

掩不住的浪漫色彩,化妝室也令人醉。

拍完照,微露的陽光漸漸隱入雲層之中,來一杯熱騰騰的咖啡,坐在池畔靜靜的欣賞這如詩如畫的美景與來來去去的遊人。

這初冬的落羽松,靜靜佇立在各角落,悄悄的變換各種色彩,帶來浪漫的北國風情。且放下手邊瑣事,放慢您的腳步,靜靜傾聽松語,為自己留一段色彩繽紛的冬日時光。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10444135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落羽松
2014/01/17 23:12

很有落葉知秋的感覺

海豚花真像小精靈

 

See iris(irises) 於 2014-01-19 22:14 回覆:

花開都是美麗的

在一片金黃的油菜花前

兩種植物正展現謝幕前的絢麗

生命值得喝采!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7 21:19

這裡很有特色~古色古香

人潮似乎也很多

藍紫色的花也好美 

謝謝分享 祝福假期愉快

See iris(irises) 於 2014-01-19 21:51 回覆:

雖然落羽松四季分明

最美的似乎是落葉前葉色的轉變

所以人潮不斷

 

海豚花算是同場加映

仰望如釣竿的藍紫色花朵

感覺自己似乎成了一條魚

難怪被吸引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4 21:34

好美的一座休閒農場

透過您的鏡頭取景後

每一處的造景美得好夢幻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See iris(irises) 於 2014-01-16 21:12 回覆:

經濟條件許可下許多人開始重視生活品味

經營一家有特色的的休閒農場總是很吸金的

有些主人出發點是自用

感覺很好後再開放分享營利用

消費者當然有福囉

歡迎妳一起來分享


大聲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0 13:22
人間仙境,真能放鬆身心呢。
See iris(irises) 於 2014-01-11 12:18 回覆:

偷得浮生半日閒

2013年的年假在此畫下句點

跨年的方式也可以很悠閒

更何況美景當前

 

又多了個新格友

歡迎大聲婆加入u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