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油彩的化身 ──翻閱陳澄波紀念銅像
2014/07/14 21:26:32瀏覽511|回應1|推薦7

人生,怎麼說呢?找到一個合適姿態

就該及時為自己,按下快門

定格之後,浮貼在腦門的是非恩怨

瞬時飛上天際,凝成

一朵彩雲,看著宇宙蒼茫,渺遠而無邊

看著人間無聲的喧擾  與吶喊……

 

頃刻,我模擬天使的一片斷羽

棲在自己的畫裡,他們說

島嶼有點傾斜,適合坐躺的視角

於是,我以歪斜的眼,打開斑駁城門──

嘉義街外,鮮艷風景滴落的油彩,竟攻克

太陽帝國驕傲的天空

 

這是迷濛的往事了,怎麼說呢?

某個盪著花香的春天,抿著嘴唇

緩緩吐出一個抖顫的暗夜:明亮的

青天白日下,那狂笑的槍聲,讓我鋪陳在

故鄉胸膛的畫布,哭成蜂窩……傾倒飛濺的

色彩,仍執著帶著亞麻仁油的芬芳

芬芳一隻隻,視而不見卻蠢動的  歷史塵蟎

 

愛,怎麼說呢?為藝術而生,而死

或許只是,一枚自我聊慰的掌聲吧

顏料已罄。還好,畫布雪地裡早開滿了

一朵朵鮮紅的花……可厭的蟲蠅都說

這才是真正的我  嘔心瀝血之作,只是

那樣仆街的姿態,太過奢華、聳動……

 

而我,怎麼說呢?我是油彩的化身,所有顏色

終究要還諸天地,就像淚;至於公平正義,如我

只是漂在血泊中一株睡蓮,默默沉睡默默等待

等待,天光……

 

(陳胤/發表於人間副刊2014/6/18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15073210

 回應文章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0 12:12

陳大哥這首[我是油彩的化身]寫得很棒

若能貼幾幅陳澄波的畫作

或許更能帶領讀者走入畫家的世界

陳澄波是飛雪最喜歡的一位臺灣畫家 

 

在此貼一首飛雪以前寫的一首詩

與陳胤分享

寫得不好~還請多指教

--------

核電怪獸

摧毀了墾丁美麗的海底王國

吞噬了蘭嶼的美麗圖騰

無賭不歡的臺灣島

輸掉了上帝給予的資產

 

在財富的比較中

笑貧不笑娼

尊嚴論斤賣

 

在學歷的比較中

萬般皆下品

唯有讀書高

人人成為分數的紅衛兵

 

在美貌的比較中

人工美女複製再複製

外在的光鮮卻是貧乏的內在

身體的卡路哩越來越高

知識的卡路哩越來越少

於是世界很精采

生活卻很無趣

 

陳胤(inriver) 於 2014-07-20 18:01 回覆:

飛雪好:

畫,沒得到授權不敢貼。

上次去嘉義,竟忘了拍張雕像照片---

"世界很精采,生活卻越來越無趣"

說出我們生活的實相~

台灣不正常的教育,讓國家與人民

都變不完整了,短視近利,只求表面風光

心卻越來越遙遠......於是,

在自我毀滅都不自知,如"核電怪獸"...